時機

同年紀,一起唸高中的同學,原本為流浪教師,住台北卻南下奔波教書,兼個幾兩三堂課,收入微薄,還計畫是否該進修拿博士學位,突然人生有個轉折點,接觸到貴人指點,十幾年前從保單,友人等借到錢開始買房,出租後又再借出買另間房,就這樣一直連買了好幾間,又開設美語補習班,前陣子看到新聞媒體報導補習班獲利驚人,採訪之一就剛好是她,之前台北房子連番漲,漲個不停,就這樣,十年不到她已經累積到上億的身家,至於南部的學校工作呢?老早就辭掉不幹了。
依稀記得她就在轉折那時,也就是十幾年前,在電話中與我聊到買第一間房子的情形,還指點我可以那樣這樣,當時的我就還在海外當個窮書生呢?買杯咖啡可以,買房像是天方夜譚一樣,就只能聽聽,還覺得妳這槓桿操作是否做太大。但她有掌握到此『機會』,短短數年,從此奠定了經濟的基礎。

這有多重要呢?同樣做一件事,什麼時候做效果是完全不一樣的。成功者除了自身的能力、努力總總因素,最重要的就是在於『掌握時機』,在對的時間選擇了對的事情,爆發出驚人的威力。運氣本來就是講時間的,因此算命老師會說,“疑....時機還沒有到喔”;“唉..時機已過”這種有包含時間的用語。

能夠掌握時機,順勢而為就容易獲得成功,但能掌握『先機』者更是少數!所謂『明者視於無形;聰者聽於無聲』。在還沒成形時就好像看到了,還沒發出聲音就彷彿聽到了,形容當事情還沒有醞釀形成之前,就已經知曉事情脈絡,已經著手開始準備,此洞察先機的先行者更可獲得極大的成功。

看病,也講求時機。黃經內經提到,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在還沒發病之前就預防,這第一名。已經發病但治於先,為已病早治,這第二名,已經病到中間尋覓良醫治療這第三名,已經病入膏肓才尋求醫治這最後一名,隨著時機的流逝,病者能選擇的就越來越少,原本不用切的,弄到要切部分,原本只要切部分的,弄到要整組拿掉。

買房也何嘗不是如此?還沒買時,可以看好風水才出手,這是屬於未病。已經買了,未進住前發現風水不佳尋求調整,這屬於已病,只能“病以成而後藥之”,這要在現有的格局上做調整,已經有限。已經買了,且都已經改建裝潢好了,家具都擺好了,才發現風水不佳要改,這屬於既病,能選擇的更少了,還得拆東毀西。

如果住屋講究風水,在購屋前就要謹慎評估了。買前與買後,同樣是看風水,效力大不同。

擇偶以何嘗不是如此?算命最怕就是客人問,老師啊老師,我這『未婚夫』跟我合嗎?我們結婚會幸福嗎?耶....我敢說不合嗎?婚也訂了,喜餅帖子都發了,能說什麼呢?都已經箭在弦上騎虎難下了難不成要我觸霉頭嗎?只能以這種“喔,是還可以啦,不過這婚後會有段磨合期,夫妻能互相體諒多溝通就能度過,誰的婚姻都沒問題呢?是不是....”這種含混的口語帶過。

如果換做是,“老師,我這交往五年的『男朋友』是好的對象嗎?適合結婚嗎?我就會說

“最好還是多觀察啦,多相處來看彼此是否真正能走一輩子,依命盤來看,這婚緣是不深,且對妳幫助不多喔,若結婚妳會很累喔,但如果妳願意無怨無悔的付出,我認為能夠跟妳真正愛的人司守終生也是種幸福(眼睛看著天空.....)

如果是,“老師,我有遇到一個頗有好感的對象,不知道是否合適交往看看?”

就會變成,“最好不要喔,這男的沒什麼責任感,在一起對妳沒幫助”

隨著事件的發展,能夠做的選擇就越來越有限。感情如此,其他何嘗不是?

“老師,我剛投資了個標案,可以獲利嗎?”“老師,我們小孩上禮拜出生....”“老師,我剛換了個工作....”等等。

如果換成“老師,有個標案機會,會獲利嗎?”“老師,今年生的小孩乖嗎?”“老師,今年適不適合換工作?”那答案將會有所不同,我們能夠有較多選擇權,你可以選擇投資或者不投資(除非黑道拿槍指著你非標不可),你可以選擇不在這年生(除非你避孕失敗),你可以選擇不換工作,或許被裁員還是換了工作,且工作也還是不好,但心態上會更能調適過來,還能領筆資遣費。

算命,貴在於掌握時機。

37 則留言:

  1.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命理要學著如何面對~萬物在週而復始的規律性變化

    更要掌握時機

    回覆刪除
  2. 老师, 紫微斗数是否可以看得出一个人常常遇到好機遇和贵人例如流年或大限? 谢谢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數本來就是在看這個啊,此命是否能逢貴人,何時,絕對可從命盤看出。

      刪除
    2. 老师, 谢谢您的回复.

      可以阐述吗? 例如流年看哪个宮位哪个星等等........

      刪除
    3. 天魁天鉞這組星就是很明顯的貴人星,流年走到,多少都能有貴人,臨危有救,或者能提供某種機會。至於能不能把握,仍要視全局。比如三方遇到火鈴,助力會大打折扣。

      刪除
  3. 所以知道自己工作運不好...會壞3年...要忍住不要在3年內"主動"離職...安守本分
    是這樣對吧?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見得是這樣,知道自己工作運不大好,就手本分,不要亂換工作,因為換了也不會比較好,何況主動離職沒有資遣費耶。

      刪除
    2. 雖然
      危機就是轉機

      轉機就靠天機了

      刪除
  4. Bose老師,我的子女宮忌入命宮的巨門,有書說這是一生桃花不斷,是被動的終生桃花格。所謂被動桃花是別人主動來黏我嗎?我的子女宮化祿入夫妻宮,化忌入命宮,如果以祿為因,忌為果的推斷方法,是我的桃花想成為我的伴侶,所以黏住我嗎?為何我不覺得有異性想黏我呢?子女宮及疾厄宮均忌入命宮,是暗示我會因生兒育女而獲病/身體差,或我因桃花/性生活而獲暗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巨門在午宮坐命?走入第四運了沒?要走入才會明顯。子女化祿到夫妻,我不會解釋為桃花想成為我的配偶,倒是婚姻有被介入的情形。疾厄忌入命宮,的確會有個頑強的疾病纏身,本身疾厄宮為紫微破軍,紫破的確是得性病的高危險群,但也要三方桃花星、煞星多。

      刪除
    2. Bose老師,為啥疾厄宮是紫破是得性病的高危群? 三方是看兄疾田 還是命財官?

      刪除
    3. 紫微破軍是慾望的組合,紫微星本身因為是帝王星,有縱欲的性質,如果匯入的星(三方四正為兄弟宮、田宅,及父母宮)不吉,煞忌群會,沒性病也至少腎虧。

      刪除
  5. 可是很多人往往都是运势不好的时候才想到算命。。。
    运势好的时候,百无禁忌~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大部分是遇到困難才會算命。不過少數沒事但就是好奇。

      刪除
  6. 請問從紫微斗數裡能否看出肯定結婚或是不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婚姻這種屬於可以個人意志決定的,在命理中變數較大,受到大環境變化也會影響結婚意願與時間,高度發展國家近代傾向晚婚,不婚。中低度開發國家普遍教育程度不高,人人大都結婚,且婚緣早。在斗數上,這有婚不婚不是絕對的,但有些命格屬孤寒之命,結婚者甚少,少數結了最後也離。

      刪除
  7. 有些命格屬孤寒之命???? 请教老师.......命宫或其三方四正有什么星是屬於孤寒之命?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星偏孤例如落陷的天梁,天機、落陷太陽、太陰、七殺等等,或為孤的格局,紫微天府遇煞、天府遇煞、武曲寡宿、天機天梁羊刃等等,但仍舊要視全局才可判定。大抵煞星,羊陀火鈴,劫空、天刑、化忌、小星如華蓋,孤辰、寡宿等等,都會增加孤剋性質

      刪除
  8. 請問老師:有沒有客觀外在條件不佳卻是桃花格局的,比如沒外貌沒才華沒口才又沒錢卻左擁右抱
    還能瞞天過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現實面來看,不太可能,那這女人要的是什麼?要不是有錢,就是帥哥,就是很會說話逗人開心。什麼都沒有,哪這女人要的可能是真愛,但他還要左擁右抱,這實在有違常理。在實務經驗上,有那種長得不好看,但走入桃花運的限,一堆女子投懷送抱的實例。

      刪除
  9. 老師~請問一下流年子女宮如果三方四正中有地空、地劫、火星等,這樣是否表示該年生產較不適合?生產主要是要看流年命宮還是流年子女宮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產吉凶我都直接看流年命宮。流年命宮為我今年的運氣,我生小孩,我不好的話我的小孩會好嗎?小孩在母體為一體的,我的運氣就是小孩的運氣,這連在一起的。

      刪除
    2. 謝謝老師!我如果今年年底生產是流年遷移化忌沖本命疾厄宮,明年初生產的話就是遇到流年命宮化忌,所以比較擔心一點,以流年來看怎樣比較好呢?謝謝老師~

      刪除
  10. 老師您好 請問1992年12月29日(陽曆)的婚姻是否注定失敗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帶一提午時生

      刪除
    2. 沒有人的婚姻是註定失敗的。命理只能看到夫妻感情好不好,相處如何,離婚這種事是自己的可以選擇的,除非有人那把槍指著你的頭要你簽離婚,否則離不離婚仍是操之在己的。

      刪除
  11. 老師您好 請問命宮貪狼化祿 財帛破軍化科 事業七殺陀螺 適合今年自己創業嗎?或是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會出現?謝謝 (我是辰時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戊年生,是右弼化科不是破軍化科。根據描述,貪狼在子宮坐命。這命格大都從事娛樂、餐飲事業。這是否今年創業、工作機會等,這樣看全命盤才能論,可參考Bose131手工論命服務,謝謝。

      刪除
    2. 請問老師是否有收到我的信件?謝謝

      刪除
    3. janet_882@hotmail.com

      刪除
    4. 老師您好 請問何時才能收到你的回信,謝謝

      刪除
  12. 老師好。
    請問命宮有化忌、陀羅和寡宿,
    是否只能用孑然一身來形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看哪宮的化忌,哪宮的陀羅與主星為何,煞星固然代表一切不順,但哪個成功的人沒有經過磨練,沒有歷經失敗呢?如果命宮主星不強,仍然可以技術取勝,技術這種東西,需要常時間單調的磨練,不斷的反覆,累積無數次的失敗,正適合命宮有忌,有陀羅的人,可以出類拔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