茁壯

感謝大家,博思衣衫一飛星紫微斗數班順利開班,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學員通通為七年級生,上一班全為六年級生。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後生可畏。這次開班在嘉義,學子從遠地坐車而來,特別感受到年輕一代想要學習的心,就像這夏天般的炙熱。

沒錯,就是要這樣才學得到東西!回想過去在學校時,什麼數學、地理,一點興趣也沒有,奈於升學壓力不讀都不行,學習就好像有人拿鉗子把你僵硬的嘴撬開,用剷子將食物硬塞進你嘴裡,管你有沒有咀嚼,塞越多越好,只要灌進肚裡的比吐出來的多就行。

真的耶,回顧以往,好像所學的通通吐出來了,剩下十分之一有嗎?比較有記憶的反而是哪次被老師褒獎,成績受到肯定的那種鼓舞,當然還有被罵被K,被羞辱的那種驚嚇丟臉時刻。因為沒興趣,學這個不知道要幹嘛,只知道考不好的話會被罵被打,這種被動式學習,效果當然是很有限的。

好的學習方式,一定是要主動的。你自己想學,不是別人叫你學,也不是為別人而學。好的授課老師善於引起學生的興趣,提升學習動機,有興趣就會想學,有興趣就學得好。常被問到,老師,我適不適合學紫微斗數?哈哈,這問題想當年我也曾問過老師,也聽過別人問老師,老師都笑笑的說,有興趣就可以。

有興趣就可以?這麼低的門檻喔?其實說低不低喔,很多人很有興趣啊,但你能『一直』有興趣嗎?難就難在『一直』的這種堅持。世間上很多有價值的東西要成功,都是要『有心』+『堅持』,缺一不可。有的人很有心啊,但一下子就失去興趣,就放棄了;有的人很堅持啊,學了好久卻從來沒用心過,這兩者都沒辦法成功。

學斗數的動機是什麼?是什麼激起想學的心?很簡單,就是曾經被算準。我的斗數老師們,在學斗數前都有自己的工作在做,怎麼後來都沈浸於斗數?甚至後來幫人算斗數為業?就都是因為被周老師算準,喔,一個準不夠,是被算得準準準!之前有的是抱著好奇的心,有的甚至是抱著踢館的心去找老師,結果不但被踢回去,日後還成為斗數名師。

我也是這樣才學的呀。原本就好奇心很強,小時候對於什麼奇怪的東西,符咒,密法特別有興趣,很小時就自己買書來看,還記得,止住打嗝都有符咒,如果不停打嗝,就在空中快速寫三個大大的『犬』字,立刻停止打嗝!記得每次有人不停打嗝,我就叫他寫犬,還被笑,但有幾次還真的被止住了耶,好得意。長大後想想,能止嗝大概是因為,我們在空中快速寫字,通常就都會憋氣,憋氣能抑制橫隔膜的反應,不只憋氣啊,喝水、被嚇到以都能抑制。所以跟犬字無關,你大大的寫『立刻止隔』,我想效果也是一樣。

年輕時被老師算準那一刻,就激起一股想要探究命盤的狂熱旋風,這到底怎麼看的?這命盤每個字我都會唸,啊怎麼你看到那些東西我看不到?這情形就像是每次與客人面對面算命時,我看盤說故事,客人也一直盯著命盤看,有時還看得比我用力,但我知道你看不懂,可能也不知道要看哪邊吧?哈哈,但這種情況就很像我第一次接觸斗數時,猛盯著命盤看,怎麼這張紙可以看出我的命運?怪怪.....好奇到不行。

當天就衝到書局了,買了本紫微斗數的書,屏氣凝神的看著,我一邊翻頁,手居然在發抖,不是恐怖到發抖,是興奮到發抖,怎麼有這麼神奇的東西,當天就把書看完,當天就學會排盤。那本書誰寫的都忘了,後來發覺是本不怎樣的入門書,還把盤排成圓形的,看盤真不方便,人還要隨著盤轉書。

之後買斗數書就成為我最大的興趣,去書局好像進自家廚房,一股腦兒鑽進去。我福德宮化忌到命宮,福德為興趣,化忌入命就是一有興趣就欲罷不能。自學看了許多書,一箱有吧,什麼南拳北腿都學,斗數派別多,看許多書造成資料雜亂沒有系統,東一招西一招,幫人看命盤一拳出去,有時打中也算僥倖,多的是打到鐵板也不知所以然。

第一次跟老師學斗數,學費還是借來的。那時剛回國,當時32歲,窮書生一個,但我不管,我就是想學,這就是『主動式』學習,我財帛宮化科,財有貴人,要借就有。把握機會學習,有機會就學,每個星期早上七點多起床開一個多小時車去學,有的是帶客人去給老師算命,從旁請教,每次去老師指導你個兩三點,然後自己回去研究,這樣慢慢累積。的確要把握學習機會,有時想學沒有機會,這事要機緣的。周老師英年早逝,相信前輩們沒能從周老師那挖更多東西而感到遺憾。

會問自己是否可以學斗數,是因為斗數這種未卜先知的能力,感覺似乎不是一般人想要有就能有的。其實不然,學斗數不是像『靈通』那樣,需要特別的機緣特殊技法開什麼天眼,打通什麼。學斗數就像學某學問知識一樣,看盤分析,從符號解釋人生,人人其實都可學習。

人人可以學,但不是人人學得好。有心還不行,還要加上堅持才行,這東西沒有止境的,持續研究,每年都有新的領悟。現在的書都強調快速,什麼『第一次學XX就上手』,『學XX,看這本就對了』,『XX一本通』,怎麼可能一本通,斗數不是看幾本書就會算的。有方法可以節省時間,減少走冤枉路,但沒有捷徑的,人事複雜浩瀚,不是一招半式就能行走天下的。

好的老師,就像給你幾顆思想的種子,你自己要去種它,灌溉,使它發芽、生根、茁壯。


36 則留言:

  1. 恭贺Bose老师的紫微斗數班順利開班.......

    回覆刪除
  2. 時間走到就想學了;時間沒到想學斗數環境也不許可,有機會學習也是一種緣分:)

    回覆刪除
  3. 三樓的大大說得太好了,沒有機緣,沒有環境,沒有人指導,通常是沒有結果。

    恭喜老師有班好學子弟,預祝老師順利下去!

    Tim

    回覆刪除
  4. 老師,我想問,命宮化忌去財帛(廉貞,天相),而財帛又化忌去命宮(武曲地劫),是否一生覺得很缺錢,想用不同方法賺錢,但錢就是賺得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飛化不是說沒錢喔,是說很在意錢,錢失去了很痛,我化忌到錢財,我心在錢,財帛忌入命,失財我會痛,一生多財務困擾,但不代表沒錢,很多有錢人一樣每天都有財務問題要解決。你這武貪格為晚發,不要太去擔心,腳踏實地,不要投機,就能賺到錢。

      刪除
  5. 老師,可以請教考運是看大限.流年的那個宮位呢?考運好壞是看四化,還包含那些助星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運,要看是一般升學,還是國考,考執照等,會有不同,一般升學,只要第二大運吉利,畢竟現在誰不能升學呢?如果為公務員考試,我看的是大限的事業宮(運途宮)飛化的吉凶,兼看流年事業宮這樣。助星的話,文昌化科幫助超強,隨便讀(除非你選擇不讀)都可輕鬆讀到碩士以上。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回覆!那再請教如果是考專技考試(證照),是不是看大限的事業宮兼流年事業宮嗎?流年是看流年宮位的宮干,比如丙申年,是看申位的宮干(不是太歲干),是如此嗎?謝謝您!

      刪除
    3. 如果是文曲化科
      準備國家考試是不是不容易上榜

      刪除
    4. 文曲化科是課外的,非正式的文科,才藝,演講方面,文曲化科的話文昌就同時化忌了。也非得要文昌化科才會上,比如天梁化權化科,紫微化科,太陽化權等,屬貴的星化權科皆有力量。

      刪除
    5. 流年要看流年的事業宮,的宮干。以大限事業宮為主就對了。事業宮原為『官祿宮』,進京考試,就有如現在的國考,或國家發的認證,證書都是。

      刪除
    6. 若大限事業宮有武曲化祿+今年流年的命宮有紫微化科,今年會考上高考嗎?

      刪除
    7. 雖然給的資料不齊全,但光是看這紫微化科力量就夠大了,有機會喔。

      刪除
    8. 九月放榜的高考已確定落榜。請問紫微化科有效期間是2015農曆過年至2016農曆過年嗎?

      刪除
    9. 是啊,怎麼降?昌曲有沒有沖到啊?昌曲在哪咧?

      刪除
    10. 今年流年剛好是與本命相同,流年命剛好是本命。本命昌在子宮交友,曲在寅宮疾厄。我也不知為何落榜。

      刪除
    11. 我釐清一下,你這紫微化科是怎麼來的呢?你生於何年?該不會你指的是『太歲乙未』所化的紫微化科吧?

      刪除
    12. 60.4.14戌,女性。

      刪除
  6. 年輕時被老師算準那一刻? 快快快.....请Bose老师讲故事....请Bose老师讲故事.....让我们過過癮....让我们哇哇哇叫. 拜托....拜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間的話,我可以寫些故事,現在我每天都被『索命』,一張命算下來,要兩個多小時,有時一天算兩張後,就有點神智不清,哈哈

      刪除
    2. 現在我每天都被『索命』? 这表示您的算命生意火红......好事.

      刪除
    3. 想知道bose老師的命盤,怎樣呈現被「索命」的現象。

      刪除
    4. 一天頂多批兩張,也不是每天都能有時間分析,所以累積很多客人的命盤還沒給人家,趁現在有時間加緊趕工中。

      刪除
    5. 老師,請問你有聽過以生肖四化來取代生年四化嗎?(例如:生肖屬牛者,四化則以丑宮天干來決定四化)

      刪除
    6. 有喔,其實也不是取代,本來就有這種帶入法,有的帶地支,有的帶天干,進一步來看,端看派別取用。

      刪除
  7. 我朋友父母宮文昌入廟化科
    從小到大都是念名校
    隨便念都考很高

    回覆刪除
  8. 老師,我想問本官同大官同時化忌到田宅天機沖大兄及流命,這年事業是否十分糟糕。因為同時一沖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示事業有變動,現代人事業有變不見得不好,要看大運格局是上生還是下降

      刪除
  9. 老師,我有一命盤,田宅宮先天天機祿,太陰忌,命宮化祿到太陰,化科到天機田宅。而田宅宮本身有太陰自化權,及天機自化忌。一個宮位有6個象,應如何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田宅宮有祿有忌,祿的象要講,忌的也要講,祿忌的狀況也要講,比如說,家裡曾經和樂融融,但確有事情一直讓你放心不下,家運時好時壞等等。同樣命化到田宅的,化祿化科也要解釋,這是你的心,這兩者不打架的,變成你也樂意為這家付出,以和為貴。有自化權自化忌,曾擁有過不動產,後來又賣掉了

      刪除
  10. Bose 請問您,現已開課的課程內容或日後會開課的訊息,會在您的網站上公告嗎?月光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後有開課的話,同樣會公布,課程內容同樣也會。現已開課的內容如果要的話,我可以email給你。

      刪除
  11. 好想参与课程。。。无奈人处他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