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研究宮位

紫微斗數論命系統分為宮、星、四化,可以獨立運用,也可以相互為用。

坊間書籍大多講述星性,對於宮位也有基本解釋,因此一般斗數論命大都以什麼宮有何坐星為依據。比如破軍在父母,主無緣,遠離;夫妻宮武曲化忌主無閨房之樂等。這樣的看法,為基本功,功力高的靠此已經可以論得多采多姿了。

然而,對於宮位的含意(有的稱為『宮執』),也就是宮位管轄範圍,一般書籍的解釋較為基本,也可以說是較為狹隘。在四化論命技巧中,宮位的運用,可真是無所不在,變換萬千,像是宮位的轉換,宮位的重疊所顯示新的象義,所扮演的角色,皆頗耐人玩味。

有回,老師的女兒結婚了,一年嫁了兩個女兒,我問為何會這樣,老師則說

『因為我今年什麼宮疊什麼宮』

“啊是走什麼星?”,我呆呆的問

『不用星,就什麼宮疊什麼宮』

啥!驚訝的問,就這樣?!不用看星?不用飛四化?老師平常一副神神秘秘的,也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碗糕,是不是留一手也不知道,但一句話從此開啟了我對宮位看法的新視野。

換我教學生了,也發生同樣的事情。

我說你這年會想換工作,學生問說怎麼看的

『因為你今年走XX宮』,同樣的我也沒說到星曜,也沒飛什麼四化

就這樣?!學生一臉訝異的問,就走這個宮就會這樣喔?

看了這麼多書,也比較各派的論命技巧,依我個人所看到的,唯獨在我師承的這脈有如此用法,對宮位是如此的看重,如此的尊重,如此獨立的使用。

又有回,老師跟客人論命,說今年會破一筆財,客人問花在哪?老師回答,大概拿去享樂旅遊去了

“老師,為何你說是享樂?”,等客人走了,我連忙問

『因為是從福德宮化出的』

這是『四化」與『宮位』的聯合運用,飛四化若不懂宮位,則四化無用,宮位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宮位的用法,再舉一例

在一般兄弟宮的解釋,為與兄弟的緣分,兄弟相處等。可是在飛星四化派中,兄弟宮為大哥的位置,逆數夫妻宮為二哥(或二弟),子女宮為三弟,依此類推。我有三個兄弟,大哥看兄弟,三弟在夫妻,么弟在子女,依坐星來看各兄弟的個性屬性,還真是符合,甚至兄弟各自命宮的坐星,皆在我命盤該宮宮位三方出現。

不只如此,以宮位轉換來看,命宮為父母的兄弟宮,父母宮為父親位,所以可看做為我伯叔。我有三個伯伯,兩個叔叔,因此我的命宮就是我大伯位,一此逆數下去,兄弟宮為二伯,夫妻宮為三伯,子女宮為五叔,財帛宮為六叔。

某伯坐到太陰星,還真是內向,另一個坐天府,還真是沈穩,還真對錢敏感,有個叔叔坐武曲,還真是講話直率,有個坐天同,還真的人人好,不與人爭,宮中坐星還真是符合伯叔們的個性啊!

還可進一步推,做天機的伯叔,夫妻宮一定為太陽,太陽為夫星,配偶坐太陽都比較強勢,果真那位伯母天下無敵強勢。天府的伯叔夫妻宮一定破軍,破軍主動盪一般夫妻宮不喜,此伯嬸較早過世緣分淺,在世時夫妻相處也多不合,皆不謀而合。

這是『宮位』與『星曜』的聯合運用。

斗數的古本紫微斗數全書中,對於星性、格局佔據不少篇幅,但為何對於宮位的意義、用法所述寥寥無幾不得而知,只能勉勵自己與同好,在學習星性、四化的同時,對於宮位的研究也應同等重視,相信論命功力會有明顯的突破。










38 則留言:

  1. 老師,若父母宮太陽祿存癸巳,是否可說"父親社會地位和成就表現不錯"?

    但癸干飛破軍祿入福德,飛貪狼祿入遷移沖命,因此說"父親為維護婚姻吃力",且"父親與我較無緣",這樣推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是貪狼化忌吧?沖命就是刑剋力,個性不合,遠離等,但是否維護婚姻吃力倒不一定

      刪除
    2. 是,不好意思,是父母宮癸干化貪狼忌入遷沖命才對。但遷移宮宮干是戊,貪狼自化祿,所以變成父母宮化貪狼忌入遷遇貪狼自化祿,這樣還是算沖命嗎?

      因為事實上,此女和父母還住在一起,有時父親還接送此女上下班,個性合不合比較難客觀評論。

      刪除
    3. 這樣仍是沖命喔,自化祿無法消簡化忌,自化科可以,太陽在巳宮廟旺,父親對她仍是有照顧的,有疼愛的。沖命仍是可以住在一起但會有意見不合的,想法不同調的情形。夫妻宮沖命者夫妻也都住在一起啊,何況武曲者都會用到家裡不少資源

      刪除
  2. 大限福德宮疊本命交友宮有點恐怖,夫妻的事業跟交友宮疊在一起,需要提防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何本命盤有桃花徵兆,那就要提防感情介入或被介入了

      刪除
  3. 难道是命宫重叠疾厄?XD
    (疾厄 = 子女的夫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筆者藏拙,只能說不是這樣,但你的思路是不錯的

      刪除
    2. 谢谢老师的称赞 XD

      刪除
  4. 請問老師今年會開紫微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計畫是每年的7~9月會開班,地點為嘉義或台北,視學員來自哪比較多,到時候會有公告貼出

      刪除
    2. 請問老師參加需要什麼基礎嗎?想先準備起來。

      刪除
    3. 可以看幾本星性的書,飛星四化的先不要看,古本紫微斗數全書翻一下,對自己的斗數盤要熟,可以的話,安星法先了解一下,會比較快上手,若都沒有時間看也沒關係,抱著熱情的心以及不怕背東西就可以了

      刪除
  5. 請問事業宮是空宮只剩擎羊和鈴星,事業直接完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整體的命格來論,看事業不可只看事業宮,看財運也不能只看財帛宮。就算以單宮論,只能說事業運的波折阻礙不小,但並不表示就因此沒成就

      刪除
  6. 用我的命盤看子女宮飛化,父母宮武曲自化忌,夫妻宮天梁自化祿,
    用女兒自己的命盤看,本命父母宮天梁化祿,夫妻宮武曲化忌,
    看起來非常的茅盾,請問老師這該如何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不太懂耶,矛盾在哪裡可以講清楚點嗎,這樣飛四化是要看什麼?

      刪除
    2. 一盤夫妻宮自化祿(感情較好??)
      一盤夫妻宮化忌(感情不順??)
      這樣是以孩子自己的盤看為優先嗎?

      刪除
    3. 夫妻宮自化祿,感情比較早發,但若星曜不佳,也會變成多情,出軌等因素。自化忌當然是不好的,一般晚婚,情路顛頗,但也要看星曜。
      抱歉,我仍不懂矛盾在哪裡,妳是想要看妳小孩的夫妻關係嗎?還是怎樣...

      刪除
  7. Bose,想問一下,父母宮無星在未,只有左輔右弼,照對宮日月,是代表什麼,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代表你七殺坐命的。父母宮借對宮太陽太陰,太陽落陷,太陰較旺。一般指父親緣分較淺,比如個性不合,沒話講,相處時間不多等,但這還要全盤看,哪年生四化分布等會有影響。輔弼在父母宮,滿多都有重修重考的情形。

      刪除
    2. 多謝bose回覆,我女兒,2014年生5月17日,甲午年。
      廉貞祿福德申,財帛貪狼祿存在寅,太陽忌在疾厄。 父母空宮左右。

      刪除
    3. 女兒好動活躍。一天到跳跳的。

      刪除
  8. Bose 你好
    經常看你論說宮位概念,深感佩服,可以斗膽請教你的師承高人,或有否著作可以學習嗎?又或者你有著作可以參閱嗎?
    感謝

    回覆刪除
  9. 1999年5月22日戍時的武貪怎樣??

    回覆刪除
  10. 1999年5月22日戍時的武貪怎樣??

    回覆刪除
  11. 老師,請問兄弟宮是不是只能指「同性別」兄弟姊妹,像我是家裡老么,上面有兩個姐姐。我看兄弟宮和夫妻宮,都不像兩個姐姐的個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看兄弟宮,兄弟宮是看哥哥弟弟。姊妹要看父母宮,大姊父母宮,二姊福德宮。

      刪除
    2. 原來如此,聽老師這麼一說感覺挺穩合的,感謝!

      刪除
  12. 老師,想請問一下,若從自身命盤看大兒子跟大女兒,是要看子女宮跟夫妻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兒看子女宮,大女兒看田宅宮

      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老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