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陰

自古形容月亮的詩詞不少,月色投射於心,抒發人心,似乎每個人都有一份感觸。古人也稱月亮為太陰,斗數十四顆主星中,就有顆太陰星,與太陽星形成一陰一陽。日往月來,太陽升起時,月亮休息,當太陽休息時,月亮升起。月亮象徵一切的陰性人事物,因此在斗數中,月亮也可代表人,為母親、妻子與女兒。


曾經有段時間,我特別喜歡看月亮,月亮不像太陽那樣看了傷眼,可以一直看著月亮,靜靜的看著月亮,使自己的心情沈靜下來。

一般看月亮,最喜歡看十五的月亮,又圓又大,我則不然,我喜歡看著月亮的『變化』。來了解一下月亮,會對太陰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月亮本身不發光,她是受體,承受太陽的光,就像男女之事,女性為受體,因此,太陰坐命的人,天生就有寬闊的包容力,能接受許多不同的觀念。

上弦月為為一日到十五日,月亮逐漸圓潤飽滿,月盈則食,十五之後為下弦,又逐漸由盈轉虧。月亮沒有一天是一樣的,總是不同的在變化,這變化是漸漸的,細微的,這也象徵了太陰人的微妙的心情變化。

這盈虧,是一邊被太陽照射,另外一面為月亮本身的陰暗面,因此太陰的人,總是有什麼事情藏在心理,心中總是有陰暗面。這也是為什麼巨門暗星永遠坐在太陰的福德宮。

我本來也以為月亮的變化就是起落與盈虧,但仔細的觀察後發現,她其實時時刻刻都在變化,一片雲飄過去,擋住了月娘的美貌,顏色形狀就變了,使月亮明中有暗,時明時暗,好美。

也就因為月亮的陰晴圓缺,使太陰人深刻的感受到人世間情感的起伏波動,緣起緣滅,不經意的就碰觸到心理頭的那根弦,這種感受是當事人才懂得,外人並看不出來。

母親懷胎十月,就像大地之母滋養著土地,使萬物生長,因此太陰人多半細心,感情豐富,且天生有照顧他人的本能。

太陰的個性有太多說不完的優點,太陰人也是很好的傾聽者。

這時看著月亮,哼起那首老歌...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月亮代表我的心

祝各位中秋佳節賞月愉快~


12 則留言:

  1. Hi Boss 老師,中秋快樂。
    過去有機會讓您論命,您有提到 廟旺的太陰 不太懼怕 空劫,這個部分您能否再多說明一下,小弟想多了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廟旺的星,就像是體質比較好的身體,可以抵抗病菌,但並不表示就不會生病,雖然劫空會去太陰的財氣,但廟旺的太陰就仍是財旺,變成收入豐厚,支出也多。

      刪除
  2. 太陰的個性太像巨蟹座了,我本身既是巨蟹座又是太陰坐命。但是我的太陰有火星同宮,太陰火星反成十惡,有時候真的不喜歡自己的個性,唉,如果可以我真不想當太陰人。

    回覆刪除
  3. 太陰太陽同宮,然後太陰化忌,會不會變很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命比較會。丑宮的也會比未宮的明顯,丑宮財帛宮乙太陰化忌入命,一花錢就心痛。

      刪除
    2. 老師我男朋友是太陽(陷),太陰(廟)化科,一花錢也心痛啊

      刪除
    3. 命理書上寫巨門天機坐福德,沒有一天快樂…好慘慘

      刪除
  4. 謝謝老師...從你的文字裡得到救贖。

    我還真的差點忘了自己的價值、差點以為自己一無是處。

    回覆刪除
  5. 老師,看過一個說法,"太陰變景",我兒子就這盤,民國94年生屬雞,命宮亥宮太陰化忌又自化祿,遷移宮天機化祿,事業宮太陽天梁化權(好像有祿存),財帛宮左輔右弼,現在國二。他成績退步很多,很操心,可否請您提點一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斗數中很好的格局,為變景,不用擔心,但因為命宮坐忌,會比較晚發,他這午時生,也是會晚點,還有我的經驗是父緣較淺,母親會比較操勞。今年宮干丙文昌化科照流年,再怎樣都不會多爛的。

      刪除
    2. 謝謝老師回覆。他媽媽跟他都快花轟了,我都說 "我來我來"....

      刪除
  6. 老师 给您发了求救信 请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我指点迷津吧 非常感谢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