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年四化與命宮四化的基本差異

這是最近在知識加回答的問題,覺得版主的提了一個滿有研究空間的問題,因此節錄於下~

命造陰曆71年七月11日申時生。

生年四化與命宮四化到底怎麼用,怎麼去解釋,各派不一。但如果照坊間普遍把斗數分為三合與四化派來講,三合派當然不講命宮四化,但四化派會認為這兩種化星都據有力量。而其中較多認為生年四化大於命宮四化,但也有認為這兩種一樣大。這是許多人不了解的地方,因為生年四化取之有道,命宮居然也可以化出四化,而且力量還可以媲美生年四化,這就有點離奇。 但其實可以換個角度想,人的命運的形成,主要是環境與個性,一個人遇到什麼樣的環境,依自己的個性作出什麼樣的選擇,而造就了此人的命運。 生年四化就好想這樣的環境,命宮四化是選擇。 有的人喜歡比喻先天與後天其實就是這個道理。但要在更仔細的區分其中的分別,就必須要知道此兩種化星怎麼運用。個人經歷上淺,但有鑑於版主提問有深度的問題,願意就我個人所知提供一些看法供你參考。

生年四化的化星,就像是人一出生,就已經給他的東西,是這個人的優勢與弱勢所在。命宮四化為自己心之所嚮,重要的是,這祿權科忌落入何宮,與生年四化解釋上不同。例如,夫妻宮有化權,一般解釋為配偶有權,有能力且較強勢,然而命宮化權入夫妻則解釋不同,為一種對待關係。為我付出了我的權,我把權交給了配偶,管規管,不表示管得動,不表示對方領情,權為強勢,管得強勢而已。

又例如,子女宮有生年權,表示子女獨立有才華,命宮化權過去子女,為我與子女的關係,由權星來解釋,所以管得特別嚴。至於會不會成才呢,不見得。要看子女宮的坐星,比如是紫微破軍會吉,子女本身質好,我又有嚴加管教,當然成就比較大。此時的會吉,可把生年化星祿權科當作吉星算進。紫微化科化權當然比不化的紫微破軍來得好。命宮四化看對待只是其中一個論命的角度。最重要的是看運限,這是四化運用比較深的一環。命宮四化對於運限有很重要的決斷腳色,因為這包含了斗數寶貴的地方,就是何時發生何事,事件與時間有了關係。但如果要以四化論運程,就要了解宮位的運用。不了解宮位,四化無用。剛開始學斗數的人,看運程最令人頭痛。到底這個大限是好是壞很難決定。而且通常會有個問題,疑~這大限明明三方四正三奇嘉會,為什麼還是平平,這大限什麼鳥化吉星都沒有,還有個生年忌咧,卻運氣不錯,怎麼會這樣? 這就是忽略掉命宮四化的作用。

就我的經驗而言,命宮四化對運限有很大的力量。但這也許不是版主想問的,在此不談運限。版主所提供的這個命例,天府武曲在子坐命。武曲天府為財星遇財庫,是很看得起自己,而且很有財經頭腦的人。但武曲有生年忌,財星化忌表示這人的財運一定是起起伏伏,賺錢辛苦過得艱辛。也表示天生性子急,急起來誰都不管。此時命宮四化與生年四化都是壬,命宮飛出武曲化忌,發出與接收同宮位,所以為自化忌,自化忌為消散,放棄,不堅持。所以命宮生年忌已經對此人求財路造成不順,他自己其實也不痛不癢,不是很在意,因為自化為消散。已經賺錢困難了,卻也不是很努力。(若換成自化權就還會跟他一下)。天梁化祿在交友宮,表示此人天生有朋友緣,不怕沒朋友,天梁為老星,所以尤其是年長之朋友質很好,可以認識到好的人。但他能不能真正得到這個幫助呢? 就還要飛交友宮四化。交友宮坐乙,紫微化科入他事業宮,所以答案是肯定的。

命宮坐壬,化祿到朋友宮,也表示此人對朋友還真的好,有在付出。紫微化權在事業,天生有主管能力,命宮化權進去,表示事業上很有自己的想法,紫微主領導,頗有領導能力,事業宮坐甲,轉廉貞化祿於財帛,武曲科於命,為良性循環,此人事業運不錯的。

但這個命例而言,命宮自化忌為致命傷,命宮對整個命有絕對性的影響。古人說,立命便知貴賤,安身便曉根基。他對求財的意念,會被這命宮自化忌消散,導致想想而已,不一定會去做,去做也不常久,常常變換。左輔化科在夫妻,表示他配偶人漂亮,家事清白,人講理可溝通。命宮化科進去表示我與配偶關係是以科來呈現,也就是有關心但不會太親密,不喜歡太黏的關係。生年四化與命宮四化基本差別在此,雖然都共同擁有一樣的化星,但在解釋上大大不同。

14 則留言:

  1. 您好,老師, 文章令我大開眼界.

    一個A宮位起飛出化祿星到B宮,之後B宮化祿又到C宮,如此類推,最後化祿到了 E宮.

    那麼,E宮的得的利益(祿),在事理上是否因A宮之性質而起?


    例如,我命中,庚福德宮化祿入甲財帛的太陽,甲財帛又化祿到辛田宅的廉貞,辛田宅化祿到巨門照命宮,是否利益的總源頭來自福德的意思?
    [版主回覆11/08/2011 01:00:07]我有看過這種講法,但研究尚淺,仍單就A化祿至B宮,則B得到A的恩澤比較穩。但想想,命理要能符合現實生活,如果父母宮化祿到命,表得父蔭,又我化祿至子女,表我對子女好,這在現實上的確可以解釋,父母花錢栽培我,使我發達,讓我有能力也對子女好,也能栽培小孩。那的確也可以說是父母的恩澤傳至於孫。
     

    回覆刪除
  2. 感謝回應,~~
    ,
    紫微斗數有 "明祿暗祿",即六合位如 已申, 寅亥等,見化祿,祿存星,是否真的有作用呢.

    而我命局中甲辰大限,大限祿存在寅,,大限廉貞化祿在亥, 而申已是空宮,

    ,申,已對宮借星,那麼申已能否成明祿暗祿?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了 甲辰大限,大限夫妻有祿存,照權科祿,是吾甲辰大限成婚?

    感謝

    回覆刪除
  4. 代表弟請問老師:16-10-1981,0:5:50am,male, 2016 乙未流年財運好嗎,可發揮 鈴貪嗎?

    感謝,祝安~
    [版主回覆11/18/2011 00:39:41]35歲,那時已經走入天機天梁運,壬運武曲化忌,無法發揮鈴貪格的力量。36 37 39這三年財運比較好。

    回覆刪除
  5. 老師,緊急救教~

    若以甲辰 田宅宮論
    甲干_破軍權入[丁未]乃55~64的大田

    甲干_廉貞祿入[辛亥]乃55~64的大疾

    甲干_武曲科入[癸卯]乃55~64的大兄

    此局,甲辰 大限, 田宅宮紫破化權, 照 武曲科 廉貞祿",三奇嘉會"

    ,是否房地產的關鍵呢?]

    感謝

    回覆刪除
  6. 打錯歲數~~老師,緊急救教~ 若以甲辰 田宅宮論 甲干_破軍權入[丁未]乃44~54的大田 甲干_廉貞祿入[辛亥]乃44-54的大疾 甲干_武曲科入[癸卯]乃44~64的大兄 此局,甲辰 大限, 田宅宮紫破化權, 照 武曲科 廉貞祿",三奇嘉會" ,是否房地產的關鍵呢?] 感謝
    [版主回覆11/20/2011 17:29:37]可能是派別的不同,三合派的看法確是可以這樣算,我的看法是,本命田宅為辛,太陽化權,巨門化祿在辰限,有利置產。

    回覆刪除
  7. 您好,老師,感謝回應, 辛干飛化,是否不太重宮內的星私性質?

    , 老師報告指甲辰所有錢都花光,是否田宅紫破動盪不安所致,還是巨門空劫照大命的後果?

    回覆刪除
  8. 老師,癸卯大限, 田宅為天機祿存,照三右加會,但對宮是巨門化忌,(大限化權),巨門化忌會否沖破田宅宮天機祿存?

    回覆刪除
  9. 因很擔心被沖破,所以有此一問.

    回覆刪除
  10. 現在助家人開車,家中媽媽是經營學童/旅遊 巴士的生意,而我在外國畢業後,工作運不好,所以耍要淪為至此..
    除了感謝老師的長期指點外,因此刻仍然在水深火熱之中,
    枇很關注 45-55 的甲辰大限,能否扭轉乾坤....

    "甲辰限" 是否一生轉捩點?
    所以事業發展是個人打工,還是異路功名?

    因現在助家人開車,家中媽媽是經營學童/旅遊 巴士的生意,而我在外國畢業後,工作運不好,所以耍要淪為至此..

    回覆刪除
  11. 您好,老師,八字中有定格局,又再看出有否可破局,令命格下降. 紫微斗數中有沒有如此格局破的情形?
    [版主回覆12/29/2011 15:44:14]當然有,最常見的是煞星沖破。因為祿存怕煞,為美玉沾瑕。大部分格局仰賴祿存在命三方成局,若同時有煞星與祿存同宮,格局有破,但最怕就是煞忌入命宮,更破!

    回覆刪除
  12. 倒數第9行後面「紫微化權在財帛……」
    紫微化權不是在官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看一下,的確筆誤,已經順手改正。疑,有在專心看喔,不錯....

      刪除
    2. 喜歡bose老師的文,看了很有f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