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奇嘉會

斗數有許多著名的格局,其中【三奇嘉會】很令人著迷。三奇,指的是四化當中的化祿、化權、與化科。嘉會指的是,這三化星在命宮三方上會入。這吉祥的三化星都在人命盤最重要的宮位上,想必其人必有一番成就。坊間書籍一般也都詮釋為富貴之人,但奇怪的是,命盤累積多了,算到三奇的人成就還好而已,並沒有書中所說的這麼厲害。


其實三奇嘉會格有許多成格的條件,並非三方見到三奇就是此格,一般人不知。根據星曜排列性,十天干中只有甲、丙、丁、辛的祿權科有機會三方相見,但實際上只有甲與丁兩個能成格,丙辛不在此中。再者,也並非所有的甲丁成格,需要許多條件。


第一,星本身的強度。同樣天機太陰,丁年生人太陰化祿,天同化權,天機化科,在寅宮的天機太陰就不及申宮的,道理很簡單,寅宮的太陰無光落陷。第二,會煞的程度。這分為有煞與無煞,有煞則為沖破,雖辛勞但不減其成就。有煞的再分為煞是否有入命宮亦或僅在三方上,命中有煞星的,格局大大減分失色。為什麼無煞煞少很重要的另一個原因是,這樣祿存很容易也入三方,成為疊祿,為祿合鴛鴦格,財氣大增。第三,化星坐落的位置。化祿為財祿,當然入財帛宮為正位,化權為成就,最佳位置在事業宮,化科為名聲,在命宮為佳。其餘條件基於師傳不述。


三奇嘉會格的成就並非偶然或是他人賜與,是靠自己去打出一片江山。祿權科三化星都在我宮,周遭之人比我弱,我比人強,成就自然屬於自我創造得來,屬於自立格。是自身有實力必須要付出他人,去照亮他人,因此比起其他有名的大格成就來得辛苦。但放眼望去,事業廣大之人大都藉由他力所促成,財富的承傳轉移,某長官的關愛,朋友的助力等,成就來地較快較容易。較強的人來幫助我來成就我,比自己辛苦一步步走來得輕鬆。


例如,某人大限行運到田宅宮,此時大限財帛宮重疊兄弟宮,化吉入我命三方,表示財運亨通。若此時兄弟宮有生年化祿坐守,更賺。表是他人的財祿倒到我方,大吉。就好像大家都買幾百塊的彩卷,但集合眾財力量,累積大財富產產生上億頭獎被我中到一般。


我家中有四兄弟,其中三個都是書中所說的三奇嘉會格,因此筆者對此格興趣濃厚。大哥為甲年生屬殺破狼格局,財宮為科,財順而已,事業祿星,祿為多,"想做"的很多,命坐權星為辛勞,化星位置不甚佳就算了,六煞進了五煞,能不辛苦嗎? 另一兄弟丁年生,也是三奇,祿在命宮,科在財,權在事業,化星配置稍好,三方無煞,無奈的是太陰在辰宮大落陷,損其成就。不過至少還得到太陰的祿氣,娶了個超有錢的太太,房子車子都不用自己買。幾乎太陰化祿坐命的男子房子都是女方買的,而且原本瘦皮猴一結婚就胖到可以賽豬公。我呢? 丙年生,根本成不了格。


話說雖然甲丁人才成格,但事實上只要祿權科在三方之人,甚至在三方四正之人,運氣也都比一般人來得好,畢竟三化星的威力不小,甚至只要有一兩顆在命三方就算是中上的格局了,因此看看祿權科有無入命三方,哇~有一顆耶,恭黑雷,及格了!!


10 則留言:

  1. 這篇很直得省思,真的沒必要把三奇嘉會看的太重
    初期在"看"紫微的時候 ( 還談不上學紫微),看自己命盤最高興了
    十顆吉星,我的命宫就 拱照 + 雙仔星夾宫 碰到了九顆,僅不見祿存而已
    被形容的 好的不得了,但實際上星配置的奇差無比,輔星+化星的威力發揮不出來
    結果成就最高的,反而是命主的氣魄,整個人囂張的惹人嫌
    唉~ 嚴重浪費掉這些吉星的好處阿

    回覆刪除
  2. 哈哈 那我也及格了 ....甲年生 三奇嘉會格
    但三方四正會二煞......難怪.....我這么累

    回覆刪除
  3. 命宮的三方四正要完全無煞......好像有點困難耶!!!!!
    [版主回覆04/25/2013 11:14:40]是啊,主要命宮不要有煞就還好。

    回覆刪除
  4. 老師請教了,三方四正有煞,但命宮無煞就還好 ,是指外在環境雖然不好,但內心卻不以為苦的意思嗎?
    [版主回覆04/25/2013 16:20:06]雖然很多外界環境試煉,但本身經得起,吃苦當吃補,仍然心不變,堅持成功機率就比較大。
    這煞星可以看做敵軍,命宮為最重要的基地。事業財帛有煞,可以想成我外部軍團雖有敵軍來襲,但只要我本營指揮良好,調度得宜,就還可以沒事。怕的是外面已經有敵人了,我指揮部又有敵軍滲透,裡應外合,我要做什麼敵人都知道,這就不好處理了。

    回覆刪除
  5. 如果三方四正皆出現四化,是否三奇嘉會就被破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認為仍是三奇嘉會,但要看這化忌在哪,如果在遷移,就比較吃緊了,會使命格扣分。但有些格局其實也不怕化忌在遷移,比如天同在戌的,丁年生,化祿化權化科都在三方,巨門化忌在遷移沖,這反為高格局。

      刪除
  6. 如果命身福宮皆是空宮,但財、遷、官(即四正)皆出現四化,祿忌同宮,是否三奇嘉會就被破格呢?

    回覆刪除
  7. 老師、如果是田宅宮見三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其好處,但仍要主星為何,看命格如何來斷。一般而言,至少求職運會比較好。

      刪除
  8. 老师,我辛年的 本命石中隐玉,三奇嘉会命坐 巨门化禄,(事业)太阳化权 ,(财帛)文曲化科 唯独迁移 化忌。能当双化忌来论吗?活得很累不觉得我是三奇嘉会,像倒霉一生比较多。但是逢凶化吉是有点影子。要到哪个大限才能成吉? 现在天府大限不觉得有好过,是否要等到第5大限财帛宫或 第六大限的紫破大限会比较好。 人都4x了 怀疑人生。老板们都用到我尽,🈶️什么工作是比较适合我这种格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