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數需學思並重

陸陸續續寫了超過五十篇斗數相關文章文章,大都屬於較專業性質,有論四化,有論星情;有些是生活小品,屬於隨興之作。其他則是生活與斗數的結合,將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從斗數角度來論述,或是將斗數命理融入生活中的反映。根據筆者稍微統計了一下,”破軍其實是美女”這篇文章受到最大的迴響。想必讀者中有不少是破軍坐命的人,”相當關心”自己的命格。坊間斗數書(尤其是古書),把破軍女寫得很偏頗,或許不少讀者讀了很困惑,明明自己不像書中寫的這麼兇暴狡詐或是【性難明】阿? 藉此文章抒發不平之氣,其實這就是出自筆者論命的經驗。每每看到客人身材曼妙,講話客客氣氣,哇真是個氣質美少女,想必是天同坐命,一排出來,疑~是破軍喔?!真奇怪~ 又來一個瘦高,五官輪廓皆美的女子,才華洋溢,心想必是太陰坐命加會許多才藝星,一排出來,哇咧~怎麼又是破軍。後來考證諸多命盤,才驚訝的發現破軍的容貌才華其實可以不亞於其他星。斗數師不能只有書中的理論而缺少論命經驗,而論命經驗要再配合社會經驗才能更完全。


學斗數是個漫長的道路,易學難精。筆者平時閒暇時間雖少,但有時間就是看書。斗數雖然有師父的承傳,還是必須不斷自我充實才能突破。資料是有,問題時如何消化,如何將這些資料轉變成實用的技術? 坊間斗數書五花八門,林林總總上百本,每位居士,山人講得頭頭是道,到底哪本是正確的咧? 誰知道? 有些連自己寫書的也不知道! 因為是抄的嘛,自己也沒應證過,當然不知道對不對。俗話說 "盡讀書倒不如不讀書",看越多越雜越不會算。因此,書裡的資料不能盡信,否則自己嚇自己,甚至魯莽行事是很危險的。 我一拿到書,書中說紫微坐命者如何如何? 流年事業宮沖本命會怎樣怎樣.....,馬上有數十張命盤從腦中掃過可以對證,資料準不準一看就知道,哪唬爛得了? 但只要有五六成準度,這書就有其價值,可以買,也不現買現賣喔,是可以買來”研究研究”。建議學斗數者平時要多算多記命盤,尤其是親戚朋友的命盤,一來時辰較準確,二來對於親人所發生的事情來龍去脈比較明瞭。電腦排盤是好在存檔方便,整理命例好用,但沒有手寫的來得印象深刻。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任何學術都一樣,學了就要思考,要去操作。常有讀者問我,學斗數要看哪本書,其實書都可以看,取各家之長,看了要去思考驗證。但有一本書是絕對不能不看的,就是唯一的那本古書,【紫微斗數全書(或全集)】,這是必看的一本,但也是會造成你問題最多,最疑惑的一本。這不就剛好可以學而後思,做為研究斗數的開端嗎?


4 則留言:

  1. 紫微斗數全書不是都是古文嗎
    即使有翻譯者
    但似乎解釋有所出入
    該買哪家出版社的較好呢
    [版主回覆04/28/2010 01:21:19]每本書解釋都不樣,實在難說哪本比較好,大都部份正確部分不正確。我個人是擷取古書部份我覺得可用的,我懂得來用,並非全部都可用。古書賦文中有許多是在講格局,但只講一些蛛絲馬跡,自己要由經驗去找,找到就是寶,套進去用絕對正確。例如何為"祿合鴛鴦一世榮?",這也是在講一個特殊格局,何星在那坐命,哪年生人,古人不明說,我所看過所有解釋古文的書沒有一個講對,說真的,這些寶貴的資料也不會寫出來。

    回覆刪除
  2. 大師文筆真好...
    [版主回覆08/03/2010 16:11:38]謝謝,感謝來逛我部落格。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
    紫微斗數全書要買哪一本?
    作者是誰?
    版本好多喔?
    我找到亂了…?
    [版主回覆08/28/2010 14:58:20]都一樣。因為是古書,沒有標點符號,有的編排的比較整齊好看而已。作者是陳希夷。

    回覆刪除
  4. 聽說以前有個美女胡茵夢就是紫微破軍的組合
    [版主回覆08/27/2010 00:09:30]胡茵夢是我小時後的大美女,如今....唉~歲月不饒人,時間在人的身上留下足跡,也好啦,畢竟美過,想當年我也帥過,帥過一下下。如今是個肌肉鬆弛,頭頂為禿頂著個大肚子,看似中年的男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