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的定義

Q:bose131,我常看書上說,此命宜出外發展,或者說要到外地去,到底外地的定義是如何? 要多遠才算外地呢?


 


A: 這問題問得很好,所為出外發展,最簡單的講就是要離開出生地,比如說你在嘉義出生,到台北讀書,在台中就業,都算外地。那就會又問了,那我在嘉義市出生,到嘉義縣民雄鄉或者大林鎮讀書算不算到外地? 不算! 外地仔細一點的說,就是要到一個人文水土有明顯差異的地方。舉個例,嘉義到台南最近不用一個小時的車程,但兩者環境水土文化等大異其趣,吃的食物,講話的腔調都有所不同,這就是外地。嘉義滿街都是雞肉飯,到了民雄大林仍就是有雞肉飯(少一點而已),在那仍舊是有妳認識的人事物,親戚等,就不算是真正的外地。


有些人會說要多少公里才算,有的說要出國才算,沒一個準。我的看法是,離開我熟悉的地方,到一個與我故鄉不同的地方,在中國或許就比較好分,地廣遼闊,有些地方交通不便,聽說相隔沒多遠的隔壁鎮就講完全聽不懂的方言。台灣小,城市多,基本上以城市劃分。


那又會有人問了,如果我在台中出生,兩歲父母就因為工作關係搬到台北,那這樣我故鄉算是台中還是台北? 這樣我算是已經離開出生地了嗎? 哇~這問題就真的見仁見智了,基本上我會認同這是離開出生地,但不算是離開故鄉,因為妳從小在台北成長,台北已經是妳第二故鄉了,是妳熟悉的地方,這時當事業不順時,見遷移宮吉,我仍是會建議妳離開舊的棲息地到一個沒人知道妳,妳也不是很了解的城市就業,甚至在那落地生根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