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可知貴賤

斗數骨髓賦裡有句話,【立命可知貴賤, 安身便曉根基。】

一拿到客人的生辰,先定宮位,命宮、兄弟、夫妻.....這樣寫下去。再來依生年定宮干,接下來將命宮的干支定五行局的,再由局數以及生日定出紫微在何宮,依宮順序將主星填上,接下來排六吉星看坐落什麼宮,,再排六煞、化星、雜星。命盤就此躍然於紙上。

其實,當立命的那一霎那,大概就曉得這命造格局的高低。命宮裡的星,在何位置(子、丑、寅....),加上何年生人,就知道這人的未來大概如何。最近恰巧有客人委託幫他們的小孩算命,我習慣先在腦中先將命宮何星找出,對這命造心裡馬上有個底,(因我本人也滿好奇的~)。其他宮都沒看,星也沒排完,只知道此人是什麼星在什麼位置坐命,對此命已經有掌握。

專業的斗數論命師,就要有此功力。而有此功力的先決條件,就是要對格局要有很深的研究。此人一生的運氣高低起伏,都離不開格局的範疇。更簡單的說,就是命宮,命宮裡頭的星。

許多剛接觸斗數的人,對於命盤裡頭的符號,最先會懂的就是宮位名字。什麼紫微星天機星我不懂,但對兄弟宮,夫妻宮,事業宮絕對看得懂,至少比較好懂。想說斗數應該就是那種要看夫妻關係好不好就看夫妻宮裡頭的星好不好,與兄弟好不好就看兄弟宮,事業做得好不好就看事業宮,變成很容易就逐宮看星,按圖索驥,這樣論命是很粗淺而且容易出錯的。

斗數十二宮無閒宮,宮宮相連,互相影響。而命宮就是此十二宮的總和。這也就是所謂"立命可知貴賤。"講個淺顯易懂的例子。疾厄宮看什麼? 當然是看身體健康啊! 但卻也要看命宮。例如廉貞坐命的人,心臟往往不好,因為廉貞屬火,主血。女人因此經期往往不準。廉貞若是化祿,往往好朋友一來就不大走變奧客,化忌者呢,好朋友不來,或來遲。命宮是可以看身體狀況,不一定非得從疾厄宮看。

初學斗數的人,最容易犯此盲點。宮位名字淺顯易懂,就以為斗數是以事就宮,再以宮看事。事實上,一件大事情的發生,是宮、星、以及四化所造成的。其中四化論命更要配合宮位來論,否則為盲飛亂飛。一件事情的因果,來龍去脈常常是許多宮位相沖,也就是說一個以上的宮位的不吉所造成,而星曜組合更是此事件的【內容物】。

疑! 快離題了。好,回到主題。命宮要強,整體命局才高。命宮就像是你作戰的基地,也就是你的根基。是你一生脫離不了的範疇。命宮好,命宮強壯,就好比駕駛一台賓士車,嗯等等~我不喜歡賓士,好吧,好比駕駛一台SAAB,或是VOLVO,性能好,耐撞。當走入不好的運途時,頂多顛頗不穩不好開,開得較慢。但命宮如果不好,就好比駕駛一台噹公阿掐,路稍微不好就排氣管就掉了,嚴重的話就解體了。

說到這裡,一定有網友想問,那我命宮無主星怎麼辦?

出外! 趕快出去,到外頭發展。遷移宮為外面的我,我的外面。跑到異鄉就不就坐到遷移宮的星? 能補先天命宮之不足。古人重出生地,就算到外頭發展也希望哪天能衣錦還鄉,就算不能衣錦還鄉也希望能落葉歸根。所以古書常以命宮無星者不吉,命不好。但現代已不如往前,為地球村,科技使之無遠佛界,已不再視異鄉為苦,因此命宮無主星者,依然能有很好的發展。







1 則留言:

  1. 那事業宮無主星 也是得外出嗎
    [版主回覆05/06/2012 16:22:14]適不適合外出,要看整體的命格。命財官遷都要一起看喔。但巨陽的是滿適合海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