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VS.迷信

算命是否等於迷信呢?


認為算命是迷信的,主要是兩大原因。


A 沒有科學根據。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科技發達的年代,科技帶來經濟繁榮,自然排斥沒有科學根據的事情。命理是個可憐的東西,許多人表面上不講這東西,甚至公開反對,一付道貌岸然,高高在上的姿態,對命運這東西嗤之以鼻。碰到問題時,或是人生解不開的習題時,錢無法解決時,就去求教命理,平常不講而已,一要開店創業,就請人去看風水。上到達官貴族,下至平民百姓,都逃不掉。李登輝,陳水扁總統,也都算過命,最近的吳揆不也是帶小孩去算鐵板?難道他們沒知識? 沒受過教育? 你以為算命都是那些比較低下階層的人? 錯!有錢人更是相信命理,王永慶也信風水,許多有錢人無不算命看風水找龍穴。古代王宮貴族哪個不信命? 命理這東西不是現代才產生的,是只要有人有文化的地方,就會有這東西。這表示說,人不論掌握多大的權力,不論賺多少錢,心理上仍是對未來感到憂心的,對未知感到不平安的,仍是有他無法掌握的。有人說,太相信科學也是迷信。


 


B  避免養成消極的心理。


一般"正常"的書多半不鼓勵相信有命運的存在,強調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沒有做不到的事,只看你要不要去做。目的是希望人對未來充滿希望,養成積極奮鬥的心。做父母也多半不去講算命這件事,(就算自身也在算命)一來江湖騙子很多怕子女被騙才騙色,太多陷阱是藉由命理,宗教來包裝,騙錢事小,萬一被怎樣了,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出事怎麼辦? 會去算命就是人生遇到問題,是心理脆弱也是容易缺乏理智的時候,這時最容易成為神棍命理蟑螂的獵物。二來怕小孩養成消極被動的心態,認為"反正都天註定嘛,我努力也沒用" 或是做為任性為所欲為的藉口" 反正我有吉星守護,撞火車也不會死"。為人父母怕尚未心裡成熟的子女接觸算命,就是怕命理師藉由命理影響了小孩,造成負面的影響。因此,對命理要有正確的觀念,健康的態度。怎樣才能有正確健康的觀念,就是要去了解,甚至去研究一下才不會被騙。我個人不排除確實有些人不要算命比較好,屬於"不適合"算命的人。太消極的,容易對人生失去希望的,萬一被太"誠實"的,不會算的算到,容易自暴自棄。太單純的,容易上當被騙被利用。什麼都想知道的也不適合算命,連雞毛蒜皮的事都不放心,問得異常仔細,都麼都問,小孩半夜掛急診還要問我是送長庚還是送榮民醫院好? 這種人反而會被算命綁住。最後一種,就是漂亮的女生。拜託自認長得貌美的算命千萬要小心,命理師再神也是人,而且大多是男人,會受誘惑。當年輕貌美的女孩,抱著一顆軟弱收傷需要撫慰的心,如果剛好遇到這命理師又厲害,講得頭頭是道,樣樣精準,難保不會發生意外。所以,要是先打聽好,結伴而行,不然就找bose131手工算命好了,網路算命人不見人,最安全,所以頂多被騙錢而已.....疑~哩供蝦米!!我也不會騙你錢好不好? 頂多比較慢而已,如果覺得不準與事實出入太大,請把帳號給我,我費用退還給你,你的錢我不賺。


根據陰陽生四象的理則,算命可分為四類。


信命      且去算命----------既然相信有命運存在,我就是算算我的命運。


信命      但不算命---------的確有命運的存在,但怕算命結果影響我。


不信命  但去算命--------擺明是要去踢館,要去給老師考試的,或是基於好奇,被逼去算的。


不信命  且不算命--------阿我就不相信有命運,那敢嘛去算。


不論閣下哪一種,算不算命都不影響命運,命運確實存在。


算命有可能造成迷信,但相信有命運存在並不等於迷信。我個人也很反對迷信,但反對用迷信這兩個字就打翻幾千年老祖宗所留下來的智慧。中國古代算命術,撇開通靈的不說,都源自於易經。易經是本哲學的書,許多國家拿易經來當作一門哲學的書,一種思想來研究,易經不是一開始就為了算命而設計。是一本研究天地之道理,人的道理而寫的書,是後來被人拿來算命的。易經是中國最古老,也最富神秘色彩的一本書,書局隨便一找都有在解釋易經智慧的書,許多高科技國家也重視易經裡的智慧,誰會說易經是本迷信的書?


命理既是人的道理,就脫離不開人的範疇。相信命理不等於迷信。迷信也不一定是命理所造成? 對任何一件人事物太過於著迷,而產生出非理智的思想與脫序的行為,都有可能是迷信。是不是迷信有時用理性,用常理就可判別的,例如,常聽人說,結婚兩人差三六九都不好。三六九不好?!啊二四八就一定好嗎? 是不是迷信可以輕易判斷。 


會認為算命是迷信的人,通常是不相信有命運的存在。我認為那是因為沒有被厲害的論命師算過命,或是被兩光論命師算過命。一旦準到無話可說五體投地,就會相信真的是有命運的存在,如果沒有命運,怎麼可以算得出來呢?


 


 


6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似乎也有打給我看的FU耶
    哈哈~
     
    其實我反而覺得,紫微斗數是很有科學的跟據
    它是依照整各銀河系的行星排列,所計算出來的
    (我覺得啦~)
    這種高等智慧,只有外星人才有辦法運算出來吧
    當一出生就有一套定律專屬於你
    這麼奧妙有趣的事,當然要好好研究一下囉~
    紫微斗數也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
    瞭解自己才可以隱惡揚善,驅凶僻吉阿

    回覆刪除
  2. 咕弟的小天地2010年3月20日 凌晨1:20

    Bose131老師 祈安
    本來以為老師不回我的留言 哈
    沒想到 老師寫了一篇這麼詳盡的Q&A
    來給有疑問的大家看 解了大家心頭惑
    老師講的一點都沒錯 我非常贊同
    當缺乏判斷能力時 真的不要輕易去算命
    有時候 我個人淺見是認為
    因為我的智慧不夠 所以我在闡述了解命理並不是迷信時
    立基點太薄弱 導致別人會覺得是迷信
    或許我該多念點書 多向Bose131老師您請教才是
    謝謝老師的回答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Bose老師, 您可以写一篇您被厲害的論命師算過命的经过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我在寫些吧,不過爬下我的部落格之前的文章,應該有不少這種神奇故事。

      刪除
  5. 拭目以待. 超欣赏您的文笔. 富幽默感又不会里乱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