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的命運----共盤之探討

Q:前陣子我幫二位朋友看命盤,她們是雙胞胎,但是為什麼二位的命運差那麼多?


bose131:雙胞胎的問題,困擾斗數界很久,原因為大部分人對斗數的思維是,同樣命盤的人理當發生同樣的事。學斗數必須靜下心來好好思考這個癥結點,否則越學越沒信心。斗數基本盤1440張,是斗量人命運的尺,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衡量。角度抓對,不同時間出生的人也會發生相同類似的事件,同樣的,同樣的命盤也會發生不同的事。


這問題牽涉到【共盤】的理論。斗數排多了,會發現時辰不一樣,命盤卻一樣的狀況,這是所謂的共盤。有些人這時就認為,要輸入個別條件再去論才行,否則跟你同時間出生的都會發生相同事。意思是說,跟你相同盤的人不會發生相同事。


坊間有派人的斗數論命方式,講究命盤要輸入個別條件才能續論,會說"跟你同盤的人不會發生相同事對吧?" 答案是:對! 用膝蓋想也會說對! 所以再論下去不就是瞎猜了呀! 所以一定要再輸入.....。筆者不反對此種論命方式,但不認同斗數一定得依此方式論命,否則就是亂說,(因為同命盤不會發生相同事? &#$沒完沒了....)


是誰跟你說同盤的人一定要發生完全相同的事?! 你爸是王永慶,他跟你同盤的人,他爸也是王永慶? 一定不是,因為王永慶只有一個(此指經營之神的王永慶),但他爸可能是郭台銘,也就是說,你們都有個有錢的父親。看盤角度抓對,一定的星曜組合,特定的命盤格局,我敢說你們的老爸都很有錢。 


你今天跟小學同學王小明去麥當勞講合夥開店的事,同樣命盤的人今天跟一位國中補習班同學陳小華去肯德基談加盟事宜,你們跟不一樣的人去不一樣的地方吃飯去談不一樣的事,但只要角度抓對,公式對,看盤的方向對,可以從盤中說,你今天會跟一位很久之前就認識的人去速食店談生意。


你生兩個先女後男,共盤的他生兩女,不一樣對吧? 但你們都生雙數子女,而且頭胎得女!


他早婚生十女後終得子,同盤的他晚婚隔年生一子,子女數不同,狀況不一樣,但都晚得子!


同樣命盤的人,你二十七歲結婚離婚,他三十八歲結婚至今婚姻生活美滿。這怎麼解釋? 有很難解釋嗎? 算命師告訴你三十三歲後結婚比較好,之前感情多波折,多痛苦。你選擇二十七歲結婚,波折之下就離啦,離了就痛苦啦,他三十三歲之前想交女友交不到,也是多波折,心理折磨,但他等到壞運過運好時才結婚,就美滿啦! 你偏要說,這共盤不能看個人獨特事件,你論就是瞎掰,因為相同命盤不會發生相同事,要個別化,就得輸入個別條件,例如此男娶63年次屬虎之女,因為虎在寅宮,63年次天干為甲,甲太陽化忌沖破你的夫妻宮........。他娶64年次,天機化祿在巳,乙祿在卯相夾吉化你在辰的夫妻宮,因此美滿。你要這樣論我不反對,但我之前說你三十三歲之後結婚比較好有錯嗎? 也一樣對! 不要什麼都要輸入才能論,別人沒輸入就大呼小叫? 講什麼一樣的命盤不會發生一樣的事? 從共盤看不出那是你家的事!!


完全不一樣的命盤,會產生出類似相同的事件。你只要認清此點,同樣命盤的人發生不一樣的事就不會大驚小怪。星盤論命系統有宮,星,四化,有時車禍是因為星曜不良,有的是遷移宮沖得很厲害,不一樣的論法產生出一樣的結果。也就是說,有時候看星就知道一定發生什麼,有的從四化飛星斷出一定發生什麼,有的從格局一看就知道此人一定會怎樣,只要方法正確,公式對,就是會發生同樣類似事件,誰說要同命盤才會發生同樣事件?!


就像八字論命,不同的八字會產生出相同的紫微命盤,那兩者會不會矛盾? 不會的。就像你用顯微鏡看到的是病菌,我用鈷六十照的是癌細胞,同樣的個體,你用不同的工具去看,看到的東西不一樣,但同屬一個個體。那會不會用八字說你是大富翁,用斗數算你是窮光蛋,不會的!!哪就是有其一方算錯。


學斗數的人很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想要從一張命盤看到全部的東西,想說人生發生的每件事情,一定可以從盤中看到,是這樣嗎? 你的功力可讓你看這麼多嗎? 若看不到呢? 時間錯了? 同樣命盤的人不會發生同樣事? 這種話往往都是算命師的台階梯,護身符,似是而非的理論。


客人去算命,要的就是答案。他不care你什麼共盤理論,只要算對,你用頭髮算也可以。找老師算命,不是要聽你說相同命盤的人不會發生相同事,這是勸人家不要去算命的話,是要人不要信命的話,身為一個斗數論命師,手打著斗數論命的旗幟,腳又腳踩著斗數,不是很奇怪嗎?


徐曾生的【紫微斗數命運分析格局篇】是難得一見的好書。徐老師為飛星四化高手,在書中第四章談紫微斗數的規律性中已經將此論述講得很詳細。不反對帶入"變數"的論命方式,但也強調有些師傅不用代入【關聯要素】,也能斷出驚人的評語。徐老師也強調,"以科學思維導引學習的方向,反而會陷入某些框架而喪失發覺紫微斗數精微之處的探索之門。"(p.113)

葉漢良的【斗數卷前卷談玄述異】,葉先生是中州派王亭之高徒,對於此問題也是有類似的論述。


斗數主星十四顆,加上輔曜煞曜流曜也才幾十顆,世間人事如此複雜繁多,這些星怎麼夠用? 斗數就是將許多同質性的事情,濃縮成兩個字兩個字。像是尊貴,冷門,貴重物,面子,孤,脾胃,頭髮.....種種濃縮為兩個字----紫微。要怎麼解釋,端看命理師的智慧。 



雙胞胎會有許多地方是不同,也會有許多地方是一樣的,你只要對斗數論命方式對,照盤說是不會錯的。若要論兩者命格高低,一個看命宮,一個則是以遷移宮當坐命宮看。例如命宮為寅宮貪狼,那另一個則為申宮的廉貞。也就是說,一個性格比較燥,一個則是比較有才華。


跨越共盤的藩籬吧!


5 則留言:

  1. bose131大大寫得真好
    葉漢良先生的星曜本義跟推論法則也寫得很棒
    也期待葉漢良跟徐曾生有其他的新作問世
    還有大大您的文章也是
    都給你們用力的推一下喔

    回覆刪除
  2. 老師
    為什麼看紫微斗數的書
    我都看不懂呢
    想照著書幫自己算一下
    也沒有辦法
    可是你卻可以自學
    是我看錯書了嗎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篇文章突然想到我和哥哥,我今年和家裡賭氣搬出來住,而哥哥在老天的安排之下,去美國的他就是唸不到他喜歡的紐約大學,命運只送給他一間在芝加哥的研究所. 最神奇的地方, 我和我哥一個共同點是 我們都住在湖邊 .有時懷疑是不是天相星的安排 (開始胡思亂想) 那廉貞星送什麼呢? 我現在住的地方小廟一大堆.不過像bose大哥所說的,我很討厭我家的一個原因,我不喜歡大房, 房子空空蕩蕩的,打掃掃到掛掉,房子有沒有家的感覺, 還是要靠住在裡面的人.

    回覆刪除
  4. 我有問過一個八字老師,她說雙胞胎論命比較特別
    雙胞胎命盤會有兩種模式須要仔細判斷
    聽起來跟一般共盤狀況又不一樣
    那如果是三胞胎應該會讓論命老師很頭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