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與實務

胞弟常與我論命盤,拿到一張新命盤,開始問問題,從原本都只能聽我講解,到最近也能插個幾句話,可知有在思考,有在進步。有趣的是,每當他聽到一個新的看法,就認為我有什麼資料他沒有,於是我常對他說-----

“不要當一個資料收集者;要當一個斗數驗證者”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流通快速,只要資料曝光,有什麼資料拿不到?所謂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擁有許多密本、筆記、寶典就成為高手了嗎?只要手握某一密本,就能將斗數論得出神入化?

記得前輩講過一句話,“紫微斗數不是看一兩本書就會算的!”

的確,這幾年來更有這種體會。書本講的,要細嚼慢嚥,不要急,從生活上慢慢的去了解,去體會,長期累積下來,一定有收穫。

不要努力去蒐集什麼密本,與其瘋狂的去尋找資料,倒不如靜下心來,好好的去研究命盤最實在。跟胞弟講的許多新論點,很多其實是我自己研究的心得,自己發現的。

“主要很多是從實務經驗獲得”,在學習斗數路程上,有位斗數高手曾對我如此說。注意喔,他並沒有說,是從某本書籍獲得。

但什麼都要靠自己發現,哪那麼厲害。會有新發現,也是因為研究的路線,探討的思路是對的,但這就要靠師承了。沒有正確的核心系統,你也無法分辨資料好壞。

從一個資料收集者,要蛻變成獨立思考者,其實這路程也不容易。最近心血來潮,想說很久沒有翻新書,在網路上看到一本書,感覺好像不錯,買了下去,寄來家裡一看,封面精美,厚厚的一本,看來有很多資料。

剛開始一頁一頁翻,沒什麼重點,乾脆一章一章翻,越翻越快.......不到十分鐘就把書丟在一旁了。裡面全在講他這派有多有系統,還真的耶,『看起來』真的很有系統,很多圖案圖解,還有整理出的『制式』現象、格式條文,自創的名稱,最後不忘講述這派的特色如何如何......

整本或許可以了解這派這門的『理論』,真的讓人感覺這理論很高深,對於實際應用呢?沒有提到什麼啊,講那個一點,整本背起來也沒辦法算命。話說回來,如果要先搞懂這套理論,我也不想學算命了。

一般把斗數分為三合派與四化派,但從另一角度,也可分為理論派與實務派,前者出書者多,後者大都少出書,甚至咕狗不到。後者覺得前者空有理論,缺乏經驗;前者認為後者不知其所以然,破洞百出。其實最好的狀況是這兩者能夠結合,從理論上能有更深層創見與突破,從實務經驗又能強化其理論。

那是不是什麼書都不要看了?也不是,書,都可以看,但前提是要有基本篩選的功力,不然看越多昏,越不敢斷命。如果問我哪本書可以看,倒是有一本,是我認識所有斗數高手、前輩們都會看的一本書,而且看了再看,看了很久的手邊書,今天bose要將這本書公布出來,就是.......


























-------『紫微斗數全書』

(靠....還真的是孤本!)


16 則留言:

  1. “不要當一個資料收集者;要當一個斗數驗證者”
    好有智慧的話!
    就像開悟者並非看了某部經典而開悟,是一樣的道理。

    回覆刪除
  2. BOSE 大師, 如果1969年2月6日出生, 是戊申年,還是己酉年呢?

    程式 寫 戊申12月22日, 戊干四化.

    而八字是用己酉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稱我大師不敢當。這八字與斗數不同,斗數是的話,是用戊申年12月22日排盤。八字是用立春日為過年,當年農曆12月18日為立春,已為新的一年,所以你22日已經用己酉年算。

      刪除
  3. Bose大最近是否比較有空,能看流年嗎?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命宮天同在辰,今年以申宮為流年命宮,四化派以宮干庚來看使先天命宮天同化忌,代表辛苦不順的一年,先天福德宮太陽化祿,代表財運還不錯,先天的官祿宮化科,代表事業能夠平順或逢兇化吉,當然還要再參考命格及先天四化。而三合以太歳干丙干來看,使流年的財宮天同化祿,看來也是財運不錯。請問這樣的描述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太歲丙,天同化祿在財帛宮,今年財運不錯的,這正確。若以流命庚來化入本命,這是一個角度的吉凶沒錯,但也要看大運對這流年的影響。

      刪除
  8. bose 老師, 我是舊客戶,

    丁年生,如原局福德太陰化祿在戌, 乙大限太陰變了化忌,2017流年丁年太陰又變了化祿,那麼2017丁年會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是命空宮對宮天同天梁在寅之人,男命。我看流年是不用太歲干的,我用的是宮干,像今年就是戊干,明年雞年為己干。但光是後年太陰化忌就會有凶力,需防女性小人,包括桃花。

      刪除
    2. 感謝bose 老師的分析。
      明年,己干,是天府在酉命宮,照到武祿對宮,但文曲化忌,

      能否於bose認為人生最差乙已大運中,比較順的一年?

      刪除
    3. 工作上多少會有轉變,但仍須全盤看,有需要的話可寄信給我細論明年流年。

      刪除
  9. 太歲干就是流年天干,對嗎 ^^
    好像是這樣耶...我也會參看宮干,好像會更準些 - 在看自己的盤時, 解不太出來時,就拿宮干來看一下,就能解釋的過了。但,流年天干我也會同時參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