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樣的庚干

四化為斗數的用神,一點也不為過,但若要用四化飛星技巧來論命,必須對宮位要有所了解,宮位運用為精髓所在。這沒有老師領進門,是很難得知箇中奧妙之處。很多初學者容易將三合派的觀念與飛星派的搞混,其實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四化系統。


比如,飛星用的四化是飛『宮干』,三合派的則是用『太歲干』

又飛星者的飛化可從盤到盤,各宮也都可以飛四化,也就有本命的財帛宮化至大限的財帛宮,也有大限的財帛宮化至流年的財帛宮,甚至到流月盤,是貫穿的『立體』現象。

三合的看法大限四化就是化入大限,流年的四化就是化至流年。本命、大限、流年的其他各宮不可飛,講的是『疊』的力道。所謂疊祿、疊權、疊科、疊忌。講的是『平面』現象。

這沒有誰對誰錯,像我這兩樣我都有用啊, 不要搞混了就好了嘛。不過在於十天干中,庚天干版本最多,戊干壬干也有出入,但就是庚者最為混亂,甚至到了『爭奇鬥艷』的程度。

有日武陰同,也有日武同陰、這兩組是最常見的,也都有所信奉者。

孰不知還有日武陰相(天相化忌....怪哉),日武相陰,日武相同,日武同相,還有的是日武府同,日武同府,日武同破(破軍化忌...新奇).....

有的是說天同為福星不化忌,有的指太陰怎麼可以化兩次科,或者怎麼可以化兩次忌....每個都有其理論支持,無論這理論是從哪生出來的

這也要看是三合派還是四化派,兩者研究出來的會不一樣。四化派的大都傾向天同化忌。三合派的許多都用太陰化忌。

至於我用哪個呢?我用老師傳給我的日武陰同,天同化忌。飛得好好的,沒有覺得彆扭牽強之處。

其實回到紫微斗數全書裡頭,賦文裡的格局,也都有庚天同化忌,太陰化科的影子。

比如第一卷諸星問答中,講到天同也說到,怕酉地庚年生人

比如第三卷的論立命行限宮歌中,每每提到庚天同都不吉,招災。

如此條講未年太歲的,“紫微天機天府天相天梁壬乙生人發福,太陰庚壬生人發福生財〞,如果庚為太陰化忌,那太陰庚壬生人發福發財就講不通了,太陰在未會遇到太陽,所謂太陽太陰同宮,庚年生太陽化祿太陰化科才是。

我個人覺得,月亮是接收太陽的光輝,反映光芒,太陽如果化祿,怎麼會反而太陰化忌?太陽有光,太陰也沾光才是,所以庚太陽化祿,太陰則化科是也。

7 則留言:

  1. 都說天同化忌表示(比較)心意堅毅,那麼庚干四化好像都不錯耶!

    回覆刪除
  2. 太陰參與許多四化,反而覺得變動因素過多,也不是什麼好事~最好是沒什麼事來煩,靜靜的就好。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應該是太陰化科,根據陸斌笑 講對義。

    回覆刪除
  5. 全部的四化當中,貌似"壬干"的天梁化祿(老貪官).紫微化權(畫蛇添足的皇帝).左輔化科(錦上添花).武曲化忌(整個命盤直接少掉一個財星),是最令人無言的垃圾配置...不曉得老師您的看法如何呢?

    回覆刪除
  6. 我弟, 庚午年 天同坐命酉宮。真的會早夭和招災嗎?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