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

實施間接性斷食已經兩年了,成效良好,改善了身體諸多毛病,雖然人就是上了一定年紀就逐漸老化,而斷食除了讓體重減輕外,也讓我工作精神比以前好得多,不容易疲累,且消化系統大大的改善。當初實施時,周遭一堆人恐嚇說,(哈哈,應該是善意的提醒我)這樣胃會壞掉,結果腸胃不但沒壞掉,反而變好....不但長時間空腹,且還灌黑咖啡,根本沒事,反而之前一天吃三四餐常常消化不良,漲氣難受。


一天吃一餐已經很習慣了,不吃還可以買飯給家人吃看別人吃,也都好好的,於是就想要再挑戰自己,來個48小時禁食看看會怎樣,看會不會餓死,會不會餓到發抖,臉色蒼白,結果也沒怎樣,反而覺得身體感覺更輕鬆,頭腦更清楚,各個感官都更敏感了(只是略微怕冷),就一週中實施一次48,我想,哪天一定會來朝72小時邁進。

胞弟去年戒煙,一戒體重直線上升,從原本72kg增到84kg,也想實施斷食,問我這一餐有什麼限制。我說,沒有限制,不過當然最好要選營養的吃啦,說也奇怪,斷食後的進食,第一口不會是什麼麵包甜點,不會是什麼白飯、無油的燙青菜,會

特別想吃肉,且是有油脂的肥肉,什麼牛小排、控肉飯之類的。好像身體會告訴你要去吃什麼,可能有危及到生命延續,會自動找營養的吃。

弟弟之前也用別的方式減重,可能那方式的關係吧,特別注重食物熱量卡路里,且還要選什麼低碳低IG,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吃火鍋不能喝湯,吃炸雞不能吃雞皮,一堆。

我說,什麼都可以吃,我的原則就是吃到爽,快樂的吃就對了!不忌口,不忌量,想說,我已經只吃一餐了,忍這麼久,吃的時候還要忍著想吃的不能吃,這樣活著幹嘛?人生太痛苦了!

麥當勞可以吃嗎?吃!可樂可以喝嗎?喝!鹹酥雞可以吃嗎?吃!都吃!當然那些明顯不健康的比如加工食品,不新鮮的,爛油炸的,精緻澱粉蛋糕麵包就盡量少吃啦!

記得剛開始實施時,實在太餓了,越接近用餐時越煩躁,脾氣很容易上來,看別桌的人一邊吃還能悠閒的划手機,我則是虎視眈眈的等餐什麼時候送來,如果有人跟我搶食物我就跟他拼命像這樣的感覺,東西一上桌,唏哩嘩啦狼吞虎嚥的,很『專心』的吃,一下子就吃完了,有幾回可能吃太快,吃過頭,吃完很不舒服,好像食物滿到喉嚨,想說等下要去吐了,且剛剛也沒有怎樣咀嚼....大概消化不了了

哈哈,結果因為斷食的關係,腸胃消化功能變好了,不到半個小時,整個人沒事了,過程自己都訝異。當然那是剛開始,現在已經可以氣定神閒,細嚼慢嚥好好品嚐食物了,且斷食過後,吃什麼都特別有味道,特別好吃。

身體雖然也是有走運氣的,但自己的努力很重要。吃藥往往只是治標,尤其許多慢性病,代謝的問題,藥也只是控制,壓數字而已,要根本改善健康,仍是自己要有所改變,有所付出。想起父親七十幾了,吃一堆藥,有心臟的,有降血壓的,有攝護腺的,加上一堆保健食品好嚇人。耶~看的醫生是中部心臟科的權威,名醫喔,那間診所門庭若市,絡繹不絕,都是去看心臟,血壓血糖毛病的,醫術了得,之後診所塞不下,搬到更大間的地方。

但,真的有把病人治好嗎?沒有。有的話應該病人越來越少才對,透過那位醫生的好友說,聽那醫生不讓他的家人碰西藥的,有趣吧~



圖為豐盛的一餐。兩碗牛肉湯,兩碗飯,一盤青椒牛肉,十顆水餃,一盤臭豆腐~


4 則留言:

  1. 我現在也是實施168間接性斷食

    習慣168間接性斷食後,最近加上IER 斷食

    EX: 168斷食是一天吃兩餐,在8小時內吃完,其他16小時不進食

    IER 斷食是一禮拜選兩天只吃一餐(晚餐)

    所以我現在是二、三、四、六、日這五天 168間接性斷食

    一、五這兩天實施IER 斷食,晚上6點後只吃一餐(晚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帥喔,精神一定比之前好很多吧?斷食的好處只有真的去實施的人才懂的

      刪除
  2. 對一些有特定健康狀況的人來說,間歇性斷食可能並不適合。

    除非有醫生的嚴格監督,否則患有晚期糖尿病、厭食症、貪食症等飲食失調史的人,以及慢性疾病患者或孕婦、哺乳期婦女均不應嘗試間歇性斷食。此外,胃潰瘍患者也不應斷食。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48496033

    斷食應該也有哪些命盤的人比較適合實施吧?
    或許老師也可以從命盤中推演哪些人適合哪些人不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我趕緊補個說明文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