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間歇性斷食

先前分享間歇性斷食心得,有網友回饋提到某些人不適合斷食。的確,哈哈,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怕這些人貿然去嘗試,來補充說明。

我沒有醫學背景,起因為五年前,身高176的我,體重衝破歷史新高87.5,反正也就這樣一直吃過來身體也沒怎樣,但這年身體狀況百出,首先令我最困擾的就是耳鳴,突然某一天起床後,就好像飛來一隻蜜蜂到耳朵裡不出來,一週7天,一天24小時嗡嗡翁不間斷,我嚇到了,以前也曾耳鳴過,但就是過沒幾分就自動好了,但這次....就都沒好了。


這耳鳴不只是長期精神受干擾,聽力各方面也損傷,除了不自覺得講話越來越大聲,連辨認聲音方向也出問題,比如後面以人說話,就無法確定是右後方還是左後方,且只要週邊環境某聲音大,就無法再聽到另外其他的聲音....我開始可以了解貝多芬的痛苦。

到彰化光田醫院某名醫,對治療耳鳴有一套。經過幾個月的鼻噴劑加上藥物控制,狀況獲得控制,約恢復到六七成,已大大的改善。這位醫生我滿欣賞的,雖是權威,但穿著拖鞋,啊酷酷的,感覺樸實,且給我感覺不太喜歡用藥,吩咐我要好好睡覺,把睡眠用好,因為我有睡眠呼吸終止症,胃食道逆流,常常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因此囑咐我要減重,且給我些生活指南,對於這種慢性病症,很少醫生是給病人斷根的方向,就是直接開藥控制,治標不治本。

這讓我想起某次去看心臟科,不知是否因為高血壓關係,每次量血壓高的一百六一百七,低的也有一百四五,也覺得常胸悶痛,心悸,心律不整,跳一下又空一下,要跳不跳的,且呼吸短促,講沒幾句話,就覺得氣一直提不上來,到了下午就精神不濟。去到醫院看看怎麼回事,這醫生第一句話就是跟我說,『高血壓無法根治,要吃藥控制』,我問為什麼我血壓高,醫生只淡淡講了句這基因,遺傳....但卻花了整整一個鐘頭要我乖乖吃藥,說現在這藥不用吃很多顆啦,副作用很少啦,又說,不吃藥的話會心臟肥大,心肌梗塞,中風....聽完覺得很氣餒,無言....

這西藥真的厲害,一吃沒多久,血壓馬上降下來,但我又想,血壓飆高,耳鳴,這些都是身體哪裡出問題,造成的果,而不是因。為什麼會這樣,是我一直很想去了解的,的確周遭一堆人勸我乖乖吃藥,說不吃藥後果會很危險等,但我覺得,緊急狀況吃藥,先把目前症狀降緩,這我能接受,但要我一輩子吃藥,我不要!

因此吃了一陣子,就不想吃降壓藥把藥給丟了。開始找尋高血壓成因與不吃藥的解決之道。結果發現,血壓與體重息息相關(當然有些人因為另外關係,比如腎結石等造成高血壓),減重自然就能降壓,減重自然心臟負和就能減輕。

也意識到,身體出現這些症狀,似乎都是伴隨著體重增加而來,因此就開始想如何減肥。

一開始呢,覺得要減重又要好好運動,開始嘗試跑步,在家做點重量訓量,結果肉是有比較結實,但體重沒有明顯變化,現在回想起來,錯了,誤信運動就能減肥,運動當然好,但對減重效果不好,且要一個胖子持續堅持的運動,太難了。

後來從飲食著手,原本都吃三餐,有時餐間還加上點心掛宵夜,也吃了不少營養食品,有什麼綜合維他命、大豆卵磷脂、香蕉花蕊、魚油、還加上中藥....養生的吃好多。但這些畢竟都只是輔助,無法翻轉。想說吃好吃滿三餐身體也就這樣,也沒比較好, 有天從頭到腳去想自己,頭髮呢,也掉得也差不多,啊眼睛呢,是近視一千多度帶高度閃光,晚上漸漸看不清楚,蚊子打不到,鼻子呢,是常鼻塞,有鼻涕,鼻竇發炎,呼吸不通暢,再下來嘴巴呢,吞嚥不順,覺得卡卡有異物感常嗆到,再往下,心臟則是無力、心搏快,胸悶,一發作像是被塊大石頭壓到,還曾眩暈,天旋地轉,一發作只能躺一天,再往下,腸胃也不好,一到晚餐吃完就堵住,漲氣,消化不良難受,再下來,男性的雄風,別提了,跳過...再下來,右腳膝蓋退化,彎曲太久就痛...剛好從頭到腳都有問題,歸組害了了....

才四十幾耶...不能這樣下去,已經到了要主動出擊就會逐漸壞掉的年紀,要為自己的身體做些麼努力了,也要為以後的六七十歲做準備。頭號目標就是減重。想說之前三餐吃好吃滿,營養品之一堆,運動減重成效不彰,不然改改飲食好了,參考了間歇性斷食的方法,從禁早餐、然後午餐,到後來只剩晚餐,執行了兩年下來,從87.5減到目前73.3,上一段所有的症狀全部獲得改善。

現在因為每週多了一次48禁食,變成每週只吃六餐。經歷了48小時經歷後,到了另外一個境界---吃或不吃,跟餓不餓沒關係了。想起以前到了晚餐時間,就很急躁,容易發脾氣,時間還沒到就一直等放飯,狼吞虎嚥,而且要吃很多,不然怎麼能支持到隔天晚上。現在不會了,晚餐來得早,來得晚,甚至不來,也沒關係,我可以吃,也可以不吃,我可以吃很多,也可以吃不多,問我會不會餓,也餓喔,但餓跟我吃不吃沒關係。

我覺得好自由。原本之前三餐是這麼的綑綁我,時間一到就得吃,不吃就渾身不對勁,有時還要為吃什麼傷腦筋,去哪吃花時間,尤其好吃的店到了用餐時間還得人擠人。

現在都不用了。嘉義有個吃到飽燒烤店座位不多,沒有事先訂位的話去一定吃不到,前幾天想吃烤肉,我就下午三點去吃,不用訂位,不用排隊,直接進去坐下就吃,啊因為就我一桌一個人在吃。

有天下班得比較晚,回到家已經十點多快十一點了,媽媽以為我跟朋友聚餐,問說我晚餐去吃什麼,我說,我還沒吃啊,媽媽回,啊你怎麼這麼淡定....

哈哈,身旁的人覺得我一天一餐不正常,現在我深深的覺得一天三餐才不正常,至少在我身上是不適用的。當然,目前這樣仍不夠的,要為身體健康再努力,持續努力下去的,除了飲食改變外,也多了些運動,發現身體變輕後,運動起來不吃力,也比較能持之以恒了。

這是在我個人身上起的變化。不是適合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的,比如特殊體質,或者正在成長的小朋友,厭食症者,體重不足,孕婦等就不合適。其實我覺得如果身體好好的,沒怎樣的也不用試,但如果像我這樣,有肥胖代謝問題的,有慢性病但不想吃藥的,或許為另外一項選擇。

其實我不會去建議我生活周遭每個人都要去這樣做的,我只對那些因為肥胖,身體代謝不好的親朋好友,跟他們講說,除了吃藥控制外,還有另外的選項,讀者應自行評估喔。我有個朋友,70年次的,今年剛滿40,他因為工作關係常要趕場,肚子餓了就去小7拿了麵包塞肚子,體重破百,走路蹣跚,有回看他吃午餐,到小7拿了一個便當,一個義大利麵,還有一個飯糰,再加上三罐飲料,現在已經有前期糖尿病了,醫生說他血糖再不降,就得一生吃藥,藥沒效就打胰島素,沒效就增加劑量,再來就洗腎....我問他那目前怎麼辦,他答,就要調整生活作息飲食,我再細問,那你的策略為何?結果他支支吾吾答不出來。跟他說,有個東西叫間歇性斷食,他聽了笑笑,我看他一聽到不能吃,就沒興趣,我也就止住不沒講下去了,畢竟身體是自己的,要對自己身體負責。

對於想嘗試的人,一定要漸進式,慢慢來,先減一餐看看自我身體的反應如何。剛開始絕對會餓得不舒服喔,臉色蒼白,手抖冒汗,頭暈目眩,無聲等有的沒的,約一~三個月啦。有沒有變好再看要不要繼續,覺得沒有比較健康就不要勉強下去。

祝大家身體健康,好好享受生活。




13 則留言:

  1. Bose,我一個朋友 中將 退伍,在他身上我感受到 生活規律的重要,將近70歲 身體仍然硬朗。
    BTW, Bose 老師今年會開課嗎?前年沒有參加到,看看今年是否還有機會。
    祝福您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確沒有健康什麼都假的。至於開課,仍在考慮中喔...

      刪除
  2. 健康無價!
    有健康,才有其他!

    回覆刪除
  3. 老師請多保重呀!

    想請問若在一天內連續3次買東西吃飯都剛好花費130這數字

    是什麼星作祟呢QQ

    事情是這樣的,在6/13我預計要去逛多肉植物專賣店

    1.還沒到園藝店路上看到一家路邊黑輪攤
    隨意地跑去用餐
    點了幾枝關東煮+烤物 結帳是130

    2.吃完後前往就在附近的園藝店
    買了1顆植物+換盆工本費 正好是130元

    3.買完植物後去吃晚餐
    這家是一家沒有價目表的羊肉店
    吃了一飯一湯 結帳也是130

    是在過了幾小時,想到今日的行程和花費
    才發現這微妙的巧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的,我也常常注意到此類巧合,一天當中,同樣數目不斷出現,真有趣。還有我遇到是買個什麼尾數6,找我四塊,覺得身上不喜歡零錢,沒多久,買個什麼又是找四塊....挖咧。這星曜有數字,干支也有數字,四化也有數字,怎樣呈現這樣與130有緣的星象,仍須研究(可能研究一輩子了我看...)

      刪除
  4. 請問耳鳴在斗數盤上會如何顯示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龍池傷耳,鳳閣傷齒。不過畢竟這是小星,仍要大星配合,許多耳鳴是腎傷到,如天同,貪狼在命疾的我看到的比較多。不過這耳鳴的成因有許多,耳鳴為果,這因仍須繼續研究釐清。

      刪除
  5. 恭喜老師恢復健康!分享一個親戚的例子,年約50幾,年輕時就相當注重體重管理,那個年代根本沒有間歇性斷食這個名詞,但是她就這樣從年輕只吃晚餐到現在,身材與健康都很好,160幾公分依舊49~50公斤,你說會沒有體力上班嗎?據她說根本不會餓,活動力十足呢!希望未來有機會也能上到老師的課~有聽過龍池在命宮容易重聽不知道是真的嗎?我老公就有^^

    回覆刪除
  6. 我也斷食了,以前都很不節制地吃,越來越胖,現在會儘量讓自己一天一餐,或一兩天不吃,其實習慣了就可以,身體其實真的不需要太多食物供養祂,只是貪婪才讓我們焦慮地覺得需要不斷用食物供給身體。

    回覆刪除
  7. 可以去游泳,不傷膝蓋!

    回覆刪除
  8. Bose老師

    希望有機會能夠上到您的課啊.....
    不知何時會開呢?
    ^___^ 期待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