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宮

紫微斗數有十二宮,每個宮有其掌職。為何十二宮,不十三宮,不十一宮呢?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十二宮已經涵蓋一個人所有重要的事,沒有必要增設其他宮位,又或者可追溯是從易經,八卦,或者黃道十二宮什麼經緯度理論等。

當然,被創造出十二宮,有它的道理,又為何這十二宮為命、兄弟、夫妻、子女、財帛、疾厄、遷移、交友(奴僕)、事業(官祿)、田宅、福德、父母宮呢?


宮位即角度,也就是從這十二個角度去看人的對應關係,產生的吉凶禍福。

一個人娃娃落地,命運由此產生,有命宮,是父母生的,有父母宮,有兄弟姊妹,所以有兄弟宮,長大成人談戀愛結婚了,所以有夫妻宮,結婚後生小孩,所以有子女宮,人要找屋子住,所以有田宅宮,人要有工作賺錢,所以有事業宮,有財帛宮,一個正常人都會出外,因此有遷移宮,出外就會交朋友,與他人互動,所以有交友宮,一個人總是有他的興趣嗜好以及心境,所以設福德宮,十二宮似乎涵蓋完整的面向。

但現代人生活環境與古人大大的不同,許多人很早離開父母,有的單親,有的不親,與父母無往來。現代人生得少,很多也都沒兄弟姊妹。現代人晚婚,許多甚至不婚,結了也不一定生小孩。

如果有一個人,很早就與父母少聯絡,獨生子,沒有兄弟姊妹,他也不喜歡談感情,沒結婚,也沒小孩,那這人的命盤,不就父母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都可以廢掉了?

不過我還真認識一個女子,家境優渥,父母健在但少互動,有兄姊,但不婚,也無子,因為父母給予充足的生活花費,又早早有房產登記她名下,吃住都靠爸媽供給,因此至今無工作,因為也不用找工作,這人很宅,幾乎沒有朋友。那這個人應該可以說,夫妻宮、子女宮、事業宮、交友宮都可以廢了?

父母宮只看自身與父母關係,子女宮只看自身與子女關係?如果這樣,那斗數就似乎單調了喔,

當然不是這樣低~父母宮,是交友的財帛宮,是別人的錢。有些人大賺,不是財帛宮,是父母宮來的。子女宮,是交友的事業宮,是你與他人合作的運氣,所以說子女宮不好(包括飛化不好),不宜合夥。

田宅宮只看置產於住家狀況嗎?要知道田宅是兄弟的事業宮,兄弟為跟我同一期出生者,因此看與同行的競爭,星好,飛化好,自然競爭得利。相反的,如果弱,那還是做一些不要太熱門的,最好獨行獨市的。

有沒有發現,十二宮中,主事的佔六宮(財帛、疾厄、遷移、事業、田宅、福德),主人的也佔六宮(命、父母、兄弟、夫妻、子女、交友),就知道『人』的重要了。

命盤在講自身的命運,為何創造者要放一半人的宮位在裡頭?人在世上,命運的吉凶起伏藉由人與人之間所牽引,誰是你的貴人,又誰是你的小人,就在命盤推敲了~

7 則留言:

  1. 斗數易學難精,人生是動態的運程流轉,但如果選擇相對靜態的人生規劃如上班族/公務員/甚或出家修行,的確很多宮位的影響降到很低,跟廢了也只是程度的差別
    另外關於"合夥"看子女宮及其飛化,這邊指的是"合夥夥伴(人)的對待關係"還是"合夥事業(事)的發展成就"?(有人用兄弟宮來論事業成就)
    另外是2人合夥?還是多人合夥?股份的多寡?誰具主導權?合夥事業的發展成就是依我的命盤還是具決策權者的命盤決定?
    再加上各宮飛化/祿隨忌走/本命大限流年的祿權科忌的會合沖照/自化祿忌/主星輔星煞星組合的格局.....滿天都是星星,解盤好像都說得通,也如一團亂麻很難抓住頭緒理清

    回覆刪除
  2. 老師好,
    "家境優渥,與父母少互動,不婚,無子,吃住都靠爸媽,無工作,很宅,沒朋友...."
    我比較想知道到底他是哪張盤阿?
    覺得廢的有點極致阿......

    回覆刪除
  3. 嗨 Bose, 我在10月19号从新加坡的yahoo account (juxxxxxxin@yahoo.com.sg)发了Email给你, 希望你能帮我算明年的运程。 你收到了吗?谢谢。

    回覆刪除
  4. "命運的吉凶起伏藉由人與人之間所牽引,誰是你的貴人,又誰是你的小人,就在命盤推敲了"

    ~最後的總結,很讚!

    個人淺見:"要怎樣互動/去看世界"就是一種善用命盤=也就是創造自己的命運了!

    回覆刪除
  5. 老師好,遇到了邏輯問題要請教您....(汗)
    您說田宅是兄弟的事業宮,因此看與同行的競爭,如果說田宅宮有煞或忌形成了不好的狀況,是不是=同行競爭力低=我競爭得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喔。如果田宅宮不吉利,表示同行競爭上我弱勢。我了解你的思路,想說田宅為別人的事業,如果不好應該是別人不好,變成我好。可以這樣想,田宅為我所處的環境,不吉利,表我所處的環境不利於我,表示這種與同行競爭的環境中我吃鱉了~

      刪除
  6. 老師好~我在1月31日發了Email(a09xxxxx930@gmail.com)給你,要預約論命的,不知您是否有收到?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