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

這是一個常見的爭議。有斗數派別認為,必須考慮到所謂的節氣。

最常碰到的為在新舊年交際之處,此派認為需要以『立春』來釐定生年。比如今年庚子年,在農曆正月十一日為立春,這年才能稱做庚子年,在斗數上,則寅宮起戊干。如果命造生在正月十日,那年干仍為己亥年,則寅宮起丙干,如此一來,各宮的星完全不同,為兩個完全不同的命盤,自然解釋上南轅北轍。


這在筆者另一個文章『生肖的認定』有提到,八字系統講節氣,斗數不講節氣。按照古本紫微斗數起例歌總訣中所云, “希夷仰望天上星,作為斗數推人命,不依五星要過節,只論年月日時生”。

不知為何,就有人在這句不依五星要過節,加入逗點分句,變成不依五星,要過節!,來支持必須過節的論點。

怪哉,如果點成這樣,變成『要過節』,那『不依五星』的不依不知道在不依什麼....

除了立春爭議外,還有個有受節氣影響的,就是『閏月』命盤中,月系星需看節氣來排。

夠了啦,光閏月的『月』是哪個月就眾說紛紜了,有的閏月一律以下個月排,有的分上半月下半月,有的不分都以該月排。現在還來個月系星還要視節氣....月系最重要的就是左輔、右弼。當然還有其他的小星,例如陰煞、天月、月馬...等星。

如果問我,我一律不考慮節氣,閏月分上下半月。

要我講什麼大道理我也不會,師承如此,實務上如此。

我自己本身生日農曆落於正月初一,也就是春節。但那年要初六才立春,照立春派的排法,我雖然為農曆正月初一,但仍未真正到新年,排盤的干支不一樣,出來的命盤也完全不同囉...

唉,就不用過節嘛...,我自己的命盤每年就照所分析的運勢在走,用得好好的。節氣這東西,還是留給八字吧....這節氣也曾造成我與客人之間的誤會,客人發現bose排的與他過去老師排的命盤不同。我沒想挑起什麼派系之爭,這裡只是論述我個人認定對的排法觀點。我也沒時間去與他人來爭論對錯,別人要怎樣排盤或許有別人的論命技巧,還是那句話,您用得慣就好。

再過幾天的星期一就為『大雪』,天氣越來越冷了,大家做好保暖,祝大家身體健康。



7 則留言:

  1. 庚子年正月之人,仍以庚子年一月起盤,但稍有調整的是天干四化用己,立春後方轉庚年四化。另月系星左右亦要依節氣稍作調整,亦用十二月起左右星。整體的盤不會變動。這是陸學口傳,所以老師也可試試採納,用這類命盤分析看看。看是否更驗。
    因左右星入不同宮,相信在六親上會有更明顯差異。

    回覆刪除
  2. 嗨 Bose大大, 我从10月19号至11月25号从新加坡的yahoo account (juxxxxxkin@yahoo.com.sg)发了好几封Email给你, 你曾经在几年前(2015)帮我算过。我非常希望你能帮我算明年的运程。所以发了好几封Email给你。 你收到了吗?谢谢。

    回覆刪除
  3. 老師那請問你的命盤,是否不依過節但能完全正確解讀,毫無懸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的命盤?毫無懸念。是否正確的解讀嘛~我自認為是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