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路功名

 Q:〝我有一個小小問題,到底什麼叫異路功名?還有很會唸書的命局,是不是真的對唸書有興趣和記憶力好,加上考運也不錯?....現在碩士,博士學位麼多元化,林青霞也取得博士頭銜,那是功名嗎?很多人有念研究所的天分,但輟學了,像比爾蓋茲,那這樣不就沒有功名了,現在論命是不是沒有得看「學歷好不好」呢?〞...(來自贊助者Jasmine的提問)


A:首先謝謝請我喝咖啡,也順道謝謝文青、Dominic, Louis,輿,Tony,諄,TCY、Ben,姬,TY,陳,以及許多匿名者贊助

聽我娓娓道來。斗數被認為啟源於北宋,成熟於明朝,古代所謂「功名」有其時代背景意義,而對於現在環境而言,功名意思為事業上的成就

古代「功名」獲取途徑,不外乎是經由考試,或者軍功。文人透過科取考試選拔制度,鄉試、殿試等,獲得進入官場資格,武人通過戰爭,軍事活動,獲得封賞,賜予爵位,財富,如戰國時期秦國設立「二十級軍功爵位制」,論功行賞(bose趕緊google..)

無論透過科舉,還是打仗取得的功名,都是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與影響力,自己的努力獲得大眾認可,受人尊敬,光宗耀祖,「功名」表示具有一定的權勢。這「法定地位」,成為政府管理階層,讓他擁有某權力勢力,足以影響群體社會

然而,在現代,「社會地位」高的,表示在國家中,不只有影響力,還有提升大眾向上提升,使國人生活,心理各方面有較高層次的理想追求

這文謅謅的,不像bose的風格....

好的,天機最喜歡化繁為簡,總之,現代與古代,「功名」意義大不同,現代教育普及,功名不等於學歷,學歷不是功名,古代博士,與現代博士,意義完全不同

古代博士為重要官名,那多麼不容易,除了可以管理文獻檔案,還能參與朝政,像是皇帝顧問。現代的「博士」,只是政府機關認可的在某領域,具有較為廣泛,深入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者。要獲得權勢,取得「功名」,還有很遠的路要走,林青霞取得的「博士」,為一種榮譽上的表揚,像感謝狀,感謝其文化貢獻,並非功名,她的功名在於影業上的成就地位

回到問題,何謂「異路功名」呢?

定義所謂的「異路功名」,主不是參與科舉選拔,不是以自我才學,而取得官位的功名,那是什麼?就打仗啊...不然咧,喔還有,捐班也可以,向政府捐那金錢獲取官職,這也屬異路功名

或許是比較狹義的解釋,古代重科舉,只要不是進京趕考,不是靠科舉讀書做官而取得的社會地位影響力,都稱「異路」。像是「延禧攻略」太后舉行和安公主祭禮上,皇后設計要幹掉順嬪,而瓔洛急中生智救了順嬪,結果反被她背叛,害得瓔洛得罪太后與皇上,好陰險的女人啊,果然越漂亮的女人越可怕....喔不是要講這個,是在祭禮中,被皇后受買的薩滿太太,那位女巫師,憑藉專業知識,直達紫禁城,屬異路功名

講到異路,相信學斗數的人第一個會想到的星,就是文曲。文昌為正途,文曲為異路

文昌,有其傳統體制,規範,有固定格式,比較嚴謹,一板一眼,有條理;相反的,文曲沒有這些限制,辛干文曲一化科,文昌就化忌,擺脫規範準則。文曲重情,感性,抽象,適合詩畫曲樂這些自由創作,文曲為台上型,上台演講,活潑生動,栩栩如生,講到讓聽的人感動掉淚,還能馬上破涕為笑,很精彩,但是若回頭一想,好像哪兒不對....重點是蝦毀?少了具體內容

相反的,文昌上台演講,內容實在....引經據典,調理分明,然後台下睡著一片

斗數中,講到正途異路,會提到文昌、文曲星。昌曲都是科名之星,搭配喜歡科名的主星,比如太陽、廉貞、天梁、巨門...這些,都滿會讀書,學習力強,記憶力也不錯,尤其巨門人,都是具備良好獲取知識的能力,理解力,表達力都滿不錯

很會讀書,也不是文星專屬專利,府相也有很會讀的,天府巳亥的也常出學霸,但殺破狼的話,強項不在於讀書,不是說不會讀,不能讀,而是常有超越傳統體制,聰明才智轉往其他方向,沒辦法,殺破狼主開創,非守舊派,與其追求科名,更適合追求「功名」,像提到的比爾蓋茲、黃仁勳,郭董...

考試,有其規範、規矩來衡量高低,為「文昌」所屬,只要文昌一化忌,考運一定差。但考運差是否等於「考不上」?讓我講個真實故事

話說bose讀國中時,在所謂的「升學班」,旁邊坐的同學,就是學霸,我是一學就罷,有回考試卷發下來,一看,疑,63!? 及格耶~怎麼會及格?這張我的嗎?是不是發錯了,眼一飄頭一轉,怎麼隔壁學霸在掉眼淚....是考得多差嗎?

一看,考87....考87在傷心,我63在微笑....可見分數在影響心情上,是很主觀的,從此學到,快樂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只要降低期許,保持樂觀,就能過得快樂!

啊~離題,不是降,還沒說完,國三下參加大考,學霸考一般聯考,我是去考北聯,考完大夥一同聚會,大家考完如釋負重嘻嘻哈哈,唯獨他臉色凝重,一問,他說沒考好....

他是學校排名第一,XX之光,沒考好?學霸也會翻車?大夥也不好意思在那邊嘻嘻哈哈,全靜下來問到底怎麼一回事...

〝就沒考好啊,XX題不確定對不對,申論怎樣怎樣...〞

〝所以台大醫學系....〞,大夥兒直問重點

〝是會上啦,但....〞

......

夠了,不用再說了!很過份,第一志願會上還在那邊...

由此可見,會不會考上,「考運」不是關鍵,「實力」才是關鍵。實力強的,考運差也會上,實力差的,考運強也可能考不上,但可能藉由運勢之強候補進去

這又讓我想到自身另外一個故事,高中考大學時,國文科裡,要考作文。作文?平時頂多寫寫情書,哪有在練習什麼作文,可是明天就要考了耶,臨時抱佛腳,趕緊跑書局買了本「歷屆作文考題附範本」

這本....很厚耶...這麼多哪看得完,天機就是有小聰明,找一個範本來學,看文章怎樣規劃,我就一樣畫葫蘆就好啦,於是呢,從中挑了題看來比較簡單的,「橋」,字最少的,應該比較好掰,耶....看起來不好寫耶...這麼抽象有深度..

耐著性子仔細的研讀看了幾遍,分析作者怎樣起承轉合,怎樣的角度面向來論述... 明天不論出怎樣的題目,我就套這公式大綱去寫,

隔日帶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心情,試卷發下來....捂口而笑,題目就-是-「橋」!

看大家埋首苦幹,奮筆疾書,bose從容不迫,不慌不忙帶著微笑考完試,成績一出來,國文班上第一,老師還訝異的在課堂上表揚我,說班上這次考最高分的,居然是XXX

「居然」....哼哼,你們不知道,這就是「考運」!考運好就是這樣,看橋就考橋,如今回想還覺得很好笑,怎麼考運好成這樣

古代知識資源稀缺,大部分人是文盲,我奶奶就是,只會寫自己名字,我爸媽那年代,上高中就很好了,現在呢?現代教育普及,知識資訊爆炸,你會的,我也會,大家也都會啊,學歷只是學術上的一個標誌,不等於職場實踐能力與成就表現,現代環境變化快速,有些學校教的,也趕不上實際需要,學歷不代表成就上的保證

論命時,不適合將古代詞彙搬出來,要講是可以,但要進一步解釋清楚,不然老師說你這要異路功名,是什麼意思?現代環境變化迅速,學斗數,要抓到星曜精神,要調整、引伸來符合現代環境

正途、異路,在自由度高、多元化的現代,界線其實已經逐漸模糊。正中轉異,異中轉正,異路同歸,要獲取社會影響力,不一定要入閣當官,youtuber,直播主,網紅,靠經濟實力也有社會影響力。就斗數而言,正途異路,分為多人做,與少人做的,就簡單明瞭

格局文星旺,偏靜態,壓力承受度沒那麼高的,建議按部就班,尋正規體制上去,去做大部分人在做的事,大眾路線,上班任職領薪,學歷、證照這些就重要,代表學習力得到官方認證;相反如果偏武,偏動態,壓力承受度高,追求異路功名無妨,做一些別人沒在做,少人做的,走少人走的路,學歷則相對沒那麼重要

放眼望去,看來現代到處是異路,一般 bose正業在大機構上班為正途,副業命理為異路...



請bose喝咖啡

歡迎一同來開創異路功名,bose有開辦斗數課程,幫助忙碌的上班族,在零散的空閒時間,能自我學習紫微斗數,藉由看盤來規劃人生,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活絡人際網絡,拉近人與人距離,甚至能發展副業。是有策略的、分解學習目標,帶你一步步達到理想結果,有興趣的話就預約我的會議,我們來聊聊吧!😎 更多學員見證



3 則留言:

  1. 我紫破辛年生,我真的沒辦法在一般公司做那種朝九晚五的工作,我只能做自由業

    回覆刪除
  2. 剛剛看到一篇新聞
    奧運撐竿跳選手
    因為生殖器不小心卡在欄杆
    所以判定出局

    接著a片公司
    喊價800萬台幣請他合作
    若他合作也出名

    是不是很符合 異路功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