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星、四化

常常遇到許多斗數愛好者,會問到: "老師,我夫妻宮坐天機星,那我的婚姻會怎樣?" ,""老師我命宮有太陽,左輔還有天貴,阿我的命好嗎? "要是遇到功力更高的網友,"老師,子女宮化忌沖命宮是表示沒有子女嗎?"


這都令人難以回答。


要知道,斗數是宮,星,四化一體。雖然有許多人拆開分別來論命,所以造成有三合派,四化派等論命技巧,功力高深的話也頗有準度。但筆者認為,仍是會有盲點,難以洞窺斗數的全貌。


論斗數,首重星曜。為什麼星性重要? 數中的星曜就是將人事物濃縮成兩個字,比如太陽,太陽可以代表許多事物,他可以代表父親,先生,兒子。又是官祿主,可以觀事業做得好壞,也可以代表能源,在身體可以代表心臟,頭,眼睛等。你用四化斷出此人此限身體會破病,不知道星怎麼知道他生什麼病? 你用四化算出此人此限有婚運,不知道星怎麼知道她嫁給怎樣的人,婚姻幸福還是失敗?


星性了解是學斗數的基礎。格局是星性演化而來,變成只要知道此人入什麼格局,就會有怎樣的命運,馬上抓住此人一生的大方向,論起命來格外簡便不容易偏離。


星是住在宮裡頭的,為何斗數為十二宮,為何夫妻宮對宮是事業宮? 每宮配一地支,與星曜產生關係。為什麼同樣紫微坐命,午宮比子宮來得好? 子為水,紫微屬土,土剋水,相剋。在午宮卻是火生土,相生。宮位也是角度,同樣一顆星用不同角度就產生不同的解釋,太陽在命宮可以代表夫父子,在疾厄宮為心臟,在田宅宮可代表能源,住家附近可能有能源所,加油站,變電箱,尖塔(基地台)等。宮位也是各種不同的主題,福德宮可看享受,心境,嗜好,智商等,福德宮也是父母的父母宮,演變為祖德,福德宮化忌入命的人,祖先難有什麼財產留下來,或是本來有,到你這代就沒了。福德宮也是遷移的財帛宮,也就是外頭的錢,為財源。福德宮有化祿,祿存,想賺錢就有錢讓他賺。只是福德宮有祿的人,通常比較樂天,樂天過頭就生出惰性,被逼到才會去賺。福德宮也是夫妻的事業宮,也可看婚姻生活,對方是否幫夫,幫妻。福德宮化忌沖事業宮的人,夫妻絕對不要共事,連做同一行的都不行。為什麼,福德(夫妻的事業)沖你的事業,還可以共事嗎?


宮、星、四化都會透露出訊息,將這些訊息整合起來,才看得完全。那就會有人又問" 那如果我夫妻宮星不好,但四化飛得好,那可以減低這星曜的兇性嗎?" 或是"老師我命宮坐個爛星巨門陀羅,但同時又有許多好星像是天魁,輔弼等,那可以減低巨門陀羅帶來的兇象嗎?"


答案是"不能!",斗數推斷原則不是抵銷,或是加減消長的,通常是並存的方式顯現。所謂吉無純吉,凶無純凶。這不難理解,人生事物不都常是如此,吉中有凶,凶中有吉。所謂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例如,在這不景氣的年代,某人有個兼職的工作,月入四萬塊,生活過得去,但卻不穩定,不知道明年是否續聘。若辭職又不見得可以找到一個月四萬塊的工作,但一直做下去好像又沒有什麼發展性,這是吉中藏凶。若是辭職另謀他路,或許一段時間的失業無薪,卻或許換得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有發展的,有遠見的,這是凶中藏吉。


因此,回答最先前的問題,命宮坐太陽,要知道太陽坐落何地,也要知道此人是何時生,才知道命格吉凶。子女宮沖命宮,也要知道子女宮坐何星,命宮坐何星,方可論斷。


 


37 則留言:

  1. 福德宮化忌沖事業宮,夫妻不要共事。如果同時有其他化星沖事業宮呢?
    例如福德宮化祿、忌入夫妻,或化權、忌入夫妻...

    回覆刪除
  2. 祿忌同宮,權忌同宮,都不是好的組合,有人主張,祿忌同宮等於雙忌,權忌為交戰,(水火不容)。基本上,有忌的話,會將原本吉化的破壞掉, 質不純。以我的經驗,權忌往往比祿忌嚴重,托更久。

    回覆刪除
  3. 老師,想請教一個問題,既然有流年四化,那是否也有流限四化、流月四化、流日四化這些東西呢?

    回覆刪除
  4. 福德宮化忌沖事業宮的人,夫妻絕對不要共事,連做同一行的都不行。為什麼,福德(夫妻的事業)沖你的事業,還可以共事嗎?
    這裡的「沖」會是什麼情況?吵架、損財、或是??老師您有碰過實際案例嗎?
    [版主回覆08/31/2010 00:44:54]夫妻的事沖你的事,夫妻若是共事就容易因經營理念不合,或者運氣不好而做不起來。甚至橫生枝節導致感情不好。有無實際案例喔,我媽就是啊! 她福德宮化貪狼忌沖事業, 好在她們夫妻倆目前工作的事八竿子打不著。不過曾經我爸有要插手幫我媽的自助餐生意,在自助餐上面開個牛排館,沒多久牛排館就收了,再沒多久媽媽的自助餐(學校)下個合約媒標到也沒做了。說真的,我沒有看過爸媽一起做什麼賺錢的,連他們一起起的會也被人倒。

    不信可以共事看看。

    回覆刪除
  5. 福德宮化忌沖事業宮?
    這句話有點不懂?福德如何沖事業?
     
     
    [版主回覆09/01/2010 11:09:48]這是斗數四化論法。斗數十二宮每宮都有宮干,用宮干飛化忌到夫妻宮沖事業宮。

    回覆刪除
  6. 高國華三角關係的流年
    晚上看自由時報,整版介紹高老師的雙「璇」風!我注意到有人說高今年流年羊刃在事業,有傷事業,陳子璇羊刃在夫妻感情沒贏面,蔡則是田宅有陀螺,所以不利分產,但結果似乎不是這麼回事!羊刃會有桃花劫嗎?不太懂ㄟ
    [版主回覆09/01/2010 11:27:54]我也不懂。今年流年羊刃在事業?  如果以三合派論法而言,今年庚寅(虎年)流年走寅宮,庚流祿在申,流羊在酉,也就是在流年的疾厄宮,如何在事業宮? 也如何在夫妻宮,因為大家都是在流年疾厄宮,頂多原本是庚年生人,生年羊刃疊流年羊刃,若是疾厄宮坐星與血光有關,例如七殺,武曲,廉貞等,就有可能因病輕者動針重者動刀,但也無妨,因為雙祿存照流命,也不會怎樣。說真的,我也沒看過那報導,到底怎麼論的不知道,所以也無法評論。

    回覆刪除
  7. bose您好
    我將生辰及費用寄給您,不知是否收到?有點急,我想請您看看,給點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8. 請問自化祿、自化權、自化科、自化忌.有聽說過兩種版本.一種是能量的減弱.因為自化掉了..遇到宮內的煞星加上有自化.是化險為夷.把原本壞的能量減少.如果宮位內是吉星有自化.會把好的能量減弱.就變的沒那麼好了.
    命宮天機化忌.又自化忌...應該不可能化險吧...總覺得個性是悲觀加上更悲觀
    如果遇到壞人.我被脫光衣服..差點被怎麼了...如果我的宮位自化...那強暴是有得逞還是沒得逞..?
    另一種版本是說.不可能把它抵消.不管是自化祿、自化權、自化科或自化忌.那個自化會沖對宮.造成影響...
    請問老師的方式採用哪個?還是根本就不屑 = ="
    [版主回覆11/25/2010 23:30:13]不屑?! 不會啦! 我那敢不屑,對於斗數我都是保持著虛心受教的態度。自化是一種變化,這要很大的篇幅才能說清楚,我簡單說好了,四種自化中,最要注意的就是自化忌,自化忌就像是抽水馬桶一樣,什麼東西丟進去都沖掉,是屬於弱的宮環,抓不住,流失掉。的確會沖到對宮,更要注意的是,最怕就是某宮再化忌進去,連帶那宮也受影響。改天有時間在解說詳細些。

    回覆刪除
  9. 想問 福德太陰化祿地空在戌, 三方會天機化科祿存在午,天同化權天梁在寅,照太陽火星辰宮.

    地空會否破壞太陰祿之財呢?
    ?

    感謝,祝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04/2011 23:43:25]會。凡祿星皆懼空劫。但也不是就沒有,只是變成進財後有損,守財不易,但誰不是這樣? 這命格財帛宮坐太陽,本來就是散財童子,夫妻宮有祿存,錢財還是交給配偶來管比較好,太陰是財星,化祿主適合財務計畫,加上個地空,就變成有點天馬行空,變成不要從事財務比較好,最好是出外出國,坐到天同權,會到天機科,祿存與太陰化祿,群吉聚會。若在本地,巨門在事業宮化忌會入,工作怎們找都不順利,都做得很噢。不過這命格大部分的福氣都不錯,都有人照顧,往往是老么,不然就是在家比較受寵的。

    回覆刪除
  10. 謝謝回應~很正確,我是大家中獨子,自小得到了父母很大的照顧.~我過了而立之年,仍需要他們之助~

    我的命宮沒有星,旺照財帛:太陽火星,事業:巨忌地劫一,感覺上很爛~

    福氣都不錯是否身宮福德之故呢?
    [版主回覆02/06/2011 01:38:25]怎麼會爛? 太陽在辰為廟旺之地,太陽也不甚怕火星。倒是太陽自化忌讓你錢財來來去去守不住。巨門化忌在事業,仍是有事情給你做,不做也不行。我倒是不會看身宮,我一向看命格,命格決定先天條件優劣。本身雖然有忌星會入,但也會入天同權,天機科以及半個太陰祿進入命中,命格不錯的,但你接下來走入巳運,陀羅單守,好事多磨囉。

    回覆刪除
  11. "也會入天同權,天機科以及半個太陰祿進入命中"

    但三奇只在遷移宮,夫妻,福德三方,照不到命宮~~
    [版主回覆02/06/2011 21:02:27]嗯,打錯了,天機化科是照事業宮。只要你一出外,就祿權科+祿存成三奇嘉會以及雙祿交流啦!

    回覆刪除
  12. 謝謝回應~很精準~

    想問出外二國工作是否能利用遷移三奇 大幅改善事業巨門忌的影響?

    例如到美國工作,能否得到不錯成就?

    丙午行至天機科之大限照三奇,為何反而事業工作多障礙,加身心健康事業都頗差,也得了情緒失調,是否此限照巨門化忌,又見空劫,的影響呢?
    [版主回覆02/14/2011 17:23:48]大限三方有生年吉化,並非表示這大限就好,頂多只能解釋這十年原本有雄心壯志,有目標,能不能達到還要看其他。走天機運,最重要的是有否得魁鉞,這是天機這個姜子牙是否得機遇,壬年魁鉞兔蛇藏,不在天機三方,可惜,再看大限魁鉞,大限走丙,丙魁鉞豬雞位,還是沒中。沒有機遇就算了,致命傷是命宮戊使天機化忌,天機是善算之星,主思想,動頭腦。化忌就是想很多,但都沒做到,還多愁善感,可能是沒力做,也許是拖延造成,等機會等不到,等到了終究也失去。大限事業庚天同化忌沖命,事業為運途宮,一沖就沒運。大運走丙,流羊刃在午,天機怕煞,原本對宮已經一把刀,加上大限又加一把,把天機割的體無完膚。
    但有生年科,也不會說壞到沒有轉圜的餘地。
    就像你說的,出外會好很多。

    回覆刪除
  13. 謝謝回應,我有意找bose131老師您看命~

    在香港如何付款?手續費多少呢?

    謝謝
    [版主回覆02/15/2011 17:09:56]若要論命請將生辰寄到我信箱bose131@hotmail.com。我會在部落格首頁po紹我國際可用的帳號,匯款即可,數目接近台幣兩千就可以,例如港台匯差3.7,匯港幣530,台灣銀行手續費我自行吸收。

    回覆刪除
  14. 真的正確,天機運很差.

    我家在香港找一位高人看八字, 用喜忌看,此運是丙午印火,而我戊土身旺用金水財,忌神通透~

    回覆刪除
  15. 中州派指: [五十歲後的大限如見魁鋮二星,不作貴人看,反作小人看]

    是否屬實!?

    感謝
    [版主回覆02/15/2011 17:01:09]是。本命有魁鉞也是。大約五時以前為貴人,之後為小人,有些不見得為小人,因為小人本來就是無所不在,有的你知道有的不知道。魁鉞若遇煞,有的為久治不癒的疾病,慢性病。魁鉞為機遇,現代人機會遠比古代人多,因此不見得主小人。我寧願命三方有魁鉞,這是實質的貴人,一定有用的,明顯的,輕鬆的多。

    回覆刪除
  16. 謝謝回應~很有道理~ 中州派指柔星和剛星喜好的大限不同,如果空宮申.借同粱,太陽巨門忌命局.是喜行激發大限如殺破狼,諉還是平穩大限如機月同梁呢?

    回覆刪除
  17. 您好老師,想一之前有點不明的地方~~

    1.{本身雖然有忌星會入,但也會入天同權,天機科以及半個太陰祿進入命中,命格不錯的,}

    半個太陰祿 是什麼意思,是否被空星蝕了一半?

    2.,{天機化科是照事業宮。只要你一出外,就祿權科+祿存成三奇嘉會以及雙祿交流啦!}

    是移民後,是否即::遷移宮變為命宮, 原本夫妻宮變為事業,原本福德變為財帛?

    所以祿權科+祿存成三奇嘉會以及雙祿交流?

    感謝老師
    [版主回覆05/08/2011 01:08:07]是的,半顆就是照的意思。天機科在夫妻照事業,福德太陰祿照財帛。一旦離開故鄉,遷移宮就發揮力量,成為重要的宮位,雖不至於勝過命宮,但遷移宮屬於在外面的運氣,三奇會入又疊祿,自然比家鄉強。

    回覆刪除
  18. 您好老師,我是pimo62
    ,我表弟生日應是1981-10-16 0550,之前1980 年是鍺的,對不起

    回覆刪除
  19. 你好,老師,收到你紫微斗數報告了,看完後想問有關問題:

    感謝回應~

    1意思甲辰是事業事業上就會"十分好之運嗎? 能否在名譽有成就? 是屬於打工還是生意呢?

    2我原局田宅不錯嗎? 但有空劫夾宮,廉貪都不是財星,為何不錯呢?

    3另外,香港八字老師批55-65癸卯大運事業很強,財力也強,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20. 是否要再付費才批餘下之甲辰,癸卯,壬寅大限?

    回覆刪除
  21. 您好老師,是否忘了我表弟的紫微斗數算命報告呢?
    [版主回覆05/27/2011 01:05:10]不會的,當然記得。我昨晚有回封信給他,最近真的忙不過來,他的部份還差一點資料,又不想隨便草草結尾,所以需要再一點時間。

    回覆刪除
  22. 明白了,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23. 想口問老師報告疑問~

    乙已大限,是否一個"轉角"之限?

    但帛天相刑忌夾,影響事業天府,能否事業工作有守突出?

    命宮戊干貪狼化祿照乙已大命,是吉是差?

    甲辰大限,大限田宅紫破見"權科祿",能否擁有物業呢?

    回覆刪除
  24. 你好老師,~

    {我的童年行戊申,是獨生子身體不好,讀書中等普通,但父母肯花錢在我身上,請了私人補補習老師給我,但

    始終成績一般.家運不錯,物質玩具很充裕,但不是大富人家,只是中等家庭.}

    想問老師,童年戊申大限,是否一生最好之大限?? 還是中晚年才開始
    精彩?

    回覆刪除
  25. ~ 我此命局最差之地方是否 奴僕宮 天相 刑忌夾印? 逢府看相,父母宮之星系是天府 見昌曲 , "天相的 刑忌夾印"會不會 破壞了天府見吉之結構呢?
    [版主回覆07/18/2011 14:43:04]天相是遇好則好,遇壞則壞,因此交友宮有天相者,朋友要慎選。選到好的,得友人助力,交到不好的,會被拖累。因你同梁人緣好,廣結善緣。這方面更須注意。交友癸貪狼化忌沖大命,這大限已經有不利的因素。在加上大限交友庚天同化忌沖命,朋友是發揮不了什麼助力了,這也包括女朋友。交友也是上司,也表示好的上司難尋,或被刁難。交友宮也是做生意的宮位,沖命不要做生意。要任職,或是發揮專業技能知識求財。
    我個人甚少看刑忌夾印這種格局,我看天相是否得祿。

    回覆刪除
  26. 其實第三條問題,我是想請教,大限吉兇是否只看該大限命組合?

    是否需要看原命格局(同梁),合適不適合行此大限?

    例如:大陽大限是積極事業之大限,單看太陽大限星群是好的~~但如果一個同梁格的人行這種大限,是否一樣好?老師的報告結果是否已考慮原命局DNA加上大限合併出來的最後結果?

    回覆刪除
  27. 甲辰大限, 老師用原局的財帛宮宮干 飛化到 大限財帛宮.

    而有很多書情況都是只考慮大限財帛飛到原局財帛來決定該大限吉兇,很少用原局飛化到大限,

    {例如老師用原局財甲干,起飛刑大限財帛辛,形成大限財三奇嘉會.}

    是否 兩者:原局/大限都可 互相飛化??

    感謝祝安康
    [版主回覆07/19/2011 02:26:16]本命化給大限用,大限化入本命審此大限吉凶。是互通的沒錯。本命財帛化三奇到卯限三方,表示卯限財運佳。像現在走巳運,原局父母宮化文曲忌入,文曲化忌就是沒話講,這限父子關係不佳。父母宮也是長輩宮,化忌入際遇有損,錢比較難賺。

    回覆刪除
  28. 感謝老師回復~
    現在和父親多了generation Gap/

    回覆刪除
  29. {像現在走巳運,原局父母宮化文曲忌入,父母宮{\也是長輩宮,化忌入際遇有損,錢比較難賺。}

    如用此道理, 即 走卯運之時, 原局父母宮己干化武曲祿入大限命宮,即, 是這限際遇不錯有人提攜之意?
    [版主回覆07/19/2011 14:42:24]對。父母宮化祿到的年限是光明的。相反,化忌到的年限不是賺不到錢就是官非訴訟,因為父母宮也是政府機關。

    回覆刪除
  30. 想問老師, 命宮化祿入田宅,田宅又化祿到官祿 照回命宮,是否一回圈? 此現象是否特?別

    回覆刪除
  31. 是否前作惡太多,今生命運不好?

    別人有的,我沒有

    回覆刪除
  32. 是否卯已暗拱辰,干透癸,水神出庫之象?
    [版主回覆07/28/2011 15:34:54]這是八字? 這我不懂?

    回覆刪除
  33. 老師,獨子命盤中的兄弟宮是否沒有用,不用看的?

    因沒有兄弟姊妹

    感謝
    [版主回覆07/28/2011 15:33:12]怎麼會,兄弟宮是很重要的一個宮位,為財帛的田宅(藏錢之所在),也為田宅的財帛(家裡的錢)。也是母親的宮位,也是岳父。也是同年紀的好友。兄弟沖事業,不宜投資。

    回覆刪除
  34. 老師你好,我局中的強星{紫微武殺破狼左輔右弼}都蕞落入兄弟三方,不在自己三方,是否一要等歲運才可發揮?
    [版主回覆08/01/2011 16:41:36]紫府相殺破狼是領導型,機月同梁是幕僚策劃組,兩組都要有不錯的吉星配置才能適得其所,紫微這組有遇輔弼是滿不錯的架構。也表示你一生中能遇到不錯的貴人來幫助你。斗數盤講究的是一種平衡,自己星太強,就要幫助別人,要付出,要靠自己,有時還被別人拖累。憑一己之力有時到不如集眾人之力。

    回覆刪除
  35. 感謝老師!

    同意,是要相方互補,才能看到whole picture~

    回覆刪除
  36. 田宅飛忌到兄弟宮,是否代表把房產換成現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