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吉

斗數中所謂的六吉星,指的是文昌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三對星曜。

一般而言,能更被稱為『吉星』,表示這星所產生的優點比缺點多,被大多的主星所喜。

文昌文曲,表示學識,涵養。喜文星,能增貴氣,增添優雅,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潤滑作用。不喜殺破狼,變得不文不武,氣質不投。

左輔右弼,顧名思義,就是左右手,幫手,為『助力』。有的人雖然本身財力才力不夠,但卻可左右逢源,辦起事來輕鬆如意。話說回來,人家肯幫你,也是你自身有值得讓人幫的特質,比如此人個性慷慨度量大,對人和氣也樂於助人。


天魁天鉞,這對星什麼星坐命的都喜歡,表示好的機遇,力量也明顯。有些書稱之為貴人,但我認為不夠貼切,的確許成事在人,但也有許多好事是成事在天,比如我買的地旁邊被政府劃為既定道路,大路一開增值數倍。或者原本這學校不收在職生,突然今年開始招考在職班。或者原本要拿博士學位必須寫一大本論文,今年改成可以用替代方案,以在外實習考核即可。這種益處是『上面』給的,得來不費功夫。

有位在美國的友人,武曲天府在子坐命,這是武曲很好的宮位,乙年三月辰時生,乙年天魁在命宮,天鉞在財帛,左輔在遷移,右弼在財帛,文昌在遷移,文曲在財帛,六吉全入!又外加紫微化科在事業,眾吉拱命的結果,使她在台灣時已經推甄保送師大外語,放棄不獨跑去美國讀她喜歡的藝術,在校期間擔任台灣同學會會長,不只橫向的同學朋友間相處融洽,連縱向的人脈也廣闊,對上對下也是遊刃有餘,後來拿到藝術博士,留在美國任職。這種人就算不念外文,不讀藝術,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這三對吉曜,只要收集到任兩組,相輔相成,視為佳構,命格屬中上之命。只有其一,吉力差很多。

那有人會問,老師我只收集到文昌左輔,啊文曲右弼沒看到怎麼辦?

仍是有力量的。坊間有書認為這種只見其一,為對星單守的反而不好。是沒有成雙入對那麼好那麼強啦,但畢竟是吉星呀,還是有力量,以那小小的壞處換得那幫助,我願意,你不要給我好了。

這時可能有人馬上拿起自己的命盤來看,很用力的給它看,看!怎麼三方上一顆都沒有,只有什麼羊陀火鈴。這時不要太洩氣,六吉沒進,搞不好進祿馬,再看命盤,更!也沒有!怎麼辦?我說朋友真的不用太洩氣,搞不好你有祿權科呀.....,唉,老師,真的也沒有....

這時,只能靠運了。


51 則留言:

  1. 老師,祿馬分別最喜坐哪宮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方四正都不錯,也就是命,官祿,財帛,遷移四宮中有匯集祿馬。但如果說最好的位置,為祿存天馬在遷移是也。

      刪除
    2. 事业和夫妻宫绿马算吗?好吗?

      刪除
    3. 事業宮祿馬為佳構,但夫妻宮祿馬就不大好了喔,聚少離多,重利輕情之嫌

      刪除
  2. 就最近地溝油事件,什麼樣的人最容易走偏,甚至為了賺取金錢不擇手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奸商,一定財帛宮福德宮有重煞,財福線的問題。福德宮有重物欲的星, 有煞忌破壞,此人賺骯髒錢,不則手段。

      刪除
    2. 財帛宮有武曲七殺、福德宮有天府祿存地劫,地劫是重煞?

      刪除
    3. 單單一顆地劫還好啦。煞星有六顆耶,兩三顆才較重煞。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原來是這樣的邏輯哦!什麼黑心錢都敢賺
      還以為他上輩子積了什麼大福德,這輩子可以渾蛋20年

      刪除
  3. 老師想請教你
    如果命三方四正只見天馬而不見雙祿,仍算是有吉星入嗎?
    又見祿存跟見化祿之間有何差別?

    感謝老師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有天馬而沒有祿存,就差很多了,我個人是不列為吉星。跑來跑去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
      祿存是一顆星,化祿是依附在主星上的『化氣』,依照主星所主的不同而不同。比如,武曲化祿與巨門化祿有何不同,武曲為財星,化祿直接代表的就是賺錢,賺很多錢。巨門化祿就不見得賺很多錢,巨門不是財星,有時還代表很多『是非』。不過,化祿本身多少有財的性質,祿為好處,巨門化祿就代表可因為『動口』而得好處,引伸可為以口生財。

      刪除
    2. 若十年大限事業宮有武曲化祿+七殺,此宮位也剛好是本命財帛宮武、殺(無四化),這十年也能賺很多錢嗎?

      刪除
  4. 我的六吉全落到了兄僕線
    是否代表我唯一的弟弟成就不錯?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父母宮太陽陀螺,疾厄宮巨門右弼天魁化忌,我眼睛不好可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難醫,因為不容易找到為何眼睛會不好的病根。但現代醫藥發達,仍是可望有改善。

      刪除
  6. 老師,流月走天梁化祿,一下被割了手流好多血,一下小孩走路掀了指甲也流了血,今天又差點被白目車撞到(快撞到我們才緊急剎車是想測試車子性能嗎),流月才過了一半耶!(ㄟ驚)天梁化祿的運除了虛驚沒有其他好一點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7. 好一點的地方喔,就是事情不會到真正大條,沒辦法,走天梁事情都比較多,多幫助別人不求回報看會不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8. 老師 您好:
    請教您問題,請問成對的六吉星若是夾三方四正的宮位,仍然也會有六吉星的力量嗎?比如左輔.右弼(或天魁天鉞)夾事業宮(或財帛宮)...還有一項問題,比如事業宮無主星,僅有文曲星,而夫妻宮有文昌星,文昌星是否其部份力量也進入命宮的三方四正之中嗎?麻煩您!

    回覆刪除
  9. 老師好~
    我聽說左右同宮力量會抵銷耶,等於沒有,有那麼慘嗎?少了兩顆吉星耶~~~
    還有還有,煞星+左右沒甲級星好嗎? 有人說左右好壞都幫,可是也有說法左右到處降福? 謝老師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顆在一起抵銷!?,片校耶! 絕對有助力! 左右逢煞,這就好比老鼠屎壞了鍋湯,尤其是火鈴,挫折比較多。但如果命星很需要輔弼,雖然遇煞,也仍對主星有幫,只能說這"質"不純了,有可能幫雖幫,確有後遺症。

      刪除
    2. 紫破輔弼火在命宮,“質”不純、有何後遺症呀?

      刪除
    3. 紫破有輔弼仍是堅強的組合啊,有火星,只是增加辛勞與挫折如此而已。質不純,有時朋友幫忙結果更忙,或者過程中沒有預期那麼順遂。

      刪除
    4. 本來以為“質不純”的意思是指火星在命宮 ,這顆老鼠屎是指命主本身性格容易暴怒,以至於增加辛勞與挫折,沒想到還包含朋友的越幫越忙,有點搞不懂了,可否請老師指教?

      刪除
    5. 左輔右弼都是助力,來自他人的助力,有火鈴煞星摻雜,就幫一半或者有後遺症,比如原先幫你,之後交惡沒往來等。不過畢竟仍是吉星,事情都好處理。

      刪除
  10. 老師您好
    有些資料寫火羊同宮會抵消其凶性,反而轉好,稱為火羊格,是真的嗎?如果再加上左輔右弼同在命宮,會不會像樓上格友說的互相抵消了;
    也看到命宮三方四正有科權祿叫三奇加會,萬一是科權忌那還算嗎⋯⋯
    還有如果身宮三方四正科權祿忌全有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那些琳琅滿目的格局名稱真的是很複雜又很有趣。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火羊,鈴陀是好的煞星組合。表示人經歷困難而後闖出頭天。輔弼在命宮,這怎樣都是好的,沒有什麼抵銷。斗數是這樣,好星與壞星在一起,兩者的象並存,沒有什麼互相抵銷變成沒吉也沒凶。
      三奇佳會是祿權科要全到,科權忌少顆祿耶!就不算了。
      另外,我不看身宮格局。所以沒有什麼身宮也能成三奇佳會的。

      刪除
  11. 老師請問一下
    夫妻宮飛權到僕役碰撞僕役生年祿
    要如何解釋呢?
    另一半會管我的交友狀況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你的盤要借給夫妻用,表示另一半化權入交友,又原本交友有祿,形成祿權,表示配偶頗有朋友緣,交朋友有自己的原則(權為選擇)

      刪除
    2. 我還以為是我啦
      哼白高興一場了
      不過我命宮飛祿到兄弟
      應該也沾點光吧哈哈

      刪除
    3. 化祿到兄弟自然照交友宮,對朋友不錯啊,朋友緣佳

      刪除
  12. Bose 大師,我生了女兒,2014-5-17, 亥時,7殺命
    疾病宮丑大陽化忌,能否健康成長?

    父母未宮見六吉,但空宮,借日,能否得父母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健康成長的,得到父母的幫助是一定會有的,親情上會稍微有距離感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網主好,

     網主好,

     

    我拜讀了 先生文章,明白到剪臍帶後,呼吸當時空氣才算時辰。
    >
    > 但仍有疑惑:
    >


    但在剪臍帶之前,假如當時是子時,嬰兒 周圍空氣有部份會流入胎兒,雖然胎 兒未懂呼吸,

    ,嬰兒不能吸入 子時空氣,但  鼻孔內,(因鼻管,氣管不是100%密封的)  之後飄流入了肺部,子時氣場便在胎兒的肺。

    假如,剪臍帶後,剛是丑時,嬰兒立即肺部呼吸,吸入了丑時氣場,啟動了肺功能。



    我拜讀了 先生文章,明白到剪臍帶後,呼吸當時空氣才算時辰。
    >
    > 但仍有疑惑:
    >


    但在剪臍帶之前,假如當時是子時,嬰兒 周圍空氣有部份會流入胎兒,雖然胎 兒未懂呼吸,

    ,嬰兒不能吸入 子時空氣,但  鼻孔內,(因鼻管,氣管不是100%密封的)  之後飄流入了肺部,子時氣場便在胎兒的肺。

    假如,剪臍帶後,剛是丑時,嬰兒立即肺部呼吸,吸入了丑時氣場,啟動了肺功能。

    但之前又有 子時的空氣已在肺,那麼 算得到那時間的氣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啊!那我仍是會以丑時排盤,若不準,則看子時盤是否準為確。古人已有說明,若不準以三時斷,也就是原本時間,加上之前與之後三個時辰,古代沒有手錶,看日影或漏壺,誤差較大,現代大概都兩時斷就可知了。

      刪除
  15. 请问如果大小限命宫三合会到左輔右弼 +天魁 (没有天鉞)。没有收集到兩組是不是吉力差很多? 大小限命宫三合会到左輔右弼 +天魁有什么好处?

    不过还好我的本命宫三方四正会到左輔右弼 +天魁天鉞.....收集到兩組! YES!!! 哈哈哈中奖了!!恭喜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會到兩組,就已經是很強的組合了,表示一生助力不斷。大小限走到,也絕對會有加分效果,不過主要還是看主星,看四化。看運絕對不可說吉星多就是好運限,星曜組合,四化怎麼飛才是看運的重點,這些輔佐星為錦上添花,雪中送炭的角色。
      另外要釐清的是,所謂小限,講的是“流年”喔,不是紫微斗數全書裡用生年地支那種小限。

      刪除
  16. 我男友命宮無主星坐未,天鉞陀羅坐命,文昌文曲地陷夾命宮,命宮三方會對宮太陽化祿落陷太陰化科入廟加天魁和地劫落陷、財帛宮天機旺巨門入廟右弼落陷火星平、事業宮天同化忌入廟加天馬左輔平。
    三方會左輔右弼,又文昌文曲夾命雖然地陷........這樣是不是貴人運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天魁天鉞,化科,貴人很強啊,但要離鄉出外才明顯。這命格可以在公家機關,或者國公立學校任職。

      刪除
  17. 老師好,我是國曆1991年3月1日未時生,女生,
    命宮無主星,只有一小星華蓋坐未,對宮遷移宮 太陽落陷化權 太陰入廟、財帛宮天機旺 巨門入廟化祿 文昌利化忌、事業宮天同入廟 文曲旺化科、身宮福德無主星,只有祿存入廟獨坐。
    這樣是否離鄉出外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出外好,光太陽化權就表示出外有好的成績表現了

      刪除
  18. 如果我命有天鉞,遷有天魁文曲文昌,左右夾命,是否等於收集了兩對
    但鈴陀入命,即變蕩然無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左右夾命是很強的,但如果命宮無主星就力量弱些。鈴陀入命會增加辛勞與阻礙而已,鈴星陀羅這兩顆煞星會制化,為好的煞星組合,表受到歷練後發越。

      刪除
  19. 老師好,六吉落入命宮三方比較好,還是平均分配在我宮及他宮較好?
    網上有種說法六吉都落入命宮三方的是靠自己成就,因為身邊人沒有來的那麼有助力?

    回覆刪除
  20. 老師,雖然我命宮三方四正見左輔右弼、文昌文曲,也見化科(武曲)化權(破軍),但我是七殺子坐命的,是不是這些吉星都於我無用?因為和我命宮主星氣質不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無用呢。命宮的七殺,事業宮的紫微天相,都非常需要輔弼的,有輔弼的話,昌曲進沒關係的,如果輔弼沒進,光進昌曲,就比較不好。且遷移有化科,事業有化權,格局算很好喔。如果劫空進,就會減低一些。

      刪除
    2. 先謝謝老師,但我事業宮是破軍化權,遷移是武曲化科和天府(只進了文昌左輔),吉星組合拆開了,是不是力量減了,格局也會因此而下降?謝謝!

      刪除
    3. 力量當然沒有成對進入來得強,但也很棒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