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數之定數

算命免不了都得談論到感情部分,尤其對某些格局,某些星坐命的人,算命若沒有跟她談論到感情,就好像沒算一樣。

像紫微在子午宮坐命的,一來絕對是要看婚姻問題,有的先不動聲色聽你講,等你講,我就故意講阿講,感情部分最後講,要開始講感情如何時,脖子就伸得長長的,一副洗耳恭聽這樣....

其實紫微子午的,不太算命的,男命更是如此。紫貪、紫破會算,因為有貪狼與破軍的緣故。其餘的紫殺、紫相、紫府算命的甚少,不過最少的還是紫微子午的人,一年上百張命算下來,看看有沒有一兩張。探其道理為,紫微為尊星,我去問命,表示我有擺平不了的事,不就是把弱處攤給人看?紫微的人很不喜歡這樣。

誰是我適合的對象?我會嫁給誰?誰是我的正緣?這是算命師一輩子都要去追求的課題。


已故斗數名師翁老師,指出婚姻為『定數中的不定數』。這句話耐人尋味,以我粗淺的中文造詣來理解,定數為一定會發生之事,不定數為不一定發生的事,綜合解釋為,婚姻為一定之中不一定的事,我承認解釋的很爛,應該有更好的解釋。但終究婚姻是定數,還是不定數呢?

先不要完文字遊戲了,拋開文字束縛,以常理來理解。婚姻既然可以人的意志去『選擇』,那就不是一定的。我可以選擇不要嫁他,或者,反正也還年輕,不急,看看再說。所以不是一定會發生的事,這樣解釋的過吧。

但也不是不定數。

人都有運氣,這不可否認,運氣在人的選擇中,選擇也在運氣中。一旦選擇,一動念,就會產生吉凶悔吝。或許這句話反過來說也行,婚姻為『不定數中的定數』,或者『不定數中有定數』,對我而言,更為貼切。

現代人婚姻比起過去環境,變化大,選擇也越來越多。過去三十還沒嫁娶很少,可能還被視為不正常,現代人越來越晚婚,不婚,娶某大姊、父女戀、也比以前接受度高,還有異國婚姻,多元婚姻......無可否認的,古代社會結構相對單純,農業社會需要人力,二十出頭就嫁娶了,嫁娶時間決定期短;反觀現代人求學拖長,經濟等因素晚婚,不婚主義,造成的變數增多,也增加推算的難度,大環境的確影響人們的行為與思維。

斗數可以扮演的角色為何?講合婚,傳統上嫁娶也都拿雙方八字去合,八字怎麼合法我不清楚,大抵離不開相生相剋。斗數呢?有所謂的生肖帶入,有用天干帶入,有星曜對照等方法來看彼此適合的程度,就這樣而已?到底斗數算命在婚配上可以掌握多少?還可以算出什麼?

筆者認為,婚姻部分,是可以決定要或者不要,但選擇了,有意願,就有跟你有婚緣的人,過來產生嫁娶行為,對方個性如何,家世如何,長幾歲,小幾歲,這是可以推算的。

然而,對象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改變。推運為動態的,講時間的。也就是,當妳這時嫁娶的人,與之後所要嫁娶的人會不同。妳可以說,過了這村就沒這店,時間過了,就換人。這人與妳是否有婚緣?有的話,如果過了緣分的時間,也就無婚緣了。

一般坊間合婚還停留在,適合的對象取捨,吉配為何生肖,凶配為何生肖....或為配對打分數等

斗數算婚姻可以進一步提升到,『如果妳這時結婚,對方會是什麼生肖....』,或『哪幾個生肖與妳有婚緣』,『而這個人若妳嫁給他會如何...』,進一步為客人判斷雙方互動吉凶,才具實質意義。

7 則留言:

  1. 如果以這個討論精華區上亮出來討論的命盤來說,紫微在子的較少,在午的稍為多些哩。

    https://www.ptt.cc/man/Life/D790/index.html

    回覆刪除
  2. 「算命若沒有跟她談論到感情,就好像沒算一樣」

    真的!!! 不能同意更多...
    只要是女生來問我的, 可說是每一個都會問到感情,而且第一個問題都先問這個.
    不過,男生來問的,好像也都會問到,不過,priority會是事業先吧.

    總結就是: 只要是"人", 不論性別,年齡,都會問到感情吧. ^^a
    人,畢竟是感情動物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不過男人愛面子,一來就追著感情問不好意思,都會先問問工作,財運

      刪除
  3. 已故名师是翁福裕 先生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