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月

平時經過書店,就會不經意的走進去,看看最近出的書籍,因為年關將近,一些預測豬年的書,農民曆等也都紛紛出籠。

預測2019年的算命書中,西洋星座的一定少不了,這方面我沒研究,所以不會拿來看,反倒是斗數也有出預測書,這就令我好奇了,拿了起書翻一翻。


因為不是分析特定人士命盤,作者將流年運勢分為,紫微在子的人明年如何,紫微在丑的人明年如何,也就是將斗數紫微座落位置的基本12張盤來分別講解。從內容文字,可以得知是用星在解運。且再搭配己年的四化,也就是武曲化祿,貪狼化權,天梁化科,文曲化忌。其中祿權科可以從座落於流年何宮位解釋象意,但化忌的文曲星屬於時系星,每個人的出生時不一樣,因此無法解釋。

說真的,星講解的還真的不賴,文筆也流暢。但分析到流月,這我就倒是很好奇這如何推算一般大眾『流月』的運勢。

原來,是用農民曆的算法,寅宮為一月,卯宮為二月順數下去......除了當月坐星外,搭配太歲為己年天干寅宮起丙,因此為如果紫微在子的命盤,則寅宮為破軍在寅,丙天同祿在流月交友宮,天機權在流月子女宮,文昌化科因時系星不知,廉貞在流月福德宮這樣解釋,我不知道這叫什麼派,姑且稱為『太歲派』。

流月的看法還有另歪一種,要先起斗君,斗君為正月。這斗君怎麼起呢,從流年命宮逆數生月,再逆數生時則為斗君。比如六月卯時生人,在明年豬年(亥宮)則逆數六宮(來到午),再順數生時(卯為四),則斗君在酉宮,酉宮則為正月,戌宮則為二月.....依此類推。且用的天干為宮干,比如甲年生人,則亥宮為乙干。

其實我也不曉得這屬於什麼派,姑且就叫做『斗君派』吧~

那這兩種流月的排法會造成極大的不同,位置不同則流月主星不同,化星也不同喔,那到底要用哪派,哪派比較準?因為太歲派我不會用,所以無法提供個人的評論,這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了。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據小的了解/淺見:

    用太歲 (寅宮起一月) 是 看大環境對我們的影響;
    用流斗 (找斗君起一月) 是 個人流月運的訊息象.

    當然, 如果看個人命盤, 大多應是用斗君起一月那種; 我個人是用後者. 猜想老師也是用這種在看盤吧...

    老師能再寫篇「流日」嗎? 願聞其詳 ~~ 若您不吝分享看法, 謝謝!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流月我是用斗君的,也都滿符合,沒有問題。流日喔....這我想想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