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日

斗數論命,強在對運勢的掌握,高手能從命盤準確的看出事情的時間點。而命盤的設計,對於時間的劃分清楚且細緻。最大的單位是大限,我比較喜歡稱為『大運』。對紫微斗數不了解的客人講解命盤時,講到說“到了這個大限...” ,客人會害怕問,“大限到了?我會死嗎!?”。

斗數的大限,不是坊間所謂的『我的大限將至』那種大限,大限為命盤時間最大的單位劃分,十年為一個大限,按照每個人局數而起歲有所不同。有大就自然有小,將一年運勢稱為『小限』,小限走入的位置在斗數全書中有另一起法,而我不用全書中的小限,則以流年來看,也就是太歲年。


再把一年更進一步劃分,則為『流月』,再切更細,則為『流日』,為一天的運氣。

對斗數充滿研究心者,很自然的,就會從大運一路研究到流日,筆者也不例外。對於之前所聽到前輩們神奇的論斷故事,就有不少是當日的論斷。這人啊,對於今天,這種即刻發生的事情,如果預測準了,這感受力、衝擊力特別大,居然可以看到我剛剛發生的事情,傑克,這太神奇了。

先說,斗數到底能不能看到流日?

保證絕對可以。讀高中時,有回段考結束,與學長同學一起去西門町打電動,結果發生了一件鳥事。打電話問前輩,“老師,我發生了件事,你知道是什麼事嗎?”

不稍一分鐘,老師回答“我不知道什麼事,但我知道你們是四個人發生的....”

疑,沒錯耶。那天就是我與一個學長、兩個同學四人,去打電動被少年隊抓到。現在想起這事,覺得考老師是滿沒有禮貌的行為。

“老師,這流日怎麼看啊”

“你流年算得準再說吧!”,老師說。

真討厭.....不過也說得沒錯,還不會走路就想要飛?

筆者研究斗數至今也十幾年了,也不斷的在研究『流日』。其實不衝突的,大運流年流月流日都可以同時研究,有研究,就有所得。

要研究流日,首先必須要知道流日是怎麼起的,這每個派別講法會不一樣。有的在流月本宮起初一,有的次宮起初一。有的看位置,某些位置為本宮起初一,其他跳一宮起初一。

這還要看流月的起法喔,像我之前寫流月那篇文章,流月算法有人是統一寅宮為正月、卯月為二月,那自然流日又不同。

也有的人認為,無論哪宮起初一都不對,一個月29或30天,宮位一共只有12宮,那勢必會有日子宮位會重複的呀,那怎麼看?所以應該是看農民曆,比如今天甲寅日,那就在命盤的寅位來看流日吉凶。

也有的人認為,流日為『占卜』作用。意思好像是說,這你就參考啦,也不一定會發生。

相信不只這些啦,但我想各派對流日劃分不同,是因為技法的不同。也就是說,三合派有三合流日的看法,四化派有四化派流日的看法。

對於流日,有粗淺的心得,筆者尚在研究中。以四化技法而言,我則是統一跳一宮起初一,比如流月走寅宮,則卯宮為初一、辰宮為初二....,能維持比較好的準度。

流月所看到的事情,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比如今天會出外,今天感覺特別累,今天因事拖延晚歸等,今天這家餐廳服務態度不好,如果功力高的,可能可以算到,今天一出門就飛來鳥屎在擋風玻璃上,我今天請客共七人....

所以流日算對了,也不會怎麼樣,但...很有趣!

研究流日後,就一定有人想研究『流時』。甚至還有人研究到『流分』、『流秒』.....真是夠了,要不要研究豪秒、微秒、奈秒....?

古代人是用分秒嗎?古人是用時辰的,比如我今日午時出發,申時如何如何,因此我只研究到流時 。起命盤所需的時間資料,也只到時而已。

10 則留言:

  1. 有流時,那有流刻嗎?

    回覆刪除
  2. bose大您好,新手想請教兩個限流飛化的問題。
    1)大限命宮所飛的四化,對本命宮位還是大限宮位影響較大?兩者的差別是?
    2)流年宮位飛化又是如何影響流年大限本命這三層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問這種問題,也不是新手喔。大限所發出的,對上對下都有作用。化到本命,則為這大運整體的吉凶如何。化到同級,也是指這大運十年的事情,也影響倒流年的事情。流年化到上級盤(本命、大限)都是在審視吉凶。另外流年四化本身同樣也對流年產生事件。
      其實這樣用解說,有說跟沒說差不多,也大概聽不懂對吧。其實四化派當中也仍有技巧的分別。我用的四化,就是我獨特的技巧,與其他人不同。以四化論流年運勢,影響流年的,有本命的,有大限的,也有流年本身的,這大都要老師帶喔。

      刪除
  3. 老師好:
    如果老師有空的話,能不能寫四化方面的文章呢?
    我看了網路上四化的資料,覺得霧裡看花阿....

    例如:
    命宮天梁乙丑化祿到遷移宮
    化祿應該代表適合外出工作吧?
    但我的交友宮化忌到遷移
    這樣是不是解讀成我出去跟同事朋友相處不好?
    所以這樣是可不可以外出呢?

    還有子女宮化權到疾厄,子女管我身體?
    這些東西到底要怎麼解釋比較恰當呢?

    還請老師解惑,謝謝老師
    ----
    最後想問老師友沒有開班授課阿,地點跟學費是多少呢?
    希望有機會能跟老師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命宮化祿到遷移,表示把好的往外帶,給外人看到好的一面,外緣不錯,但這也是種自化祿,表示有點粗線條,錢要花有但也不易不住。
      交友宮化忌沖我,要解釋成朋友交不牢,尤其在故鄉本地。如果出外,這情形反而比較減輕許多。
      子女化權到疾厄,疾厄宮要給子女用,變成他的疾厄宮,表示子女中有人身體強壯,漢操好,勞碌些,個性直率講話直接,但注意運動傷害。
      若有開班,會在部落格公布資訊喔。

      刪除
    2. 謝謝老師講解,期待老師開班~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您好,想請您論命,請問如何聯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