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旺利陷

斗數大約分兩派,一個為看平面星的三合派,另一為飛四化的四化派,前者又稱南派,後者北派。之前說過,斗數是人在分派,分派就『分』出去了,其實兩者都是斗數一部分,是兩派擁護者常互看不爽,並非兩派所論互相排斥,是論命技巧的不同罷了。

坊間書籍、命理網站的資料內容,以三合佔大部分。有些作者在星性上,也頗多個人心得發表,例如什麼星有什麼特色性質,什麼星加什麼星會怎樣,或者什麼星不宜遇到什麼星,不可在什麼位置,形成什麼樣的格局,造成什麼樣的吉凶等等。

我相信無論南派北派,只要研究得很專精,在論命結果上,都會有令人稱奇的論斷,都能有一定的水準。但如果論命只會其中一派,且不夠專精,那就很危險了。

為何呢?

人都是用自己慣用的,自己熟習的方式去思考,去詮釋所有的事情。因此一個事情的發生,就又有這樣的解釋...

『啊,因為你的命中主星就落陷加煞啊』,三合派老說。

或者,『因為被這宮化忌沖到啊』,四化派的老師說。

可能三合說得對,也可能四化說得對,但也許兩者都對。

只從一個角度去看,你沒辦法看到全貌,想錯了不知道,還無限上綱。

比如,星曜的廟旺利陷看法,也就是星辰座落的位置會影響亮度,一般解釋為,廟的主星能充分發揮此星吉利的一面,相反的,落陷則發揮負面的力量。

這說法是沒有錯的,筆者認同。但如果將這方式來看所有事件吉凶的判斷,作為吉凶的依據,這是行不通的。甚至坊間還有理論,是以廟旺利陷來決定『命格』高低,或決定『運勢』的好壞。

這哪是廟陷可單單決定的呢。

『老師,我命中主星落陷怎麼辦?』『老師,我財帛宮兩顆都廟旺耶~是不是以後會很有錢?』

『.........』,bose。

如果不讓我知道你哪年生,我根本無從說起。就算知道哪年生,也還要再知道煞星位置,輔星位置,因為有些格局特別怕煞,又有些吉格特別需要某助星。就算天同巨門丑未,又或者巳亥的廉貞貪狼,雙星皆落陷,也有生富貴之格。

我認識的一個長輩,天同巨門於丑坐命,己年生。主星雙落陷,人長得就像天同一般,圓通通的,雖為幾億身家的工程大包商,待人親切,生活樸實。有次一起吃飯喝了酒,開心到還拿酒瓶站到椅子上唱歌,生了五個小孩,也都滿聽話懂事,太太則是個不搶先生風采的賢內助。

不能說落陷主星坐命就歹命,走入廟旺的星辰就好運。斗數是一個要以整體的系統去推敲的,去拼湊整理出來的。並非說廟陷不重要,廟陷當然重要,但很多時候也沒那麼重要好嗎?




8 則留言:

  1. 我一友人兒子是找人選的命盤,也是己亥年命宮同巨火星在丑宮,原來是大富格啊。
    我他又命宮是自化權忌,個性已不佳。妻宮也是自化忌,遷移宮有左右地空羊刃,看起來就不太好,原來竟是高手選的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應該是誤會了,天同巨門非常怕煞忌,命宮火星對宮擎羊,個性硬又衝,又自化權忌,糾結又衝突,萬一是宮位逆行,二運殺破狼丙干廉貞忌感情沖學業,三運太陰自化忌....很高機率人生就走偏了
      這跟版主講的例子就差很多了

      刪除
    2. 這小孩還真的是逆行,男命己亥年嘛。
      我友人是找八字老師選的開刀時間,我好奇看看感覺不太對。但剛好bose說有個共盤竟是大富...

      刪除
    3. 不過還小真的看不出來性格如何,聽說小孩非常聽話又好學,1歲多點時已經認讀很多英文單詞,a到z都會了。所以在想應該還是自己功力不夠深看錯了吧。

      刪除
  2. 我這同巨的友人長輩,命宮倒是沒有火星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同巨遇火星是好還是不好?火星對天同有激發的效果,但對巨門如何呢?如果沒有構成巨火羊的惡格,單純天同、巨門、火星同坐,會是相對比較正面的組合嗎?

      刪除
    2. 同巨遇火星是不好的。天同與巨門都不喜歡火星,直接在命宮,更是傷害。但並不表示此人就一事無成,或爛命一條,助星會得好,一樣有成就。我一友人同巨於未丁年生,命有鈴星羊刃,巨門還化忌,目前是國家交響樂團團員。

      刪除
  3. 廟陷當然重要,但很多時候也沒那麼重要好嗎?

    這句話太可愛了啦X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