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的工作者

現代科技進步,許多燈泡都改成LED,相較於傳統燈泡,led更耐用、持久又省電。且體型可變小,方便裝塑於不同造型,使室內裝潢更美觀。唯一覺得不方便的是...

....怎麼換燈泡?

傳統的只要去小北買顆燈泡,把舊的轉下來,新的『到』上去就好啦。還可以施展男人的威風,滿足虛榮心,換完就得到『家裡有個男人真好』的肯定。啊客廳天花板這個LED崁燈,形狀特別奇特像個飛碟似的,買都不知道要去哪裡買。還深怕尺寸不合,型號不同,好不容易從網路上找到,拆開盒子,圓盤型的燈泡連著兩條電線頭,一看就覺得不太妙。

bose我一項尊重專業,所謂隔行如隔山,看師傅弄好像很簡單,其中的眉眉角角可是人家專業與經驗的累積。很怕自己出手,沒弄好,弄壞,浪費時間就算了,萬一不小心從梯子上摔下來,或被電到『臭灰搭』可是得不償失。於是乎務實的我,聯絡好水電師傅,等了幾天,唬~現在好的水電師傅也不好請,都是大的工程忙完,有其餘空檔時間,才來弄你這家裡燈泡這種小事。

師傅年紀看似有一點,六十幾有了,卻熟練的爬上梯子,卸下燈盒,開始接啟動器電線,過程行雲流水,不過弄了也有半小時之久有喔。「好險,有請專業,不然冒然自己下去弄,弄不好是一定的,還可能氣急敗壞,滿身酸痛,非常可能的被揶揄嘲笑一番。」,心理竊喜。

修好了,電源一開,客廳頓時恢復明亮,沒錯,就是這光!客廳就是要保持明亮,廳堂明亮主宅運旺盛!

不會就不要裝會,師傅靠技術賺錢,我不也靠技術賺別人的錢,互利互惠,交換所需,不會的就交給專業,省許多力氣,更重要的是能省下不少時間。

這讓我又想到前陣子,樓上的冷凍櫃壞了,沒能即時發現,等到一灘發出惡臭的水溢出,才知道事態已無法挽回,裡頭高級食品,高檔時材,什麼澎湖的透抽,冰島鱈魚...全部直送垃圾車。還那週家裡都瀰漫腐臭味,聞之欲嘔。

同樣打電話請師傅來看,來之前師傅還貼心先詢問冰箱狀況,是否電沒差好呀,燈有亮否,壓縮機是否有運轉,我確認好了,插頭有插,燈卻是沒亮,壓縮機沒動作,回報狀況不久後,師傅來了,這次不到一分鐘就修好了!

原來,插頭有插,但那插頭其實是『延長線』的插頭,而真正冷凍櫃的插頭卻沒插在延長上,藏在牆角處被雜物檔著,師傅一插上,一通電,就好了,不用一分鐘,500元。

雖然沒修理,但也得付檢測費,讓師傅出門就得付500,付得好氣又好笑。

這又讓我想起小時候,有回皮帶過長,記憶中曾看過爺爺拿鑽子在爐火燒紅,在皮帶鑽一個洞,就可以扣到了,但想說這要拿尖尖的又要動火似乎不妥,於是就拿去給菜市場有個買賣皮帶兼修皮帶的,跟師傅說皮帶太長,結果師傅沒有鑽孔,把皮帶頭打開,拿剪刀將皮帶剪了一段,再扣回去,長度就適中了,這次不用十秒,20塊。

當場看到下巴都快掉下來,就這樣?一刀?我也會啊!我家也有剪刀啊,怎麼沒想到,另外一頭弄短點就好了啊,只想到要鑽洞。

我知道你不知道,我會你不會,這就是專業,這就有價值。

斗數中,很多星都能有專業技術,但這種要動手又要動腦筋,看狀況靈活運用的,需要巧思的,非天機星莫屬。天機化祿,化權,化科,甚至化忌,都可以學好特殊技術,加煞的更厲害。這種巧匠,在古代地位不高,而在注重專業的現代,則特別吃香。比如髮型設計師,牙醫師,魔術師,水電師,汽機車維修師....這些需要動腦又動手的,長時間專注作業的,屬天機星的強項。

天機可以是技巧的工作者,這技巧是否能賴以維生,能否深入鑽研,有其理論基礎,迎合市場需求,就很重要了,不然就只淪為一時的雜技,雕蟲小技罷了。




2 則留言:

  1. 我的天機化權星落入夫妻宮~所以我老公也算是多才多藝,相反我就比較抱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夫妻能力若能互補是很不錯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