懊悔

 「一直看後照鏡,就很難向前行」,這話講得真好。

我們靠過去累積的經歷,自我學習,進步,也的確容易被過去的經歷所制約。被過去發生的挫折,不愉快的,負面的情緒綁住,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被蛇咬,可以從中去認識蛇,知道蛇的危險,從今以後要注意,但連「草繩」都怕,就不對了。

過去,是讓我們進步,而不是綁住的。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未來會怎樣也不知道,人可以把握的,就是現在,唯有把現在做好,才能期待有好的未來。很多人的不快樂,來自於過去,慘痛的經歷,被誰侮辱,被嘲笑,被誤會,被拒絕,在眾人面前丟臉,無地自容..而將過去這些負面的,背負於自身,覺得過得好累,人生就是各種牽掛、責任,也埋怨使自己背負這些重擔的人。

給自己的理由,我必須回首看後照鏡,深化這些負面的經歷,築成使自己過不去,跨不過的藩籬,結成扯不斷,理還亂的鎖鍊,將自己綁在原地,卻認為這理當如此。這可以是工作上不如意,也可為人際關係的傷害,而大都來自人際關係。這在斗數中,是什麼代表呢?

就是化忌!各種化忌。大家都知道,忌為「己之心」,為自己執著所在,也是心困之處,放不下的地方。

爸爸年輕時曾經踩到機會,短短時間賺了不少錢,在民國六十幾年時,也就是約五十年多前,一天可以賺五千塊,在當時台灣一般公務員月薪差不多兩三千的年代,他聽信了朋友的建議,將辛苦賺到的錢,投資一百多萬於嘉義第一間商業大樓,買了一個單位,要建百貨公司,這位於在嘉義市最熱鬧的「二通」,車水馬龍,人車川流不息的中正路,在當時此建案炒得沸沸揚揚。

一百多萬,是很大的數字喔,那時紙鈔最大的面額才一佰。結果建好後,發生石油危機,經濟變不好,百貨公司營運不下去,店面乏人問津當蚊子館,有人出一半價錢要買,爸不死心不賣也就放著,無租金但又每年需繳房屋稅,放著放著年紀也大了,最後父親忍痛前幾年用十萬塊賣掉了,可以說當時一佰多萬的投資化為烏有。還有其餘各樣金額較小的投資,曾跟人養過鴨,種過西瓜,投資全付諸流水,沒有一樣成功。

想想,如果當時一佰多萬不要買這大樓,隨便買個地,或店面,不然也可買台積電,喔那時還沒有台積電,那買台塑南亞好了,老早就財富自由,到處遊山玩水了,幹嘛辛苦賺錢至65歲才退休。

好在父親是個懂得檢討自己,務實的人,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也很少提及這往事,只告誡子女賺錢很重要,投資更重要。

爸爸生在物質缺乏的年代,爺爺奶奶生養多,當時都產婆接生,時間沒刻意記根本就忘了,戶口時間都亂報,伯叔全都一月生,沒有正確時辰紀錄,看來爸爸不像命宮化忌的人,大概也不是福德宮化忌的。每個人都有顆主星生年干化忌,各位看倌是否跟我想得一樣,覺得父親這化忌最有可能在....在哪呢?






13 則留言:

  1. 生年忌在交友宮? (我隨便猜猜 XDDD, 只是按圖索驥... "人際關係", "聽信了朋友的建議")

    但, 生年忌跟生辰不知道沒關係啊, 知道父親生年哪年就可以, right ^^? (bose 您... 應該不會公布拔巴哪年生的吧? 哈哈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是問說這生年忌可能在哪一宮位呢?爸爸可能為己年生或戊年生他自己也不確定,年日月時都不確定,哈~

      刪除
    2. 那我的答案有跟bose 想的一樣嗎?(這是我較想知道的重點.. 哈哈 XD)

      刪除
  2. 化祿在他宮,化忌在我宮最爽
    老師認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飛星四化理則是有分我宮他宮,是否化祿他宮忌入我宮最爽....這方面自認還不夠懂...哈

      刪除
  3. 戊年生,天機化忌在子女宮

    回覆刪除
  4. 猜跟別人合夥有關的子女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