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變遷

這幾年大環境的不景氣,加上受疫情影響,改變大家生活好多。物價有感上漲,東西變貴,薪水變薄,尤其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領著少少的薪水,必須維持生活基本開銷,同時還得面對未知的未來,焦慮感大大增加。

真的耶,以前50塊錢,已經是個滿好使用的單位,還記得便當不是都50元嗎...怎麼現在買個零嘴飲料,隨隨便便就跳50以上。嘉義是個嚴重老化的都市,老人很多,醫院診所也很多,消費力不高,物價相對平易近人。雞肉飯滷肉飯仍有20的,湯還有15的,一餐吃飽不用百元的店也不少。

從小喜歡的嘉義南門圓環肉羹麵,當時一碗20,漲到現在的40。著名的文化鴨肉羹,炒鴨肉堪稱一絕,也從熟悉的70,漲到目前的120。老闆也無奈啊,「什麼都漲,沒辦法」,「客人跟我抱怨說,漲這麼多肉也沒有比較多..靠邀,肉比較多那我就不用漲了啊!」,也是啦,材料,店租,瓦斯都漲,能不漲嗎?不然做心酸的喔~

這錢變薄使得現在買東西特別重視CP值,希望東西物美價廉,便宜又大碗。很便宜是很好,但太便宜的話,我也會怕,自己以前家裡做吃的,知道大概成本與定價,便宜到靠杯的,你覺得食材能令人放心嗎?合理價就好,落於合理價位就可接受,當然最主要的,要好吃,不好吃你CP再高也沒用,好吃貴一點,沒關係,頂多沒那麼常吃。好吃的話,再遠都會去吃。

這讓我想到,嘉義往西走的布袋小鎮,除了有生猛的布袋漁港外,有個神奇50年的老店。話說不遠,但我也要開40分鐘的車程,但在遠都願意去吃。很偏僻的地方,店看起來就像一般民房,店前是一片一望無際的稻田,看似人跡罕至之處,卻人進人出,客人絡繹不絕,因為好吃,又CP超高。布袋東石一帶產鮮蚵,一般都炸蚵嗲,蚵仔包,他們卻是炸肉嗲(肉碟),這像飛碟的肉碟,表皮炸得黃金香酥脆,內餡飽滿用料不馬虎,熱騰騰的肉碟不加醬料直接咬下去就很好吃。內餡裡的豬肉有紮實的口感,散發淡淡的五香,很能感受到店家的用心,是使用新鮮,部位較好的。另外還有賣菜頭肉羹,簡單勾欠吃出肉的鮮甜,肉的份量也絕對包君滿意,物超所值,而豆菜麵(豆簽)也沒有華麗的調味,單單淋上醬油,簡單清爽可口,且一份才15元。這三樣都叫,總共只要75,難怪再遠都會去。

像擁有這種獨門技術,不會被市場淘汰,只要某一項東西我做得比別人好吃,我就有市場,還可以承傳給子女,就算不能開枝散葉,三餐溫飽也沒問題。現代社會,工作環境比古代變化快速得多,不停的在變換,有許多新興行業,新工作,同時也許多工作被淘汰,被取代。古代的人,務農大概就一輩子務農,做工就一輩子做工,不然就考試當官,工作轉變性不大。現代人則不同,行業千百種,一生中轉換三四次工作是很稀鬆平常的,這年輕時多嘗試沒有什麼不好,但中年後,次數就應該少,如果一年換24個頭路,做不久就換,資歷經驗人脈難以累積,必須從頭來過,這表示事前的規劃不夠謹慎。

為了講究穩定,許多客人不免都會問到,「老師,我可以考公職嗎?」的確,有的命格很適合考公職,如機月同梁者,有吉星輔佐,大都也能在公家機關做事,所謂「機月同梁做吏人」,但不是說,非得在公家機關不可。

有位從小就認識的妹妹,76年次的,七八年前就聽她說在準備公職考試,也都有補習,看起來也積極,年年報考,卻屢戰屢敗。她是個很聽父母話的小孩,父母希望她能〝穩定〞,結果考到現在還在考,很穩定的落榜。也或許表面是聽話,內心實際是「逃避」,待在家靠父母吃住,埋首於讀書就好,不需要去外面奔波,受上司壓力,同儕競爭,奧客的抱怨。但也因此,少了磨練抗壓,耐受力等許多人生經驗,失去對這社會變化的敏感度,與世脫節,尤其是在寶貴的青春歲月裡,這自我潛能的開發。

公家機關環境也沒有像過去那樣好待了啦,以前高速公路有收費員現在被ETC取代了,台鐵在未來也可能變民營,許多工作E化,公司漸漸減少勞力成本,沒有絕對穩定的,且公家單位大家也知道,自主性低,行政僵化,官僚...也有許多壓力。我沒有那位妹妹的命盤,我這人是這樣,不會主動去要看人家命盤,但其實不用看,大概也知道沒有什麼公職命,很明顯吧!山不轉就趕緊路轉啊,何必死心眼的非公家不可呢?就算今年考上了,這工作,需要用七八年的青春去換?換做我,我是不會,還有許多事可做。

來算命的客人,也真的有捨棄在公家單位,去做他喜歡的。並非家境富有,而是認清自己的人生方向,覺得不適合就毅然決然的轉換跑道,大家覺得放這鐵飯碗不做,投入看似不穩定的工作,覺得不可思議,我則滿欽佩他的,換做我,不一定有這勇氣,這種人大都殺破狼的,殺破狼主開創嘛,勇氣可嘉。

以命理角度而言,工作上有個講法,運勢好的時候,做什麼都順啦,運勢不好時,做什麼都阻礙重重。然而撇開運勢來說,祖師爺周清和老師曾提到「作對途」的重要,作對行,就算走爛運也都過得去,當好運來時,就上去了,做錯行,運勢好時沒問題,運氣下去時,就垮了。紫微斗數命盤能幫助我們認識自我,認清自我工作屬性,投入對的人生賽道,享受努力累積的果實。

「老獅啊老獅,我應徵上兩個工作,一個是生物科技,一個是美容?」,這我沒辦法回答,斗數不是論產業,是論工作性質。生物科技,是在裡頭當業務?還是研發單位?還是品管?美容公司,是產品銷售?還是美容師?是彩妝,還是護膚保養?是自己當老闆,還是受雇,這都不同,在斗數都有對應的星星,也不是看官祿宮(事業宮)就來釐定性質,有機會來講這塊。






12 則留言:

  1. 是景山國小附近的肉嗲吧?哈哈哈 那家的肉嗲、豆菜麵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附近幾間做的都沒有她們好吃👍

    回覆刪除
  2. 老師想請教,昨天燒死自己妻小跟家人的那種人,可能有甚麼格局或星耀配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說,但大概殺破狼加惡煞的比較有可能

      刪除
  3. 老師~我覺得不能這樣說,畢竟您也是看表面,未必清楚對方狀況,我也是畢業後考了好幾年(不過是沒什麼在唸的狀況),但我中間有找過幾個工作都做不久...有時候也不是說人家用考試來逃避工作,
    而是這個人如果工作運很差,不管做什麼都差不多,不能說他不找工作,後來我覺得還是只能藉著公職的"穩定"讓自己有個安身處,我的方式是既然做不久也只能找短期工作和接案性質的,說也奇怪就這樣很順的過了幾年,因為疫情原來工作被影響,中斷幾年後,還是決定繼續考了,只是換了考科,公家機關是沒以前好待,但也許像我們這樣的人要的不多,追求的是"穩定",反正不當公務員在其他私人公司也是被踐踏呀,您說她考了7.8年,也許要看她不是剛好這幾年都考運不太好,又或者有體沒魂,可能只是應付了事沒有真的投入在考試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也經歷過考試的路人,覺得如果全職應考超過一定年限,可能要尋求心理諮商。

      刪除
    2. 這個問題沒那麼簡單,
      如果一畢業就全職考生的人,經濟仰賴家裡,
      家人有沒有財力讓你諮商?
      諮商不是一兩次就達成,何況諮商師要看彼此頻率,
      遇到不適合的,就會需要一直換,
      我雖然沒有找過諮商師,只有在學校找過學校心理輔導室,
      說真的素質滿良莠不齊,不需要太依賴諮商這回事,
      反而我覺得家人態度很重要,
      如果家人支持,還能幫你擋掉親友間閒言閒語。
      .
      我有認識考4.5年以上,後來考上,還是榜首XD
      以結果論來說她有考上很厲害,
      但在過程中誰說得準?
      考上了誰會記得你中間花了ˇ多久吃了多少苦,

      很多人喜歡給建議,
      說真的給建議不難,然而你若不是當事人,
      也不是家人,操心也是多餘的,這真的是當事人的事。

      刪除
    3. 哈囉妳好,文章內容主要是在講述這環境變遷的迅速,我們需要察覺這瞬息萬變的世界,因為許多原本穩定的行業也有可能因為過了幾年性質與以往認知不同了。文章中提到的當事人,是我很熟的一位妹妹友人,剛剛問她才知道才知道實際是考了11年,當然,要考幾年,人生規劃如何,這是她的事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規劃。的確我不知道她真正實際心理狀況,因此我用「或許」是在逃避什麼,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並非說考很多年的人,就是逃避,不去找工作就是不好喔,「立志」考取什麼,無論是公職,還是台積電,考了很多年仍不氣餒,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這種是值得我們敬佩。文章若讓您有這不好的感覺很抱歉,也謝謝您來我部落格,希望大家都能達到自我人生目標。

      刪除
    4. 考上榜首當然很值得恭喜,但是考上榜首跟運動或其他競賽拿國際大賽冠軍拿到專家級的職場邀約可不同喔。如果是為了求職而考試,考上榜首當然很好,但後面適應工作環境才是問題;全職考4、5年還可以,但如果超過這個年限,可能就真的會與社會脫節,對於職場種種鳥事,也就更難以接受了。沒有人會幫你操心,家人也未必,但這就是人生。

      刪除
    5. 每個人狀況不同啦...上述例子是想表明在考試中的人不會知道自己考到第幾年才會考取喔! 或許考到第四年旁邊的親友開始酸言酸語,有人就放棄,有人繼續準備,隔年就錄取了,因此假設性問題沒有什麼意義,從外人看只能事後諸葛,幾年該設停損點答案也不會一致,至於跟社會脫節與否,這和當事人個性也有關係,未必考多年,第一份工作就是公職的人就有這樣問題,以文中的例子,會覺得老師既然與那位妹妹相熟,看有無辦法透過命盤了解當事人問題,或許對她會有所幫助。另外現在可以考的考試的很多~未必只能考公職,一些國營.泛國營福利不比公職差,和這個考試沒緣分,或許和其他的較有緣。

      刪除
  4. 為何老師最近文章喜歡用**這句話,這句話無法與你聯想一起。

    回覆刪除
  5. 補充:今年(2023)考取了,祝她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