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病記

 這陣子忙著幫客人論命,以及整理教學內容,許久沒寫文章了。在教學過程中,自己也學到許多,所謂教學相長,從學員的問題來了解其思路,就能對症下藥,突破盲腸。


走進天同化忌,這叫「有福不得享」,簡單的說,就是勞碌。雖然已經有心裡準備,從現況,從盤面上,都顯示一堆事情要去完成,真正走到了,感受到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天同化忌,必須忍耐、等待,且內心的起伏,情緒一來,整個人亂糟糟,好像被箭射中似的,很慌~

人老了,免不了病痛,這陣子爸爸脊椎增生壓迫,逐漸不能正常行走,要他尋正規醫療,怎樣也不肯,至少也去檢查一下,了解病因嘛,這老人家,老一輩的,天生對醫院有種恐懼,排斥,非痛到不行,真的沒辦法才肯就醫。寧可先看看能不能復健、聽哪裡有厲害的推拿師,再遠也去,不然就煮什麼草藥,喝喝藥酒這些,期待能不開刀有轉圜餘地,孰不知一天天惡化,眼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趕緊抽空帶爸爸去給醫生看看。


一看片子,醫生立即做出判斷,直接說〝你這很嚴重,只有開刀手術〞,沒有什麼「復健」「觀察看看」等選項,我也立即請醫生排刀,越快越好。


還真的很快,四天後手術,手術後需住院需要陪病,好在人手夠,但也因為臨時狀況,父親需多住兩天,原本的計畫被打亂,需要我過去醫院照顧爸爸。從家開車到醫院要一小時多,排除萬難一下班趕緊過去,這種馬不停蹄,急忙造成的內心焦躁感,十足的天同化忌,回想曾經開車出外旅遊去日月潭,同樣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怎麼內心感受這麼不一樣。


醫院整個氛圍也很不一樣,有一種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感覺,沒錯,就是天同化忌的感覺,你會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更多的是老人,需要被攙扶、坐輪椅,排隊掛號,領藥包。爸爸住院在10F,搭乘電梯上去,同樣搭乘電梯,怎麼跟在新光三越的電梯氣氛完全不一樣


兩人房沒排到,住健保房,一進房掃一遍,心裡有個底,看來不是很友善的環境,除了爸爸這床,與對面那床,剩下兩床....沒人陪病!


後來了解,隔壁的生三個女兒,都沒人來照顧,護理師打電話給他們,還氣森森回說,幹嘛打給我?!,看來他們父女之間....很不OK,這老伯伯臉泛黃,虛弱的躺在那,意識不太清楚,咳了一整天,呼吸不斷的有痰卡住的聲音,護理師也三步五時來抽痰,不湊巧的,陪病椅與這位老伯伯,就大概緊鄰60cm,中間隔了個布廉,這咳嗽就往我這方向過來,病菌...就算了,但這晚這聲音,是要怎麼睡覺?十足的天同化忌...

bose也不是第一次陪病,醫院都有超商,超商都有賣一樣神器.......「耳塞」,馬上衝出去買,一塞住,哈哈,秒速與世隔絕


另一床,也就是這位老伯的對面,同樣沒人照顧,看他必須坐起來,可能怕躺著會嗆到,但連喝水都喝到整床都是,護理師整天忙這兩床,還必須幫他們換衣服,擦桌子,突然我覺得護理師好偉大,他們的工作真的很辛苦,也很替他們抱不平,怎麼可以把護理師當看護用?家屬或許有難言之隱,家家有難念的經,但這樣把人丟到醫院不聞不問,讓病人活得沒尊嚴,且這樣使用醫療資源,對醫療護理人員難道不是另一種剝削?


每次看病,進醫院我都存著感謝的心,畢竟台灣醫療實在實在太好了,記得小時候的護士很兇,但可能不兇也不行,事情太多壓,但現在,護理師非常親切,很有耐心,這真的上天派下來的白衣天使...


原本帶了換洗的衣服,後來想想,整天也大都待在病房吹冷氣,這洗了醫院也到處充滿病菌,倒不如跟原本自己的細菌共存好可能還好一點,爸爸也快出院,就這樣整整兩天沒洗澡...感覺還行,頭也沒有很癢,只是鬍鬚有點長,臉很油這樣,反正醫院也沒人認識你,天同的懶發揮極致,哈


幫爸爸辦好出院,最想做的就是想馬上衝進去浴室,好好洗個熱熱的澡,贖不知,有個更想洗的,老爸... 第一次幫爸爸頭,擦澡,幫老爸後,享受片刻自我放鬆的時光...







8 則留言:

  1. 老師的天同化忌是流年遇到生年忌嗎?
    如果是的話,同梁在寅對宮祿存,我覺得最後還是會轉禍為福的(天同化忌也是福份遲來而已吧),不管是否是這樣都辛苦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歷九月是庚月,是流月天同化忌嗎?

      刪除
    2. 我是以流年去猜,但可能是流月

      刪除
    3. 主要是我流年走庚,天同化忌,整年籠罩。

      刪除
  2. 老師,我也有經歷過,因為朋友生病,但是一進房門遇見隔壁床陪病的清秀女孩子,心情寬慰許多也更勤奮,更會常和朋友說笑話,鼓勵他,其實是說給她聽…,那時候總是想到是希望朋友住久一點還是希望他快出院比較好,總之,平安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在醫院陪病,人生會有些體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