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

〝方外人的技法是抄徐靜觀的嗎?〞

網友對於傳承脈絡很有興趣,這也不禁讓我想起了過去種種,現在斗數書籍琳瑯滿目,各派技法理論令人目不暇接,約在民國七十幾年,紫微斗數開始興起,到八十幾年,書局裡斗數書寥寥無幾,記得當時買的第一本書,命盤形狀還是圓的,看盤還得轉書呢

當時幾位前輩的開墾,留下了些手記講義,這些源頭資料十足珍貴,當時很少人有。拜現代科技之便,這些資料已經很容易看到了,網路一堆在販賣,徐曾生老師的書,是研究飛星四化很好的入門磚,也被掃描成電子檔在網路販售,前幾天才在某版看到有人貼出一長串資料,紫微怎樣,代表什麼,天機怎樣,在人是怎樣,在事是怎樣.....一看就知道是哪裡來的,雖然裡頭某些已經不符時宜,但仍是屬於好的資料

好的資料就像好的養分,使人茁壯,但斗數是無法靠看一份講義,或一本書就會算的,甚至,看好幾份講義,好幾本書也無法成為斗數高手

要比書,有我多嗎?

還沒跟老師學時,我的書實在爆炸。三天兩頭就往書局跑,一進書局直直走到命理區,有新書就猛K,沒新書就K舊的,一看就幾個小時,認為好的書就買,縮衣節食也要買,手頭較寬鬆時,還上網找尋秘笈,絕版書籍,記得還有本銀色的,薄薄一本,好像是叫做紫微斗數什麼斷訣,花了5000買的,現在也忘了放在哪兒了




我才高中生,老師不教我,但常跑到老師家看老師給客人論命,看能否偷學什麼招,有回無客人之際,我問有沒有什麼書可以給我看,老師當時隨手丟了一本給我,哇,這書薄薄一本,真像秘笈啊,一翻作者前言就開始說斗數怎樣怎樣,還記得某行寫著〝高人徐靜觀....陰陽合而數生(或數生)〞,接下來翻裡面內容,〝命化忌入事怎樣,化祿入子女怎樣怎樣...〞

疑,這資料...跟徐老師平時講的很相似耶,〝老師,這書作者根本就抄你的東西耶〞,馬上稟報

〝沒關係...〞,老師淡淡微笑

現在知道為什麼「沒關係」了,因為東學一招,西偷一招,沒有建立自我中心思想,沒有系統,難成氣候

斗數不是一招打天下的

這本書的作者好像就是方外人,三十幾年前的事,實在記不得,方外人我沒見過,但學北派斗數,誰不知道方外人?方外人被尊稱為「河洛紫微斗數」大師,其人博學多聞,河洛者,以四化斷契機,其第九宮為該宮氣數位,飛其宮干審該宮吉凶,之後又有同步斷訣問世,重父疾線,兄友線...。父疾為文書光明線,兄友為成就線...一忌發出,會有三宮凶...

這種飛官祿宮化到什麼線什麼線,大概是方外人自我論命心得的創見,之後也陸續看到些書籍,開始講命遷線、兄友線這些....這些都與徐氏無關

不過,同樣是飛星,技法還是大不同。同樣師承周老師的徐曾生老師,也未曾聽老師他講什麼線什麼線,這種絕非周氏手法。坊間太多打著周老師名號,有什麼周氏筆記,周老師的資料,都假的啦!

這些大師源頭,我都很尊敬,畢竟沒有他們,也沒有後來的發展。但後輩不可閉門造車,拿到某密本資料就照本宣科,常跟學員說,不要成為資料的收集者,要為斗數的實踐者。蒐集四面八方的資料,有些東拼西湊,有些對有些不對,還有的會排斥,互相打架,這邊講這樣,那邊說那樣,時準時不準,不準也不知道為何,到頭來連準的也準得莫名其妙

有好的學習機會就珍惜,第一步要踩穩,從那兒建立系統,先有看盤的底氣與信心,之後發展出自己的心得,任由你發展,因為這時你也已經具備判斷好壞是非的能力,也應該發展,青出於藍。同樣的師承,後來各自發展看盤的手法也都不太一樣。盤看久了,不可能沒有自己心得的,沒有,表示根本沒用心



PS. bose有開辦斗數課程,主要是幫助忙碌的上班族,在零散的空閒時間,能自我學習紫微斗數,藉由看盤來規劃人生,幫助自己幫助他人。是有系統性、有策略的、分解學習目標,帶你一步步達到理想結果,有興趣的話就預約我的會議,我們來聊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