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化

每天睡覺前,都會牽我家那隻熊熊去大小便,他是混種的拉布拉多,(拉得真的很多~),他的誕生還真是離奇。媽媽被關在籠子裡,有隻小野狗覬覦許久,居然.....隔著籠子"硬上"(想必是以不可思議的角度),就這樣中了.......


慣例把他扣上鍊子,牽他到附近一個籃球場,旁邊有體籬笆圍起來,滿適合放狗下去跑的。 我還訓練他進球場時要讓主人(也就是我)先進去,牠隨後,進到球場後牠會等我把牠解扣,然後他就有如脫韁野馬四的飛奔出去。盡情的解放~


奇怪,今天偏偏找不到鏈子,也沒辦法,只好也是帶牠去球場,因為放狗時間都近凌晨,人車稀少所以還好。 走阿走,到球場時,牠也是按慣例讓我先進場他隨後,不過進去場內後,奇怪的事發生了,疑~ 他怎麼在我身邊繞阿繞也不去尿尿,憋一天了耶,不急嗎?  想想,耶~牠該不會要我解開牠的鏈子吧? 於是在牠脖子那作勢假裝解開扣環,牠居然脫韁野馬般的飛奔出去!! 笑半天,明明沒有鏈子說~


就是這樣,牠被這重複上千次的動作給"制化"了,沒有那個動作以為跑不了所以乖乖的在我身邊。 聽說泰國人訓練大橡也是這樣,從小給象綁在大樹,小象怎麼掙扎都沒用,到長大時,隨便給他綁在小小木栓上,牠也就乖乖的不抵抗了。 同樣的,牠也被制化了。


人也是這樣,一樣的事情不斷遭受到挫折後,下次遇到同樣的事就覺得一定又是同樣的失敗,連反抗都懶了~ 也許,這次會成功呢!!


4 則留言:

  1. 嗯嗯   這種定論 真的有聽過唷

    發生在現實中  應該很有趣


    但  換個角度想

    或許  我們也是把自己設限在某個範圍中

    忽視了 自己也有無限的可能

    所以 不要忘了追求自己的理想 

    或許 剛開始會覺得 有點可笑  但  只要不要過於不切實際

    就去做就對了  ..


    回覆刪除
  2. 用這個來說明「制化」實在太高了

    回覆刪除
  3. 隔著籠子硬上??這也太離奇了吧?
    你在旁邊"觀禮"嗎?
    [版主回覆02/07/2009 01:11:00]拜託~怎麼可能看得下去,是之前狗主人說的囉~

    回覆刪除
  4. 哇哈哈 你的文章我看完了........我笑翻了
    會哈哈哈 笑出聲的那種耶 ....太神了     你.........
    給個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