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英文單字

在美國讀書這麼久,美國人看了很多,英文字倒是沒認識幾個,但有個字影響我很深,這是我的老師啟發我的。這個字就是-----------


-----------CONCENTRATE,這是動詞


名詞是CONCENTRATION


這字最常看到的是在超級市場,美國人愛喝果汁,許多果汁罐上都會寫concentration,就是濃縮果汁的意思,很有趣吧。但我要分享的,不是果汁,而是代表一種態度,一種決定人成功或是失敗的態度。


人常常想要得到這個,獲得那個,但是否曾問自己,放了多少心?  一個人成功與否,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為什麼此人可以出類拔萃? 什麼事最重要的特質,什麼是不可或缺的? 這一切取決於"專心"兩個字!!


一個人能力平平,但他可以專心在一件事情上,仍是可以創出一番局面,其結果往往贏過能力比他高卻分心的人。太陽光照耀大地,是分散的。但如果拿個放大鏡,可以把光源集中於一點,其熱力可以使紙燃燒起來。


人變得平庸,庸庸碌碌過其一生,主要是在於你有無concentrate,有多在乎這件事情,如果我們做每件事情,都抱持這一種"這是這生最後一次有這機會做這件事情",或是"這攸關乎生命"。如果做不好會死,真的會死,淺力一定充分發揮。這會使人做每件事情都很在乎,會很專心於那件事上,心中只有做好那件事,其餘的都看不見,把光集中於一點,全力以赴。


命中有化忌星的人,就有這種執著(但不能再自化),可以把這份傻勁用在學術上,忌在命的人欠自己的債,遇到事情想很多,耿耿於懷,但確實是好人一個。遇到挫折就一直放在心上折磨自己,不甘心,一直想,於是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才能釋懷,放下。如果將這份"忌"轉化為對學問,對技術的耿耿於懷,不甘心,跟它"盧"下去,到後來仍是能有所成就。


對於一個人成功與否,態度決定一切,而專心是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