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雜的庚干

Q:為什麼我買的書裡頭,四化表有些不同,有的說是庚干陽武陰同,有的是陽武同陰? 是書本印錯嗎? 到底正確的四化是什麼?


A: 這是派別的不同。十天干裡,庚干是最混亂, 最富爭議性的。有些是陽武同陰(太陽化祿,武曲化權,天同化科,太陰化忌)王亭之是陽武府同(天府化科),有的是陽武府相(天相化忌),有的陽武同相。最多人認同的是陽武陰同。


我用的也是陽武陰同,天同會化忌,而且很可怕。可怕也不全是在於實質的災禍,是在於自身心理的煎熬,情緒上非常不穩定,會做出無法理解的事。同時天同也是壽星,老人怕化忌。


支持陽武同陰的是因為,天同是福星,所以不化忌。為什麼可以化忌,為什麼不行,理論很多說不完,但只要用的人覺得好用,準確就好了。


 


8 則留言:

  1. 請問每年ㄉ流年四化是不同ㄉ~要怎麼看今年四化是作落在哪~因為看書看糊塗ㄌ~要怎麼看啊~昏ㄌㄛ~給我解答吧~救命ㄛ!
    [版主回覆05/30/2010 01:03:20]每年的四化隨著天干的不同而變化。像是今年為庚寅年,庚年的四化可以從書中查找。庚為太陽化祿,武曲化權,太陰化科,天同化忌。座落在哪就要看妳命盤的太 陽武曲等星在哪囉。三合派的四化是用太歲干(也就是庚)。但四化派都是用宮干來飛,妳看妳命盤寅宮的位置(最左下角),地支的上面會有屬於那宮的天干,用 宮干來飛,而且要配合宮位,兩者系統大不相同不要搞錯。其實若是斗數剛入門者,直接看流年命宮與三方的星曜就可以看個大概運勢。

    回覆刪除
  2. 老師~十天干四化是怎麼來的,硬背來的嗎?太陽是丙火怎麼在甲天干化忌,寅是長生之地耶..庚金化祿也怪,要耗力去剋庚耶..  庚的太陰化科就合理多了..  我幾乎沒在書上或網頁上看到這方面的解說,讓我越背越矛盾....
    [版主回覆06/16/2010 16:17:13]問得好!! 但我也不懂,但斗數與八字五行論命系統不同。最好不要混著學,八字我不懂,所以背四化時沒有什麼干擾,就硬背。之前有看過梁若瑜老師有說到四化怎麼來的,為什麼有些星不化祿,有些星不化忌,或者為何太陰可以化兩次科等,梁老是說,以卦象來配的,到底是怎麼配法我看過就忘了。太往學理去鑽會磨掉我研究斗數的興趣。(倒不是說學裡絕對的無用)。我比較有興趣的學理是與實際論命有關係的。例如,廉貞為丙火,丙火是受管制的火,要受人管制,試想火若沒人管不就粉危險。但因受人管,因此廉貞又化為囚,被囚的人怎麼會多平靜? 因此廉貞坐命的人各個脾氣都不小,好像大家都欠我似的,整天也不知道在氣什麼,又廉貞坐命的人很不喜歡被別人管,但又不得不被管,有種無可奈何的感慨。

    回覆刪除
  3. 哈~老師~我是處女座~要學學到底ㄇ~請多指教ㄟ
    [版主回覆06/16/2010 15:55:25]星座我不懂,抱歉。

    回覆刪除
  4. c c c ~就是有點快搞錯ㄌ~還是搞不懂用宮干來飛是怎麼看還有那宮位什麼會沖又什麼遇到什麼又不會沖破~有點像物理ㄉ道理吧~謝謝ㄋ~因為我處女座喜歡追根究底吧~請多指較ㄋ
    [版主回覆06/16/2010 15:54:50]四化表要背阿,不然怎麼會飛咧? 每個宮都有原本的宮干,會飛出四個化星,其中忌入的位置與對宮(稱"沖"),這兩宮都會有影響。建議先從星性著手,四化若沒有老師教,亂飛的話會自己嚇自己。

    回覆刪除
  5. 老師啊我又來拜訪你囉~你略加占驗派嗎
    [版主回覆07/01/2010 15:04:19]沒有,占驗派聽過,但無涉獵。我學的是四化飛星,從中和周清和老師那一脈的傳承。

    回覆刪除
  6. 周老師粉有有明ㄛ!可是不能給他算好可惜ㄛ~不過你學ㄉ四化飛星跟十八飛星有何不同~因為你上次叫我不要把四化搞混ㄌ~可能要老師教~所以我剛好遇到ㄌ我朋友~他是學十八飛星ㄉ(還好我ㄉ邏輯對ㄌ~不然真的會頭昏昏)他說可以去學占驗派~但我從網路所看到ㄉ所談不多~所以想問你看看
    [版主回覆07/01/2010 16:29:19]初學者很容易把四化搞混,不是可能要老師教,是一定要老師教。坊間派別眾多,說實在話,很難從派名就清楚知道他論命技巧。通常是要看此派的書,或是知道他怎麼算。比如說梁若瑜老師也是飛星派,但他的飛星論命技巧自成一格,也與四化飛星派不同。周老師與蔡老師(明宏)也都以飛星四化技巧聞名,但兩者卻大不相同。

    回覆刪除
  7. 可是我就是怕找錯老師~說實在我對一些名師所知不多~當然修行在個人~可是就是不知找哪ㄍ老師引進門ㄋ~你可否建議一下
    [版主回覆07/01/2010 17:29:17]所謂名師真的難尋。許多名師是有名在於出書,有名在於教學生,不是有名在於算命。我認為,厲害的老師自己本身要很會算。以前有位滿有名氣的老師,寫了只少五六本書,學生很多,跟他學要12萬。但他本身不幫人家算命,理由很多。我不會找這樣的學,因為你教東西,如果不實用,不好用,就算講得再富麗堂皇又如何?
    自己要先有一個基礎再拜師會比較快,也比較划算。所為基礎,就是排盤,基本格局,背四化,明瞭基本星性。不翻書就能在短時間排盤了嗎? 每顆星都能講出他的屬性,司職嗎? 古書紫微斗數全書看過一次了嗎? 這些基本的知識書局的書都有寫。基本盤紮實了學起來很快,因為,該不會要老師花時間教妳排命宮,定五行局這種翻書就有的東西吧?

    回覆刪除
  8. 所以我現在才自修先奠定好基礎~那天讓我朋友測驗~他說算入門ㄌ~只差不需看書練排盤~他也叫我先利用手來排盤~所以我現在才會想慢慢尋師ㄇ~你講ㄉ那種老師我能認同而且學紫微斗數學費也是一筆ㄋ><當然要慎重囉!你建議有誰阿~因為我朋友說等我腦中會排盤再跟我說找誰學占驗派~但我對這派印象已經不好ㄌ~好像搞ㄉ亂神秘書籍又不多~我認為不能專聽老師萬一是片面之詞或留很多手~那我不是誤入歧途哈~~~所以我才想問你哪ㄍ老師不錯ㄇ
    [版主回覆07/04/2010 15:45:47]我認識的老師學費都十萬塊起跳,而且不一定想教。但多真的,只要真的是高手,這真的是算便宜了。我有網友,跟一個在電視上很活躍的X揚居士學,二十萬,什麼都沒學到,被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