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零

人生走入第四大限,是上一輩凋零的時候。


 


回國已經四年了,每年都有親人好友過世。伯叔輩,或是爸媽的好友過世了好幾個。有時短時間裡一下子走了兩三個人,不禁會對人生感到空虛。


 


下午工作完,正要泡個茶休息一下。爸媽急忙通知說,某某病危,從醫院送回去家裡,我們趕快去看他。


 


這位是個令人尊敬的長輩。一生服務人群,熱心助人,也曾幫助過我。曾經與家裡很熟,他總是下班後喜歡來我家裡與家父泡茶聊天。後來搬去高雄工作,之間比較少往來,但也一年見個兩三次面,順道一定會乎相拜訪。


 


知道罹患癌症,是大概一年多前的事。大家都很震驚,因為出生在鄉下的他,身體健壯,工作時精神抖擻,卻一下子身體就垮了。


 


大夥都知道這癌症很嚴重,大概就是這樣了。檢查時就已經是腸癌轉移到腹膜,轉移到全身了。或許是宗教的關係,他很樂觀,坦然面對。最後幾次看他,一七幾的身軀被病魔摧殘到剩不到五十公斤,卻都還面帶笑容,甚至還想繼續工作。


 


那晚下去高雄,他人靜靜的躺著,勉強呼吸,人已經迷留,大夥都知道,就是今天了。雖然心裡都做好準備,但看到這景象,以及以前大家相處的過往,仍不禁鼻酸。


 


他勉強的呼吸,等待那一刻。


 


有時想想,一下子就走的,也是一種福氣。這種突然,雖身旁的人比較難接受,但對死者而言,未嘗不是件好事。現代醫療發達,強心針,插管接呼吸氣,種種只是更折磨人,有些癌症治療只是目的在延長病人的壽命,根本治不好,為了延長幾個月,卻要忍受這麼多痛苦,到最後還是死,那不如進安寧病房。時間到了就要勇敢的踏出去。


 


你若在乎一個人,會不希望他受苦,雖然大家都很不捨,真希望他趕快睡去,脫離人世間的一切勞苦。人生無不散的宴席,親友終將離去,有天我也會離開他們,只要大家珍惜在一起的時間,留下美好的回憶就夠了。


 


我想,有天我得了癌症,醫生宣判我只能再活三個月,我要先辦告別式,我要見我愛的人,以及愛我的人,我要跟他們講講話,講感謝的話,讓他們見我生命結束時最好的一面,趁我還能講話時講出心裡的話。然後我會悄悄的走,死後才通知親友。我不要親友來看我面黃肌瘦,插管喘息,一動也不能動,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的這樣道別。


 


心情複雜,到外頭走走,吹吹風,夏天吹來的風,有刺骨的涼意。


 


 


 


 


 


Ps. 沒有他的命盤,但能從自我的命盤假借來看。流日走天梁,那就是今天了。今天會解掉這痛苦,會有結果。何時呢? 庚天同化忌沖戌時,19:20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