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星

Q: 請問三方四正都沒有吉星而是煞星,是否代表辛苦難享福呢?


 


bose131:


 


紫微斗數煞星其實不多,一般將羊陀火鈴劫空合稱為【六煞】。有些派別甚至不將劫空視為煞星,稱羊刃、陀羅、火星、鈴星為【四煞】。


 


煞星一般代表著衝突、阻礙、變卦、破局等負面意義,但其實也有積極的一面。試問,哪位英雄從小到大一帆風順,沒有阻礙?反而是越偉大的,人生的阻礙越多。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孟子)


 


這些苦難,辛勞,挫折等,都是要能磨練出做大事前所必須經過的;也必須走過這天堂路,才能具備這些能力。生活中的磨練,最痛的傷才是最好的老師。


 


煞星就是【激發力】!


 


有回我為了要出席一個重要場合,出門前趕緊抓了條領帶,不會綁。因為之前都是爸爸先幫我打好,我就永遠保持那樣,就套上去束起來就可以。剛好這條沒綁好,也剛好老爸不在家。靠!周遭只剩我媽,熊熊,沒有一個人會打領帶的,怎麼辦,眼見時間趕不及了,我那最小的弟弟看到,拿過領帶不慌不忙,不急不慍的三兩下就把領帶打好,還準確的調好長度。


 


這讓我印象十足深刻,因為那老么平時都是我這哥哥幫他忙,怎麼這時他會打領帶這種冷門的技術呢?


 


「你知道我為什麼會打領帶嗎?」一副欠揍詭異的笑容繼續講。


 


「我讀XX的時候,學校規定制服要打領帶,我不會就每次都請室友幫我打好,有次我又請他幫我時,可能是他那天在忙還是心情不好吧,馬的,他那個臉,就很不耐煩的樣子,我不會就得低聲下氣地請他幫忙,看!我從那次就自己練習,連續打了十幾次,再連續練習十幾天,後來就會永遠記得了!」


 


我那命宮化忌的弟弟,很容易遇到事情往心裡頭去,別人一句無心的話,或者一個不經意的表情,就能讓他耿耿於懷。因為別人的輕蔑,他學會了打領帶。


 


這就是煞星!!是這煞星激發他想自強的意念。


 


林肯的磨難夠多吧? 從失業,負債,競選失敗,之後成功,又遭遇沒結婚未婚妻就死了,之後選議長又失敗,之後選什麼又失敗,最後才當上總統。愛迪生失敗夠多次吧?


 


可能舉個例子太遠了。許多國內的大企業家也是歷經滄桑阿!!戴勝益就是個好例子。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這位白手起家到成為餐飲的龍頭,中間過程並不順遂。求學時也曾落榜重考,之後更歷經九次創業失敗,負債上億,跑三點半的壓力中成長。


 


這種失敗,挫折,壓力,在命盤上是什麼星呈現? 


 


還不是煞星?!


 


小時候超喜歡鯨魚的,總是跟爸爸要很大張的畫圖紙,畫出巨大的鯨魚。記當時畫的應該是藍鯨吧!爸爸跟我講了句話,唯有波濤洶湧的海洋,才養得出巨大的鯨魚!


 


人生不也是如此?沒有磨難,那能生出這些能力,智慧?吃苦就像是吃補,只是有人補得進去,有的補不進去而已。


 


這些災難如果激起鬥志,激發出淺力,所爆發出的淺能不容小看。


 


記得周星馳鹿鼎記二不是有個橋段,本來打輸馮稀飯,因為對方拿針自捅激發出淺力,他最後用針刺自己最痛的穴位,這個【痛】激起他打出最厲害的一掌才贏的。


 


煞星就是【痛】!成功就是要經歷這些痛苦!


 


依照我的經驗,命格三方中無煞星的,雖沒有太大困難遭遇,一生平順,但成就也只是一般。反倒是煞星多的,發起來特別厲害!


 


斗數中甚至有些格局發起來需要煞星的幫忙!例如最有名的莫過於【貪狼遇火鈴】;【馬頭帶劍】等。就算有些星特別怕煞的像是天機。諸興問答講時也說到,巨門同一位,武職壓邊庭,也要權逢煞",方可力功名。要已逢煞為條件。像是巨門在辰戌,辛年生好,但辛年不是羊刃坐命就是羊陀照命,成格也需要借助煞星威力。


 


除非特殊格局,財帛,事業宮有一兩點煞星不見得是件壞事。有煞代表對事業積極,有衝勁。什麼時候會想打人? 被打的時候嘛! 可能你會說,我不會反擊耶,那是不夠痛嘛! 當人受到一定程度的壓迫,就會想改變,就會反擊。


 


這兩宮是個不甚怕煞星的地方。只要基本格局良好,命宮星夠強,這些煞星往往可以激發出燦爛的火花。古人事業不喜多變,更不喜歡顛沛流離。但現代人事業多變化不見得是不好。有時反主創造出新局面,新產品,新趨勢,使人更有企圖心。


 


命宮有煞,就比較不妙了,辛勞是絕對有的,但也未必就一事無成,筆者自己就是命宮逢煞的,加上三方共三顆,挖賽,四得其三,也活得不錯啊。有位友人,羊陀火鈴全蒐集完成,但她才華洋溢,周遊列國,出版書籍,開餐廳,得獎,在某行業頗有聲名。(當然人生的挫折也不少)。命三方有煞的,這種人是屬於要先付出才能有回報,成功得比別人辛苦,也可以說成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19 則留言:

  1. 那夫妻宮三方可以蒐集煞星嗎? -------->婚姻生活越戰越勇
    陀螺是用什麼方式激發???
    不會打領帶,可以用現成打好的領帶後面加個勾勾, 直接勾到領子上面就OK了(魔鬼氈也不錯)
    [版主回覆07/11/2012 10:11:32]用勾勾不就有點給他遜掉了? 他應該也有想到只是人家會打,我不是做不到這樣的氣概所使吧!
    夫妻三方蒐集煞星喔....ㄜ 正面的說,就是您的感情多采多姿,不寂寞不單調 啊。
    陀羅是反覆的挫折,一次失敗,兩次失敗,三次失敗.....最後成功。伴隨著時間的緊迫,或環境上的壓迫。
     

    回覆刪除
  2. 我的財帛,遷移,官祿各有一顆煞星(羊,陀,鈴),再加上六個宮位有自化
    生活不想精彩也難啊
    [版主回覆07/11/2012 15:33:47]不要都自化忌就還好。

    回覆刪除
  3. 剛好我的財帛和事業宮都有煞星,
    也許會創造新趨勢和新商品,只是要碰到對的環境才有可能,
    或是集中所有的天時地利人和才有機會。
    不過在我的感覺還是很不錯的,腦裡總覺得會激出創意。
    [版主回覆07/11/2012 15:35:18]的確,好好運用的話,這煞星是會有激發力的。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認為武貪並不是什麼很好的組合
    最好的武貪在丑位,比較漂亮而穩定的只有戊、辛年生人,其中戊年最美
    辛年田宅宮很容易對宮有單守擎羊沖,田宅宮這種超重要的宮位豈能隨便被破壞
    己年雖然武祿貪權,四化美到不行,但是遷移必有擎羊,若是單守那更整組壞了了,官祿紫殺+陀羅
    祿存給了僕役,還是單守
    這叫好嗎?
    倒不如己年生的武府in子、武曲in辰戌、紫府in寅申,真是美呆了!!

    武貪化忌or隨便加一顆煞星在旁邊,等級就會差很多
    所以我不認為武貪是什麼很好的格局,世人都把他想太好了

    再者我覺得紫殺底盤缺點很多,最大的致命傷就是空宮超多
    祿存單守,有夠浪費如此重要的星!!!!且還變成弱宮
    煞星單守沒主星牽制,本宮對宮都會受損很嚴重,導致破格
    就算好運給你天生底盤沒遇到這種狀況,行運走別的宮干總會有吧,這下空宮的缺點就表露無疑了

    這是我的感想,不知BOSE哥認為如何?

    [版主回覆07/13/2012 15:36:30]武曲喜居四墓宮,只要命宮星坐落強位,對於不好的運抵抗力就好。只要命格好,其他宮位比較不要緊。命格好,田宅差,與命格差,田宅好,我寧可選擇命格好。
    我個人也沒特別不喜歡紫煞盤。尤其是巳宮的紫殺,好的組合不少,好的天機天梁,有成名太陽巨門日出扶桑,能賺錢淺力的武貪同行,還有厲害的同陰水澄桂萼。有滿好的爆發淺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命格好,田宅差,與命格差,田宅好,我寧可選擇命格好"。

      BOSE, 您为什么如此说? 我不明白. 谢谢你.

      刪除
    2. 命宮最重要啊,田宅雖然也是重要宮位,但重要性遠不及命宮,古人說,立命可知貴賤。

      刪除
  5.  Bose老師,火羊可以威權出眾、貪遇火鈴能突發、遇空劫能習正,觀察了一下,許多有力的格局都需要煞星激發,但有顆煞星—陀羅,就目前觀察而言,好像是煞星中最討厭的,許多格局也用不到,反而都是壞格局才會有它 (像是風流彩杖等等),陀羅與其他星曜的組合是否完全沒有吉祥的搭配呢? 感覺這顆星好像百害而無一利 = =”
    [版主回覆07/13/2012 15:22:29]有的格局其實也需要陀羅幫忙的。例如,天梁在子,甲年生,這是高格局,陀羅就正坐命宮。有些研究員,科學家,發明家,也都要有陀羅的磨練才能出類拔萃。天同在戌,丁年生,陀羅在財帛宮,早期也是沒錢,受盡艱難而後成器。
    另外,陀羅+鈴星也能彼此製化,將阻礙,波折淬練成有用之物,激發轉換為積極能力。

    回覆刪除
  6. 老師~什麼叫做命宮是強格?我的財帛宮是貪鈴格外加一顆陀螺是不是暴發力就小了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命格也不弱啊,為七殺朝斗格。財帛宮有陀羅來攪局,就發的慢一點,晚發而已。

      刪除
  7. 我想
    紫殺in巳的盤面重大缺失有二
    1)空宮過多,導致祿存、煞星單守機率頗高!傷害力很大
    2)廉破-天相卯酉這條線難以讓人苟同

    如果紫殺in亥算你衰,最重要的日月都失輝了
    好格局去了了
    同陰n午只會玩樂沒責任感,巨日in申虎頭蛇尾疑心病重
    這時的日月夾只是好看不好吃
    且太陽落陷,太陰、巨門、天梁就打折了

    有2件事請教

    1)
    有看過廉破組合的好命格嗎? 條件為何?
    以我自己的現實經驗
    廉破的人沒會到祿存or被空星改善,實在讓人難以招架,沒什麼道義可言
    加煞更是**

    基本上乙、辛年的廉破體質比較好
    那麼癸年的廉破in酉呢?
    因為該命主的田宅可是同陰+祿存in子呢! 強旺程度不可言喻
    但官祿是武貪(忌)+羊,命宮破軍(祿)

    以我所學,破軍祿非好祿,破軍權都比破軍祿好得多
    貪狼忌+煞,嗯...

    2)
    好像沒看過武貪等級的排名
    我說的戊、辛年最好也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己年的武貪真的好嗎? 反而沒看過功成名就的人物是該命格
    我手邊的盤不多,實務經驗不高
    可以分享您的看法嗎

    非常感恩!

    [版主回覆07/20/2012 15:04:48]破軍格局,主要仍是得祿為佳。廉破在卯酉原本就是大好大壞的格局。只是有化祿,祿存的,發過仍能保泰,有持續力。我自己的一位朋友,是中部某技術大學的教授,命就是廉破在酉,甲年生。
    我認為武貪格仍就是好格局,只是發得比較慢,武貪不發少年郎。己年生人祿全同宮,也很很不錯,只是凡祿權者,容易陷入剛復自用的泥沼裡。錢會賺,但不見得能保持,所以就如果戊年生祿存會入,格局就很強。再來是看有無火星,鈴星,有火鈴者,爆發的規模才會大。

    回覆刪除
  8. 此篇寫出我的心路歷程,我命之三方四正沒有六吉星,只有祿權科而已,還有火星、地劫湊熱鬧。被凌遲到很累的程度,才清醒,改變自己的作法,學會保護自己。

    回覆刪除
  9. 請問老師...如果大限走到了子宮同陰+火羊空,而對宮遷移空宮,遷移的三分四正又剛好集滿了六大兇星,夫妻在戌(身)左輔化科+劫陀,福德在寅巨日鈴呢...是不是代表這十年大限在外的劫難特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運氣先看大限命三方,為運氣的總論,也管到出外的吉凶。運氣如果不好,出外也不會多好。天同太陰遇火羊空,財帛借宮會入鈴星,煞星的確頗多。好在天同太陰為雙星廟旺之地,都還挺得過去的。不過廉破的人,大都出外會比較多發展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老師,請問離鄉愈遠則愈發嗎?

      刪除
  10. 老師,請問離鄉愈遠則愈發嗎?

    回覆刪除
  11. 老師我巨機同臨,天魁 右弼在命宮(卯)命身同宮,三方四正有祿存,左輔化科加會,無煞星,可否當成大事?

    回覆刪除
  12. 武曲化忌坐命
    命遷線剛好是命身坐空劫財帛又來一顆陀螺
    真的從小到大賣命似的
    或許如此才能激發自己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