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星安宮


Q: 請問若命在酉, 借卯宮之陽梁. 這樣的太陽亮度算是卯的(廟),還是酉的(平)呢? 抑或是不廟不平? 謝謝 (來自網友Grace的提問)


bose131:


 


紫微斗數隨著紫微星坐落十二地支的不同,產生十二張基本盤。除了紫微天府在寅申這兩宮之外,其餘十張都會有一到四個空宮的情況。



 



宮,就是範圍。這範圍裡的星星,就是內容。依格子看星說故事,就成了斗數基本看法。問題來了,有些宮沒有星怎麼辦? 怎麼講?


 


~因為斗數重三方四正,本宮無星,因此對宮,三方的力量不容忽視,而對宮尤其重要。因此,中洲派在這種無主星的狀況之下,產生了【借星安宮】這名詞。意思是說,借對宮的一星來看。


 


啊不然怎麼看?! 斗數本來就重三方四正,命遷一起看,今天本宮無星,就很自然地要參考對宮與三方啊! 實在沒有必要再特別講。


 


不過,還是要在特別的解釋一下這借宮安星的具體狀況。除了借【主星外】,其他【副星】、【小星】、【 雜星】一併借過來看。For example,巨門在戌宮,午宮太陽帶羊刃,辰寅二宮沒火星,就不構成巨火羊惡格囉? ! 此時申宮的天機太陰有火星的話,借入寅宮,抱歉,仍舊成為【巨火羊】凶格。


 


簡單說,你要借就整團給我借過來就是了,不能只想借你想借的。


 


問題來了,那借過來的廟旺利陷怎麼算?


 


挖賽,你只是借看而已,還想占為己有? 太陽在卯地就是入廟,借宮安星不能是真的把太陽抓到酉宮轉為失輝。所謂地支,也就是子、丑、寅、卯....這些是固定的,是還沒排盤就已經定在那,寫在那,每個人都一樣,怎麼說我命坐酉地,所以太陽給我借過來就黯淡了?  


 


所為【借】,就是【假借】,假的就是虛,就是不實,不是真的。我錢借你用,錢還是我的啊! 如果廟旺利陷因此而改,那就不用說是借宮安星,說直接說是【看對宮安星】了。


 


推算斗數,日月往往要同看。太陽借由卯借入酉,由光亮變灰暗,那太陰呢? 太陰在亥怎麼算? 要不要變?


 


月為日之配,不是日為月之配<諸星問答>,月亮的光是從太陽來的,彼此互相影響,斗數盤裡的太陽,太陰有一定的走向。太陽從寅到未統稱為入廟,從申到丑太陽下山;太陰相反,由申發功到丑收工。在丑未相遇,在辰戌互對,在卯酉巳亥走三合,有一定的排列順序。寅宮太陽配子宮太陰;卯宮太陽配亥宮太陰;辰宮太陽配戌宮太陰,巳宮太陽配酉宮太陰,午宮太陽配申宮太陰,未宮太陽與太陰相遇。大概可以了解斗數對於日月是太陽有光,就配太陰有光;太陽不行,太陰也不行,除了丑未相交之時。所以有【日月並明】,也有【日月反背】之格。卯宮太陽借到酉變成失輝,但太陰在亥為最亮,打破固有的系統,這邏輯我不懂。


 


有回讀到有位知名斗數家的書,講星時,特別強調【長生十二神】不能借! 這大大的衝擊我的思考,十二長生就每宮個一個,為什麼還要借? 本宮已經有了為什麼還要借?


 


…..我懂了,因為長生十二神不是星,所以不能借。


 


這扯遠了,題外話。


 


實際經驗也是如此, 有位政壇的大老,元首級的,就是命在酉對宮太陽天梁。


4 則留言:

  1. Bose老師,最近學習上遇到幾個關於化忌星的問題讓我很困惑,翻了許多書似乎也找不到滿意的答案,煩請老師閒暇之餘能指點一二,感激不盡!
     
    一、按常理來說,坐忌不吉,忌沖更兇,若是命宮有忌星,而遷移宮坐星優良的話,應該可以說是在故鄉有志難伸,必須出外發展較吉利,但問題就在這裡,出外發展(遷移宮)不是會被命宮的忌星沖到嗎??...這樣出外發展還算吉利嗎?
     
    二、太陽事業主,若命宮太陽化忌,是否可視同事業宮化忌與父母宮化忌;依此類推,武曲財帛主,命宮武曲化忌視同財帛宮化忌,太陰田宅主,命宮太陰化忌也可視同田宅宮化忌與夫妻宮化忌呢?
    [版主回覆08/07/2012 16:28:31]關於第二問題,這是很好的聯想,基本上是可以這樣說,但仍舊有不同之處。命宮太陽化忌,是命造與父親的關係有隔閡,父親有咎,宮是範圍,父母宮化忌所涵蓋的就不只是父親這一項,與上司,長輩關係,與銀行,眾生財,基因,官司等。

    回覆刪除
  2. 我猜想其某位大老,是否為嘉義人,其生年四化為貪狼化祿(田),太陰化權(福),右弼化科,天機化忌(財);進第四大限貪狼化祿開始展露頭角;第六大限陽梁格位登高位,另疾厄宮七殺容易有肺部的問題(因正確生辰不知是否為陽梁昌祿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