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刑

 我和你說過多少次,你要練戲法就練戲法,練武功就練武功,你總是喜歡把它們混為一談,能活到今天也算是件奇事啊!”

這是在電影『劍雨』中,連繩背叛黑石跟轉輪王拼鬥,結果錯判形勢戰敗,此轉輪王所說的話。『神仙索就此失傳啦...』,哈哈,我滿喜歡的一部武俠電影。



斗數裡有個小星,重要的小星,叫作--天刑

天刑與天姚都以生月排星,天姚從丑順排,天刑則從酉宮順排,丑酉從本宮算相隔五宮,因此屬會照關係。由於命宮的設置是靠生月+生時,因此產生了凡巳時生者,命宮必有天刑。


坊間資料常會將天刑與『業力』、『業障』」『業報』放在一起,引起命宮有天刑的,或者走入天刑運者恐慌,發生什麼災難,理所當然的根據天刑解釋為業力所為,業障導致。

何謂業力?這有諸多詮釋,據我淺薄的了解,業為佛教用語,業為因果,種因得果,業障為先前所種下所產生的阻礙。但為何天刑為業力星?有人知道嗎?從哪來的資料呢?斗數被歸為道家文化,怎麼佛教進來了呢?不知道在斗數論命上,扯到業力幹嘛呢?

我一向主張,要講命理就命理,要講宗教就歸宗教,不要混為一談。縱然兩者有相關連,但宗教所涵蓋的範圍太廣了,扯到宗教就一望無際了,實在容易讓有心人有機可乘。假『業力』之名,行『XX』之實的例子太多了...

『老師,為何會這樣?為什麼倒楣事都發生在我身上?是為什麼?』

『嗯...業障的關係』,老師深沈的回答

『.........』

(表示你自己造成的,怨不得誰,別再問我我不知道的東西)

『老師阿老師,那有辦法消嗎?』

『要祭...』,

(各類套餐價目表就拿上來了)

用法還很多....

『老師,您說的壞事發生,好事都沒發生耶,怎麼回事?』

『啥?走這麼好的運居然好事沒發生?那你....業障太重了....』

(難不成你要我承認功力不足,算不準嗎?)

有的還可以從天刑看前世今身,這功力之高,bose望塵莫及。

天刑是斗數的小星,它有重要性質,但不會扭轉、左右整盤命運吉凶。讓我們看看古籍怎麼說的。

天刑屬火,主孤剋,坊間多半以凶星視之,然而在斗數全書裡說到,

“天刑未必是凶星,入廟名為天喜神,昌曲吉星來湊合,定然獻策到王庭。”

那哪兒入廟呢?

書又說,

“刑居寅上并酉戌,更臨卯位自光明,必遇文星成大業,掌握邊疆百萬兵。〞

寅卯酉戌為吉位,斗數12宮中4宮天刑入廟,還好。

話說天刑主孤剋呢,其實並非孤苦無依,天刑畢竟為小星,怎麼能決定這種大事呢?是指其人個性主觀,當然,你可以說他很有主見,主見與主觀一線之隔,在於主觀者,你跟我不一樣就是你錯,天刑會孤剋,是因為有『排它性』的。在孤剋格局上,會有加重效果。

例如,著名的天機天梁擎羊會,早見刑剋晚見孤,此時,如果再會入天刑,則加重病情,變更孤了...

當然,天刑的作用不止主孤剋,還有其他用意,容後再敘。







3 則留言:

  1. 想請教
    天機天梁擎羊會,早見刑剋晚見孤,
    這句話是在講辰戌的機梁,還是丑未地也算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大兒子的天刑剛好在卯
    福德(卯):天同化權、文昌、天刑廟。
    但感覺亥宮的巨門旺化忌,會來攪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