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


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大家講到百年老店,第一個想到的是台南,後來經我在地人實際探勘,嘉義的百年店也不少,這回來到嘉義縣朴子市,一個靠西邊海線的城市,從嘉義市走82東西快速約半小時就到了,海線城市多都因為媽祖信仰而生,大甲有鎮瀾宮,朴子有配天宮

車子一開進朴子,就感受到南部鄉鎮那種熱情、自由奔放感,一會兒阿公騎著機車突然從馬路橫殺過來,一會兒阿嬤從對向從容不迫橫切過去,對於本來就南部囡仔的我,見怪不怪,一切是這麼的熟悉親切


古老城市,有著時代感的街景,藏著許多其貌不揚,而經歷時間的洗滌粹煉,內涵豐富歷史的老店鋪。就像老屋老宅,翻翻阿公阿嬤的箱櫃,一不小心就挖到什麼寶物,這家百年油店就是這樣,看起來實在很不起眼,就一般小小很純樸的店面,要不是有掛招牌,一不小心就會開過頭,一進店門,裡頭東西也就擺一擺,談不上裝潢

但探究這店的歷史,實在不簡單,日據時代大正十年就有耶!(1921),至今傳承四代,一百多年,這麼久此屹立不搖,沒有三兩三怎麼行

第三代黃老闆感慨引述知名老店餅舖所言〝老店背負一個歷史是不一樣的,要往前踏一步很難,因為不允許你做錯,一錯之前百年先人所累積的就不見了,但若裹足不前,會被時代的洪流吃掉...

不難想像,一百年耶...要經歷多少風風雨雨?這間店的確歷經沙拉油、混油等劣幣驅逐良幣的競爭,承續下來,還堅持純正,使用古法傳統製油方式,為了讓這夕陽產業老製油廠能繼續生存下去,改了工作環境,不改其法,至間仍堅持用老機器柴火炒製油...

〝我們365天不休息!〞

碰巧遇到星期六補班,尋問店家營業時間,是否是因為補班關係開店,居然這樣回答,是沒在休息的,她說是阿嬤的堅持,怕客人找不到會生氣,不想讓客人到店裡買不到油

怕客人買不到?令人感動,這話只有那一輩才會說,老一輩的堅持,在斗數主星而言是什麼?

----天梁

天梁為壽星,壽這個字,為年紀長久,很早就在那裡了,化氣為福,贈與給下一代,為蔭,小小的店,處處看得到祖上福蔭

能夠傳一百年,顯示繼承者珍惜這傳承的資源,不只技術,不只是廠房機器,更是傳下來的口碑,以及與客人間的信任。背負著使命的下一代,在堅持傳統,還必須意識到環境的變化,順應環境,與時俱進,在突破、改變的岔路,考驗著繼承者的智慧

朴子夜市聽說滿強的,改天探勘一下...


這又讓我想到一個國中死黨,天梁在丑,日月並明。許多天梁女生年輕時很瘦,到了一個年紀就壯得像頭水牛,我這同學就是,年輕時貌美一支花,現在....被這工作操到,都職業病了,家裡是做雞肉飯的,做吃的真的很操,在嘉義東門一級戰區經營四十多年,屹立不搖,這區有多競爭呢?從和平路往北走,一路經過和平雞肉飯,民主雞肉飯,大同雞肉飯,東門雞肉飯、劉里長雞肉飯,講到這,若是嘉義人就知道,這不簡單...

傳承了爸媽的好手藝,結合在地人口位,親民的價格,累積許多死衷客,有回吃完,問死黨說,妳們家雞肉跟人家處理不一樣是不是?口感不一樣耶~

〝我們是雞肉飯,不是火雞肉飯〞,哦~原來是用雞肉喔,不是火雞肉,為什麼不用火雞?〞

〝火雞又沒比較好吃〞,一副曉以大義的口吻

天梁的人,都有一種他人不解的固執

相傳雞肉飯剛開始時的確是用土雞肉,後來價格飆漲,改用較便宜的火雞肉,沒想到一戰成名,大夥兒紛紛跟上,反而現在用土雞肉的不多

除了雞肉飯,許多店家兼賣魯肉飯、咖哩飯、我死黨家的店也是,還兼賣炒麵、米糕,尤其這炒麵很古早味,就是我朋友負責炒的,深受固定一票人的喜愛,我想也自然是承傳長輩的手路,再加上自己的改良吧~



bose願意傳承古人命理智慧,給想學習斗數,想通過命盤推算運氣的人,深入認識自己的行為思想,來應對生活上的挑戰,讓人生過得更有把握。bose有開辦斗數課程,主要是幫助忙碌的上班族,在零散的空閒時間,能自我學習紫微斗數,藉由看盤來規劃人生,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活絡人際網絡,拉近人與人距離,是有策略的、分解學習目標,帶你一步步達到理想結果,有興趣的話就預約我的會議,我們來聊聊吧!😎 更多學員見證




3 則留言:

  1. 天梁在丑女生到一個年紀就會變肥,聽起來好恐怖XDD,是因為沒時間運動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為身體有貴氣,變楊貴妃...還年輕時就想減,後來放棄,且怎麼減,手臂大腿就是減不下來

      刪除
    2. 喔喔,原來是有貴氣才會變胖,因為疾厄宮有紫微的關係對吧,這樣我是不是可以開個地圖砲,疾厄有紫微的中年發福會找上門喔XDDD,不過話說回來,沒法變瘦,那就健身讓肉肉的手腳變壯好了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