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根

紫微斗數全書中,常提到什麼命強身弱,命弱身弱....這樣的論述。命,這大都以命宮而言,少有異見。身呢?有人認為是身宮。對於身宮,就有很多詮釋了。有的人認為命宮顯示的是先天,身宮為後天,也以人認為前半人生命宮為主宰,後半人生身宮為主宰。


有的人認為身宮為輔助命宮,所以也可以同樣看此人的個性,精神內涵,尤其為後半生,還有人指出約是幾歲以後,比如40歲以後看身宮,個性轉移到身宮諸如此類。

為何如此,我看不出來,也不會看,如果身宮重要,那有多重要?影響命格多少?影響此人哪方面,要怎樣斟酌取捨?

一個人命格不佳,但卻輝煌騰達,因此我們可以說,此人雖然命不好,但身宮好,也就是先天不佳,但靠後天的努力而成功!

是這樣嗎?怎麼聽起來好像是一種事後諸葛,好像為看不準的備胎說詞呢?那為何不是說雖然命不好,是運走得好呢?

我個人則認為身宮沒有這麼偉大。我一向不考慮身宮的,只偶爾會參考一下身宮重疊什麼宮,比如子午時的,身宮與命宮重疊,主此人個性強,主觀,重視自己。還有某些特殊格局會需要知道身宮在哪。對我而言,身宮這名詞,改為『身位』更恰當。

話說回來,此人個性強不強,主觀不主觀,命宮看不出來?!還需要另外一個宮來輔助顯示?又比如身宮與財帛宮重疊,主此人重視金錢,人生以賺錢為目的。如果你星星都沒看,只因為財帛宮疊身宮就說此人重錢,我保證你踢鐵板!

對於身宮的看法,筆者在先前已有論述過一些觀點。
https://bose131.blogspot.com/search?q=%E8%BA%AB%E5%AE%AE

那紫微斗數全書中的身講的是什麼?在紫微斗數全書中的『談星要論』中,開頭這麼說的,

“第一看命宮吉凶廟旺化吉化忌生克。次看身主吉凶生克。
三看遷移財帛宮祿三方星辰刑衝剋破。
四看幅德宮權祿劫空廟陷,以福德宮對財帛宮也。
身命遷移財官福德六宮名曰八座,俱在成照聚吉化吉,富貴高壽。”


這裡『身』指的是身宮?還是身主(斗數另有命主、身主)?但最後一句,身命遷移財官福德六『宮』名曰八座,有講到宮這個字,因此應為身宮不是身在講身主。

古人既然講到身宮,應該有其道理,我沒有古人厲害,我也不會用,因此不便評斷對錯。

命格為命財官遷合為三方四正所組成,因此斷此人格局高低,需詳視此四宮。但第三行這句,四看福德宮權祿劫空廟陷.....這句話頗耐人尋味。

我雖不看身宮,但我很重視一個人的福德宮,尤其命宮無主星者,更要仔細看福德宮好壞。

福德宮,為此人喜好之物,也就是興趣嗜好品味,引伸發展出此人內涵,修養、道德觀,潛意識,此人『享受』的能力,能力的好壞,也大大影響此人的心情心境,因此福德宮為人的福根,福澤之所。

喜好,是自我的選擇,更是能透過後天修為去調整,改變的。因此我常說,最能改變的是福德宮,一個人的德行會影響到福澤。

一個人的行為,何嘗不是受到自己的喜好所影響?而自己的行為,何嘗不是命運中重要的因子,影響此人的福份?說命宮為先天,身宮為後天,bose倒是認為福德宮更像後天。

我喜歡燒烤,天天吃烤香腸,就容易得大腸癌,得大腸癌,我可能必須開刀、吃藥、化療、長跑醫院,甚至裝人工肛門...這樣人生還有享受可言嗎?我喜歡追求快感,喜歡跑車,在隧道中我一樣開破百,結果車毀人亡.....

所以,我的喜好(福德)造就我的命運,或者也可以說,命運中有我的喜好(福德)。

看命,三方四正絕對要看,這是格局生成條件。另外,一定要看福德宮,命好福好,這不用講,這最好。命吉福凶,尚可撐住,比如很有錢但不快樂,或很有成就但身體很差屬於此類;命凶福吉,善於後天修養而改善自我,大都為漸入佳境之作;命凶福凶,為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則可定為下命。

福德宮是很神秘的宮位,我知道的也只是福德宮的某小部分,它影響命運多少,如何影響,還有什麼作用,仍很多地方等我去探究。


5 則留言:

  1. 如果身宮疊他宮,但那個「他人」剛好沒有,要怎麼解釋呢?比如說身宮疊兄弟宮但沒兄弟,身宮疊夫妻宮但沒夫/妻的情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照諳身宮法則,身宮只會疊到命、夫妻、財帛、遷移、事業、福德六宮,不會疊到兄弟宮喔。夫妻宮不只是配偶的宮位,也是命造的男女感情狀況,疊夫妻宮可以表示此人重感情。

      刪除
  2. 我朋友福德宮天梁化祿,他過的超開心的,他跟我說,你知道嗎我很難討厭一個人,因為我隔天就忘記了!

    回覆刪除
  3. 大師,我福德宮也空宮只有祿存還鈴星在勾引我,沒事我就會在高雄總圖睡覺,真的很準,如果未來高雄確定遷都,到時候再請教你,論命費用是一定要給的,謝謝喔

    回覆刪除
  4. 真的挺準。
    前幾天幫我的主管排盤,發現她的命宮有紫破輔弼火(未),福德有天府祿存地劫,身宮武殺在財帛,居高位,開好車,很好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