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聰明嗎?

 〝老師,哪顆星是有愚笨,愚蠢的意思呢〞,學生問。

這問題讓我想了好多天,短短的一行,卻是好大的一個題目。愚蠢的相反是聰明,哪顆星是聰明的呢?簡單的來說,每顆星都有其「聰明」之處,聰明的地方不一樣,但只要一化忌,都可能變成愚蠢了...

這並非講命宮有化忌星的人是愚蠢喔,命宮化忌聰明的一堆,是指化忌會使那顆星的智慧、才智發揮不出來,遮掩了此星光輝。每個人都會走到化忌之處,都有愚蠢之時。這時可能會說,老師,那紫微、府相、七殺破軍都不會化忌耶...不參與化忌的主星,遇到煞星羊陀火鈴,遇到不喜歡的星,也同等於此星化忌的含意了。

這要定義愚蠢,是帶有主觀判定的。我家社區的保全,六十多歲,衣服都皺皺的,扣子也常沒扣好,邋裡邋遢,動作頓頓卡卡的,給每家送信時嘴巴還要念念有詞(可能提醒自己不要送錯間),上回跟我講話時,嘴邊還有吃完飯後的飯粒,看起來就是笨笨的,鄰舍大概也不少人認為他笨笨的吧,至少...不是那麼靈光啦。但事實上....他聰明的很...從一些小細節,就發現他平時都在「裝笨」,來保護自己,因為你不會對一個智商明顯比你低的人發多大脾氣。

為何我知道他裝笨,因為我也不笨。有一回經過社區大門,他誇我很厲害喔,買台積電,因為他發信時看到信件為台積電給股東的信。我說,現在買零股,買一股600多元(當時)就可以做股東了。他居然除了台積電,其他家半導體公司,朗朗上口,如數家珍,還對於趨勢來跟我討論,還說C區的誰也買台積電,D區的誰還買了什麼...頭腦根本很靈光好嗎?

你覺得他笨,他還笑你傻咧..

這所謂..在電影『劍雨』的「藏巧於拙」、「用晦而明」、「寓清於拙」、「以屈為伸」

哪顆星愚昧,我還真說不出來。只能說遇煞忌,就會做出愚蠢的事情。有時,運勢的阻滯使你愚蠢,使你看似愚蠢,怎麼弄都弄不好。壞運一過,好運一到,做什麼都順遂,人突然顯得聰明了。其實,要看一個人是否真聰明,有智慧,要從他走爛運的時候看,看此人怎樣面對,怎樣處理就能看明白。

愚蠢的反義為聰明,先要來定義什麼是聰明。是學得快反應好為聰明?是會講人生道理口才了得?對能古今中外歷史倒背如流展現超強記憶力?是讀到研究所拿到博士?是很會賺錢?什麼叫做聰明呢?

一般認為啦虎...一般來說,所謂聰明,大概是指其人理解力好,觀察力強,記憶力也不錯,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聞一知十那種的,其「智力」的展現。

天資聰穎智力高,但能不能發揮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會有「聰明的人不見得有智慧」啦,聰明人做傻事啦,那人IQ高但EQ低啦,書讀到頭殼壞去啦。

以主星來論智力嘛...很危險,很難論述,還會得罪很多人。一來,「智力高低」的判斷有主觀因素,再來斗數也沒有所謂的絕對值,什麼紫微智力高過天機這種的,有的話都自己排行的嘿。且命盤要全盤看,星曜組合,煞忌沖會,輔助吉星等,也都會影響此人智力表現。

與其講哪顆星智力低(笨),倒不如來探討各星聰明之處OK?

不論格局,單單以星而言,首先會被想到的,就是天機。天機為善算之星,要盤算,要計畫,當然要有腦袋。你看「天機不可洩漏~」聽起來是不是就很厲害,一副神秘難懂的樣子,最近聯發科的晶片取名「天璣」9000,聽起來就是很聰明的晶片。

剛剛是亂扯嘿,我們聽古人是怎樣講天機星的,諸星論談中說到〝淵魚察見,做事有方...〞,淵魚察見,這麼深的水也被我看到魚,也就是觀察力強,還能找到方法來增加辦事效率。又說,〝做事有操略,稟性最高明....會吉主享福,入閣居翰林...〞。所謂能入翰林,這不簡單,入閣當官的,林裡頭都知識份子,在現代大概為中科院、中研院,類似智囊團、智庫之類的。玉蟾先生繼續說到,〝無不仁不義之為,有靈通變達之志..〞,也就是能靈活變通,頭腦輪轉。

好啦~一副把天機講得很聰明、最聰明的樣子,的確天機的長項本來就在於智力表現,很多工程師,專業技術,需要動腦的,都天機人。只是天機這顆星對於四化、煞星很敏感,會有完全不同的智力表現。天機化祿一定聰明,但也容易太聰明,變得淺嚐即止,挖不深,或不以為意,結果大意失荊州。化權,很棒,這為什麼棒,相信看過我之前文章的朋友們都知道。化科,也不錯,但常常受到巨門化忌的影響,變成某地方非常聰明,某地方有令人想不到的...「很不聰明」。化忌的天機....絕對不是笨喔,而是「聰明無法彰顯」之意。怎麼辦?就要等了...反正天機的人也很會等,天機為姜子牙,姜太公釣魚三尺,等那隻魚上鉤....

太陽的人....很聰明。看起來就很聰明,絕對不會給你那種笨笨的臉。太陽的福德宮,一定是天機,所以太陽的人也善思考,計畫,太陽的聰明是你立馬就能感受到的。太陽俯照大地,萬物得以生長,古人說,太陽為〝造化之表儀...〞,創造力很強,太陽的人說話,是能改變、改造他人的。(這不是領袖是什麼..)

四化煞曜不會降低減損太陽的聰明,但太陽化忌,會暫時遮蔽光芒,但也不用擔心。最近梅雨季節,氣象預報整週陰雨綿綿,都沒出太陽,下雨天...難道太陽就沒出來了嗎?就沒有太陽了嗎?還是有太陽啊,只是被雲遮住了嘛....(啊也不會一直被遮住啊~)

太陽化祿,很好,太陽化權,也不同凡響,那太陽化科呢?bose學的太陽是不化科的,太陽幹嘛化科?化科為科名,為教化,太陽本身就帶科了啊~

太陰就有化科,投射出溫柔的光芒。太陰人的福德宮一定有巨門星,所以太陰的人也聰明,觀察力理解力都很強,只是沒有強給你看而已。但這聰明與熱力四射,才華洋溢的太陽不同,太陰的人比較內斂,屬內材。也就是你要跟他相處一陣子,才能發現他聰明之處。太陰化祿,非常聰明,但要留意福德宮的巨門化忌。太陰化權,智力也很強,但要留意常有受到天機化忌影響。太陰化科,我很喜歡,儒雅有氣質,但庚干的要留意天同化忌影響。

說到天同,天同為周文王姬昌,相傳文王仰看星斗,星辰各自其位,排列井然有序,便得知人事變化,王朝興衰也如此。被關的時候,折蓍草演易出後天八卦,所謂的文王八卦,文王六十四卦。能演出八卦,洞察其中的奧秘,能不聰明嗎?

不過根據bose的觀察,天同聰明,但不是那種很明顯,立即揮發的。畢竟天同為小孩星,可能許多言語行為還覺得滿幼稚的,聰明的人做傻事。且天同這顆星,在不好的位置,煞忌群聚,是會造成頭腦「生理」上缺陷喔,有智能障礙,智能不足的現象,如某些早產兒器官損傷影響大腦發育,基因缺陷,到細菌感染神經遭受損壞等而影響智能發展。

基本上,天同學東西也算快的,天機一定在天同的事業宮,太陽也在天同的福德宮,但是有時候,比較懶啦...變得表現時好時壞,有時展現超高智力,有時就..soso...

我發現...這樣一顆顆講...要講很久,寫不完,改天再敘喔...





16 則留言:

  1. 陽梁女表示:
    那些好會談戀愛的人也很聰明!
    我真的是感情白痴……

    回覆刪除
  2. 我就是太陽太陰女 常被人說笨哈哈哈哈 但至少還是有智慧啦

    回覆刪除
  3. 贪狼不是最聪明的吗?

    回覆刪除
  4. 聰明的絕對沒有紫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傳說楊振寧是紫貪嗎

      刪除
  5. 曲昌也会有帮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但仍要看狀況才能發揮,有的配合不好變成油腔滑調了。

      刪除
  6. 老師您好請問命宫天機化祿天梁化權三台官祿宮有陀羅跟地空,這樣考運好嗎? 大學適合讀什麼科系或者找什麼工作呢?夫妻宮有太陽巨門地劫,空劫對照破二宮是不是代表婚姻緣份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才回覆你在另外文章的問題,現在看到這題,原來是乙年生,大概是乙酉年屬雞的,那婚姻關係維持就比較吃緊。天機天梁善談兵,適合的工作不少,本身也屬聰明,若需要命盤詳細資訊,請參考bose131手工論命服務。

      刪除
  7. 確實是這樣我女兒同梁,會看場合應對。1歲多有事給臨時保母暫帶幾小時,在這段期間她想喝奶就自己攀爬去敲奶粉罐討奶奶喝,到了睡覺時間自己抱小被被滾睡,不用人哄睡…這些都是臨時保母說的,我聽到超傻眼,我帶她從來沒有這麼輕鬆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梁坐命,喔~很可愛的寶寶喔,以後小美女,很有長輩緣的,會有像乾爺奶乾爸媽的人對她很好。

      刪除
    2. 屬可愛清秀,人緣很好不怕生😂

      刪除
  8. 請問 遷移宮 天機化忌 巨門 還有地空 天空 這樣要天機還會聰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聰明,但也注意想太多,想歪了,就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