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陀火鈴

 記得曾經網友問到,煞星要怎樣區分其性質,這裡先就羊陀火鈴,簡單的講些原則。

一般所謂的煞星,也就是六煞,分別為擎羊(羊刃)陀羅,火星鈴星,地劫地空三組煞曜。會被稱為「煞星」,也就是帶來負面比正面多,帶有不好的性質。每顆煞星,都有自己的特質,例如羊刃帶來衝擊,立即的傷害、或衝突,在人事宮,就是明顯立即的衝突,比如在夫妻宮,夫妻講話直接,但直接未必就是不好,有事大吵一架,有事說清楚,床頭吵床尾和,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

相反的,陀羅暗且久,反而容易冷戰,生悶氣,造成長期的不和睦。那火星、鈴星呢?古人認為帶來所謂的「逆境」,也就是波折阻礙,帶來與希望不同的狀況。火鈴都是屬火,火可以將食物煮熟、可以燒陶、煉劍、也可以改變溫度,取暖。火山暴發,甚至可以改變氣候,改變生態。燒過的東西,就會產生「變化」。很多人都喜歡烤肉,bose也喜歡,人類似乎無法抗拒這烤肉香,一聞精神就來了,一塊沒味的生肉,燒過後,香味就出來了,農產品也是,原本一顆硬硬的蕃薯,悶燒過後,變成軟軟金黃色香噴噴的烤蕃薯。又例如窯燒工藝,原本的土,燒成了瓷器,凡被火燒過的,都與過去、原本的樣式,完全的不同。引伸為,「變化」、「轉化」之意。同樣在夫妻宮,感情的宮位,火鈴帶來的,是生離死別。羊陀則著重於個性不合的衝突,心理造成的壓力。

火星鈴星,一陽一陰,火星為陽,為明顯的傷害,鈴星屬陰,是不明顯,較為間接的傷害。例如在田宅宮主火災,火星就像最近新竹輪胎行事件,直接看到燒起來,如果為鈴星,多半發生在半夜睡覺時,被人放火,你不知道的。也就是所謂的「火明鈴暗」,火星坐命的人,像瓦斯槍,平時不吵,一吵架就猛烈。鈴星火力沒有這麼強勁,當下悶不吭聲,之後用行為來讓你知道我不爽。所以,還是不要得罪鈴星的人比較好,鈴星像炭火,沒有很高的火焰,看起來黑黑的不是很燙,其實很燙。以為沒事,但其實很有事。

很多時候,看盤時很容易忽略火鈴的威力,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能夠不受到火鈴影響的主星其實不多,嚴格說來,也只有貪狼喜歡,遇火鈴主暴發,但也要格局其他配合的好,不然也會暴敗。其他幾乎都怕火鈴來燒,都能劣化主星的能力。耶...紫微好一點,紫微星不太怕煞,怕沒良臣輔佐。

進一步分析煞星所帶來的破壞力,要以搭配的主星來看,不可單看六煞。坊間書籍論什麼火星坐命會如此如此,羊刃坐命會這般這般....這都是很大概、很粗淺的論述方式,煞星帶出主星什麼特質,造成怎樣的損害,才是重要的地方。初學者只要大概掌握煞曜基本特質便可,要多花點時間研究主星,主星才是主角,才是寶藏。





4 則留言:

  1. 老師好,這題我記得好像是我問的XDD
    這樣看起來,羊陀本身確實有金的意味,切割人事物造成破碎,但本質不會改變,就像生肉切碎還是生肉一樣,只是形狀變了,差別只在擎羊快刀一剁,陀螺鈍刀慢磨(這樣講起來斷頭台真的比放血凌遲至死人道多了)

    回覆刪除
  2. 老師,有人認為命宮有煞星的人會跟命宮有煞星的人看對眼結婚,老師覺得這個有其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那個人」的道理。但我認為煞星不是主星,我不會這樣看,要「對眼」,很多角度都要顧到。比如若有人主張命宮有火星的,會與命宮有「鈴星的」對到,這我看了千張命盤,不攻自破,唉壓,你這撩起我,我來寫篇文章...

      刪除
  3. 之所以會有煞星,就是永遠不可能承平時代,大家要有心裡準備,但還是術業有專攻,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