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忌 vs. 忌沖

Q: Bose老師,最近學習上遇到幾個關於化忌星的問題讓我很困惑,翻了許多書似乎也找不到滿意的答案,煩請老師閒暇之餘能指點一二,感激不盡!------(來自網友Fisher的提問)


 


bose131:


所謂"坐忌不吉,忌沖更兇",是飛星四化常看到的觀念。運用上呢,大都是用於行運上所飛的忌星,比如說今年坐到大限財帛的忌星,雖主破財但還有財可破,肚子痛而以,但如果是被沖到就不一樣,就破到真正沒錢,這就不只肚子痛而已,還烙賽。


 


生年忌呢? 我個人認為此忌是與天俱來的,命帶的,屬靜態,此忌我不看反沖,只用來論格局。那為何說遷移宮有忌出外比較好,是順天命。出外仍是會受到此忌星影響。遷移有忌,表示欠債於出外,欠外出債,那我們如果順於命盤就到外地去打拼,也是辛苦,也會有不順之事,但符合命盤的走向。如果不出去呢? 那叫做是非來自於門外,外人對我評價不高,此忌轉變成表示環境不利於我。這忌星破壞力就會找另外的出口發威。


 


如果本命有忌,出不出外不是重點,若遷移宮的星是好的,就出去;星不好,就少出去。雖然出去仍會受到忌影響,但只要星好仍適合出外發展,只是最後回到故鄉的機會還是比較大。我去世的表哥就是這樣,命有忌,他最賺錢的時候是在外地,但最後生病後運沒了仍回到故鄉。要說他是在他鄉得病其實也可以,與其說出外是被命宮的忌沖所致,倒不如說是格局本身就問題一堆,加上不好的運所造成。


 


其實,就算是論行運,依經驗,是否真是坐忌不吉,忌沖更兇,還有待商榷。斗數首要看命格,命格強的不怕運來磨,體質本身就好就算吃到不乾淨食物也不會烙賽。相反的,命格弱的,不論坐忌還是被忌沖,都頗嚴重。


 


坐忌與被忌沖,所呈現出來的現象不同,很難說哪個嚴重哪個較輕微。夫妻宮沖命宮與夫妻化忌入命哪個嚴重? 夫妻沖我,表示夫妻不合,離婚機會頗高。夫妻化忌入命,表示婚姻帶痛苦,要離還不見得離得掉。父母宮化忌入命,或許是個癱瘓已久的父親需要你照顧,父母宮化忌沖命,則聚少離多,或者早走這樣,哪個嚴重很難說。


5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詳盡的解說,太感激了

    回覆刪除
  2. 遷移有生年紀 是要到外縣市發展比較好嗎?
    [版主回覆08/09/2012 17:04:38]一般說是出外比在家鄉好,但也要看整體命格。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兩種忌也會對流年大限有影響嗎?
    [版主回覆08/09/2012 17:07:34]本生年忌走到當年此忌一定會有影響。但沒有活盤化忌來沖這種嚴重。

    回覆刪除
  4. 我再補充一下我的問題:比方今年行運坐到大限財帛化忌會破財,那和今年行運坐到生年財帛宮化忌有無不同?又和今年行運剛好遇到本財化忌飛入流命有何不同?後者我理解對的話應該表示今年會有財務上的麻煩來糾纏吧?那又和遇到大財化忌飛入流命有何不同?
    感謝您的耐心解説!
    [版主回覆08/09/2012 17:19:52]妳這問題很進階耶~ 留在我開班時再講可以嗎?哈哈!
    坐到生年財帛宮化忌是說,本財帛宮化忌到的流年?這不會怎樣,本命要化給大限。大限的設計是來看流年的,跳過大限這關就沒什麼威力。比如妳本財已經沖大財,大命,這就已經造成此大限不利,那大財忌所沖位置就破得很糟糕。
    本命化出就像是種子,經由大限這塊土壤肥沃,在流年生出水果這樣。
    基本上是這樣啦,但我自己在飛有時也不全然照這樣咧,呵呵,這個只要跟在我旁邊看久了就會了,也無法全然用一個理論來說。
     

    回覆刪除
  5. 老師,如果夫妻忌入遷移,遷移宮干祿入夫妻,忌入命會如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