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


平時就對這種東方古老的東西興趣的我。早在大學時期就對太極拳有所涉獵,當時是為退休的體育老師在教,要學的人繳交3000元一期。講說是要讓這拳術傳承下去,不想收錢,但又非收不可,不收學生不用功學習,何況有束脩禮儀的傳統,所以必須收學費,講得頗無奈。錢繳了,給個本印有老師打拳架式為封面的簿子,還是那是拳譜? 我也忘了,反正也沒看。



清早六點就開始操練。記得當時學得人頗多,三四十位跑不掉吧,打的是陳式老架一百多式吧,一百多式耶,哪記得起來啊! 連老師也都亂掉了啊! 打到一半還要問學生,接下來是什麼?



總之,不知道在學什麼碗糕,去了兩次就沒去了,六點耶,拜託,才剛睡….



回國後,又再度拾起這功夫。這幾年都與位爸爸的友人,太極拳學得頗有心得,拜於門下學拳,這老師也就是我之前文章所說破軍的那位,學的是鄭子太極拳,也就是源自鄭曼青祖師爺的拳路。鄭師爺有感於過去招式太過於攏長,重複性質多等不易推廣因素,將原本套路簡化為三十七式,有助於一般大眾記憶與練習。這幾年下來,也漸漸體會太極拳的原則,真正認識崮中奧妙。剛初學不懂,想說原本一百多式變為三十七,那不就很多沒學到了?



「你把37式重複打三次,37 X 3,不就一百多式了!?」,老師說。



當時還覺得老師回答得很無厘頭,大概我的問題也很淺吧,後來才知道,像太極拳這種內家拳,講的是原則,精神,招式反而並不那麼重要。這三十七式已經涵蓋全部重要的規則。



胞弟這個戌宮武曲,福德破軍的,喜歡新鮮事物,對東西很快就喜歡,也很快就厭倦失去興趣。唯獨對這個太極拳情有獨鍾,可以說是唯一一個至今還不減其興趣的項目。自從破軍老師車禍攤在醫院後,我就沒再練了,但武曲弟可是說把太極拳當三餐一樣,每天必練,還不時的要我聽他的心得。



然而,思而不學則殆,心得慢慢轉變為心疑,漸漸迷失方向,為了再更上一層樓,必須有所引導啟發。於是呢,平時省吃儉用的他,可以買一大堆太極拳書籍,還上網爬文,找資料,甚至youtube裡的拳架,發勁,推手如數家珍。看完書有疑問,還循線找到作者,親自跑過去請教。這種如此積極的學習態度,大概就像我學斗數的樣子差不多了。



有回,他利用難得的假日,一大早搭七點的車南下高雄,找一位傳說中的高人,寫過書的,請他指點一二。結果呢,不去還好,去了變成屎臉回來,更加迷惑,頭都快搔破了。為什麼咧?高人說他打的拳都是錯的! 他形容當時情況,打了拳架給老師看,旁邊他的徒弟說,怎麼看你打得很怪,當時很難堪。但畢竟有虛心請教的心,既然是錯的,那怎樣是對的呢?



於是高人調整姿勢後,就覺得更怪了,胞弟無法信服。就抱著失望的心情回家。「派系不同當然怪啊! 他們覺得你怪,他來我們這派打我們也會覺得奇怪啊,這沒什麼好奇怪的?」,我打趣的說。



武曲弟學習的宮位不強,自然學習過程不順遂。兄弟宮化祿權入命,於是我大膽的建議他,就去找原本我們學得這派學院繼續找人求教吧!



昨天晚上,弟聯絡上一位本派師叔,專程過去請教,邀我一同去聽講。不經意地看了一下流日,是我全盤十二宮數一數二好的宮位,宮位好,星好,飛化也好。篤定這下可以學到東西,就一同前往。他聽他的太極,我來印證所推之事。



一到師叔那,師叔年輕得很,四十來歲,徐徐低,不慌不忙的泡著茶請我們喝。弟表明來意,滔滔不絕的講述,包括去高雄被洗臉的經過,十句話裡七句是問句,三句是怨言。



「我打我們這派的這麼多年,他說都錯?」,滿臉問號的繼續問,「他叫我腳步要大一點才穩,但這樣很難移動啊!是這樣嗎?」,「他是某大師的傳人,打的也是鄭子的,不應該差這麼多啊!」



這位師叔沒講什麼,起身與弟搭個手,不到一秒馬上講解他的問題弱處,句句針對要害,句句解析他的疑問。就像個經驗老道的中醫師,把個脈就開始開藥,藥吃了就明顯好轉。



「書你現在不要看,因為你還不到能分辨是非的程度,看太多反而徒增困擾。」,師叔繼續說,「我這人比較講求實際,有的人很會講,講得頭頭是道,聽的人一楞一楞,做得到嗎?不見得!」



「對…..」,弟似乎就有這種經驗。



「有的人就是很會寫書,作文很好,那裡抄一點,這本抄一點,在加入自己的心得解釋,講得理所當然,這樣就是會太極拳了嗎?」「每個都說自己學得才是對的,聽不完啦!其實只要手一搭,不用兩三秒就分出高下了!」



有種行家一出手,就知道有沒有的味道。



「打到最後,也不用怎麼比劃,在交談中就知道這個人的層度到哪,沒到那層度,根本不用講!」,師叔理著平頭,有種少林寺十八銅人的鐵面,講起話來鏗鏘有力,也不是以話服人,實際操作給我們看,都有明顯的分別。



「這學習你要去感受嘛!這個人講的,你的感受有沒有真的與過去有差別,有改善?身體會告訴你答案」



與同好人一起討論交流,又理念能合的,本來就是件樂事,加上阿里山茶葉的催化,彼此暢談甚歡久久才離去。



學斗數何嘗不是如此?



看了一大堆書,越看越不懂,越讀懷疑就更多,霧裡看花,實在需要一位名師指引方向。



同樣的,有的人的確很會寫書,一寫好幾本,有的很誇張還超過二十本。書裡講什麼? 這裡改一下古人的東西,那裡批判一下某人寫的東西,講得大家學的都不對,方向都錯了,卻自己也說不出個什麼鳥來!抱歉粗魯了些,改一下,也端不出什麼菜來! 對啦! 要拜師才會教嘛! 書上不會輕易寫的,最好是!! 這種摧毀大於建設的書,根本不值得看。



還沒到一個程度時,的確看越多書越搞不懂,因為實力還不到能辨其真假。基本星性,格局架構不懂,收集命例經驗不夠多,怎麼能一看就知道這書的價值?



說實在的,坊間這種爛書還不少,有時從網路訂購,翻了幾頁,就丟在那了,轉賣呢? 要拿去害別人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嘛! 丟掉咧,一本上千塊耶,送人好了。退貨呢? 人懶到都過退貨期限了每次。



也真的是如此,與人談斗數,一兩句大概就知道這人的功力到哪裡,不會問像是……



「老師,甲廉貞化祿是桃花,啊化權咧?」,還是,「老師我今年有紅鸞耶,是不是有結婚….」,這種令人無言的問題。



重要的是,行家一出手,就知道有沒有,管你哪一派!



真的有種人,是到處在指正人的。你那不對,這不對的;這不是這樣看,這不能算的。對於剛接觸斗數的,還被唬得一楞一楞的,對於正處於火熱學斗數的,真的是澆了桶冰水。



網友問,跟哪位老師學好不好? 聽說怎樣怎樣,我一律回答,你給這位老師算算看嘛,你覺得準,那位老師又願意教,那就學啊! 哪天開班我也希望是被我算過的客人,算過有準再來學,覺得不準請不要來。如果沒有算過,就會懷疑啊! 懷疑還跟我學幹嘛? 來鬧的也不是這樣,懷疑是學習的絆腳石,學不到東西。老師是要來解決你的疑惑,老師不是用來懷疑的,當然也不是老師講的就一定對,自己要去思辨,去應證。就像學太極拳一樣,有差別否,身體會告訴你。



那會問,如果那老師本身沒在算呢? 有心者可以旁敲側擊,有無出書否,寫的書內容怎樣,看了也知道有沒有啊! 也可以寫信請教,只要來者有誠心,虛心有禮貌,不要一付來給老師出測驗卷,相信老師都願意指點一二的。

3 則留言:

  1. 那老師什麼時候會開班授課呢? 我很想上老師的課呢! ^_^
    [版主回覆09/22/2012 16:25:48]籌備中.....課應該會開在台北。開課會有公告,到時再連絡。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喜歡太極拳ㄟ
    最好畫個圈圈就可以有掌風
    嚇死敵人
    [版主回覆09/22/2012 16:23:19]ㄜ....那是電影。

    回覆刪除
  3. 現在在台北唸書,若真在台北開課還真的是滿方便的
    終於有機會看到老師的盧山真面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