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走了

小時候體弱多病,爸媽就會認為自己養不好,給別人養養看搞不好養得起來。所以小時候有段時間去大姑家住,應該是放暑假的時候吧,大姑住大林,距離嘉義市約半小時車程,就常往大姑家住。記憶力不好,許多事情都忘了,只剩下印象,快樂,傷心,驚恐的感覺記得住,再詳細點的都模糊了。


大姑之前是護士,很會照顧人,對我很好,大姑很會做菜,知道我身子弱,每次一定會滷個雞腿給我吃,就這樣每晚都有雞腿。記得還跟表哥去水溝抓金寶螺的蛋,紅紅黏粘的一坨,當時還小也不知道噁心,想說抓越多越好。又做紙夾子去夾蜜蜂,表哥補到特大隻的就放在電視上作標本。(快樂)


表姊當時青春美麗,我很喜歡她,有回親表弟我都沒有很不平衡(我不是小色狼,我只有一二年級拜託)。(傷心),我沒有姊姊,跟她要個親親,她也在我臉頰親了一下。(傷心---->快樂!)


有一回我跑出去玩,可能是玩太久還是怎樣,大姑出去找我找得很急,不小心受傷背部流血,在浴室清洗傷口。(驚恐)


大姑近年來肝都不好,但也算有在控制。約三個禮拜前吧,住院在嘉基,我去看她,還以為很嚴重了,可能臥床不起,一進病房,她就坐在床邊吃晚餐,我問"大姑妳自己一個人在這喔? 姑丈呢?"


"你大姑丈不習慣用這裡的浴室,回去洗澡換衣服啦....",大姑說。


大姑是個很活潑健談的人,只要遇到她,當個好聆聽者就好了,她會一直說一直說,她的表情很豐富,跟她講話好像每件事情都很重大,聲音高低起伏變化很多。


記得她還送我到電梯口,揮手說再見。萬萬沒想到....這是最後一面。


住院後沒多久回家靜養,上個禮拜在再次住院,情況就不好了。但媽媽都還有時煮東西過去給她吃,也說比上次住院嚴重了,肚子,臉都腫起來,醫生還緊急抽腹水。


十八日晚上我工作到九點半,想說肚子餓了要去吃晚飯,才剛去醫院看完大姑的爸媽凝重的對我說:


"趕快我們去看大姑,大姑被醫院送到家裡,已經快不行了!""


我開著車帶著家人趕緊去大林。路上媽媽還說,大姑丈說醫院不收了,叫我們帶回家裡,要去請個看護照顧大姑。媽媽在醫院住過一陣子,看過許多病人,研判大姑的狀況應該是這一兩天的事了。


"你大姑的求生意志還算強,她還想活下去" ,爸爸說。


到大林車停好,一進門,氣氛整個就不對,大夥站著安靜無聲,大表姊在哭,我一望過去,大姑躺在那裏一動都不動了。我過去看她,臉已經被肝病折磨腫大,帶仍算安詳。表哥跪在旁邊說"媽~XX來看妳了",大姑還是一動都不動。我這時才知道大姑已經死了。我是在驚嚇中認清這個事實,我原本以為她還在奮鬥。


醫院給她打強心針,傳統觀念是不要死在醫院,要回到家。大姑八點半送到家,沒多久就斷氣了。


爸媽說的是對了,老人家變化很快,失落得很快。過年家族聚會看到她還很活潑,三個禮拜前也才看她送我到電梯口,現在就不動,走了。


雖然很早就認識死亡,小時候養的天竺鼠,倉鼠,狗都死了,長大也都有親友過世,知道死亡是怎麼一回事。但看到死亡的片刻,當下仍是很不能接受。


在姑姑嬸嬸裡,跟大姑最親,跟我講最多話,畢竟小時曾住過她家,被她照顧過,從小看我到大。


難過,不捨。


 


3 則留言:

  1. 老師~請節哀....在心裡好好謝謝大姑姑她在您人生路上曾經扶攜您,疼過你,呵護過您~然後再告訴她,你一定會過的很好,請她一路好走.....
    [版主回覆07/24/2010 17:19:07]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很好,沒有苦痛 
    [版主回覆07/24/2010 17:17:51]謝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