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宮Vs.命宮

Q:身宮與命宮到底有何不同,哪個重要,為何還要分呢? (來自小恩的提問)

bose131: 身宮與命宮"到底"有何不同,小恩會用到"到底"這兩個字,可見很困惑。身宮有身宮的作用,但重要性絕對不等同命宮。(要不然乾脆設兩個命宮就好了不是嗎?)

要知道,命宮永遠是最重要的,我們是在算"命",不是在算"身"。至於身宮的用法有很多,論法看法各派不同。有些派別認為身宮可以看身體上的特徵奧秘,例如此人大腿有胎記,或是龜頭有痣等個人特徵。

有些派別用來看同命盤命格的高低。當兩個完全相同命盤出現,那個比較好,用身宮來比較。

有些派別詮釋命宮為先天,身宮為後天。也就是說,一個人命不好,身宮好,那就可以用後天的修為努力來彌補先天的不足。有些命盤命格明明不錯,但卻表現平庸,這是身宮不好。對我而言,這種理論是模稜兩可的說法,甚至失準的時候,可以有個台階退路。這種覺得勤能補拙,強調後天努力的想法雖然正面,但不免為推託之詞。命不好就是不好,身宮沒那偉大。有個例外,貪狼坐命的人,要看身宮為何,若為七殺破軍,又同時命身兩宮都有煞星沖破,命格大大降低。把身宮當後天來看,誤人誤己,如果遇到命好,身宮也好,那表現卻平平那怎麼辦? 是否又要再搬出一個宮來付這個責任? 是暗命宮不好的關係嗎? (暗命宮為出生年地支的宮位),如果暗命宮也不錯呢? 喔!我知道了,是運不好? 當看一個人的命格好壞需要看本命宮,還要看身宮,或許還要兼看暗命宮,還要看七星定點.....這斗數系統變數太多怎麼統規一個可信的理論呢?

對於身宮,我只看身宮與本命盤何宮同宮,能補充一點獨特的個性,但不決定命格本身吉凶。所以,我寧可多花時間研究命宮,反而得到比較多。把身宮當作後天命宮去衡量,會把自己搞死,命格好還要擔心身宮好不好,若不好會影響到本身命格到什麼程度也不確定,很累人。講後天,後天的修為,我是看另外一個宮位,這宮好的確可以彌補命局的不足,這不是亂掰的,是論命經驗的累積心得,改天另闢篇幅。

看到這,或許有些人不以為然,一個東西如果你不會使用,當然嗤之以鼻,不夠懂,難免會批評。因此,對身宮有體悟見解的讀者,也歡迎拋磚引玉。個人始終抱以無限的可能性來研究斗數,或許身宮真的有什麼奧秘,這就等待你我去發現了。



15 則留言:

  1. 這麼說來
    身宮根本沒啥作用呀
    [版主回覆07/25/2010 21:49:36]對我而言。

    回覆刪除
  2. 我身邊的親朋身宮坐財帛的,對於錢財看的重,或是常在為錢煩腦....看待事物常以利益為出發點的人可能就容易陷入追著錢跑的窠臼吧,科科...
    [版主回覆07/26/2010 14:38:25]身宮在財帛的人,的確是一生與錢財上離不開關係。不論自身是否有錢無錢,都要去賺,才覺得安心。附帶一提,身宮在命財官三方的,煞星吉星作用明顯。命宮帶煞,三方也帶煞又恰巧是身宮,有double的影響力,傷在哪看星,不過整體上一生挫折很多。

    回覆刪除
  3. 身宮在哪宮
    就代表重視哪嗎
    [版主回覆07/28/2010 03:15:15]基本上沒錯。

    回覆刪除
  4. 中洲派的陳雪濤認為身宮除了能看身體特徵
    還能看出一個人的性癖好
    如行房會叫床
    性欲強一天三餐加宵夜點心五次雲雨
    喜歡搞角色扮演等
    根據你的驗證
    是如此嗎
    [版主回覆10/12/2010 23:27:00]的確陳老師的書有這麼提到,還有什麼龜頭有痣等也可從身宮看出來。但我不這麼看,或者是說我不會看。中洲派強調星曜,不飛活盤四化,推斷應是看身宮裡頭的星曜組合,但比對身宮星性看人是否有此特徵,對應不出來,於是我仍是從命格來看。身宮我只看與本命何宮重疊,其餘尚待研究。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覺得你可以在命主同意下
    把論命過的命盤貼出
    把各種情況條列分析
    如風流綵杖格,桃花驛馬格,泛水桃花格一一介紹
    比較古書中的謬誤之處
    畢竟斗數百家爭鳴
    但算的準最重要
    古代與現代的時空背景不同
    許多情況無法同一而論
    但至少人性是千古不變

    回覆刪除
  6. 老師:
    我是辛酉年出生,命坐卯,命宮與身宮都無主星
    這樣有何影響呢?
    謝謝^^
    [版主回覆12/29/2011 15:38:28]這樣沒辦法看,要知道對宮,也就是遷移宮為何星才能看。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說後天修為是看另一個宮位,此宮好可補命局不足
    閱覽之後的文章,還沒看到老師發表
    想請教老師,後天的修為要看那個宮位啊?

    回覆刪除
  8. 身宮頗為重要,尤其看大限流年時。

    回覆刪除
  9. 不曉得板主今年有研究出身宮有何特別之處嗎?
    會不會直接影響到人的個性,並間接影響到人的外貌。
    [版主回覆12/09/2012 00:50:59]沒有耶,妳有嗎?

    回覆刪除
  10. 老師, 您写。

    我的身宮又恰巧是在財帛. 我的命財官三方没有六煞星. 这是不是意味着有double的吉力, 整體上一生挫折很少?

    如果大小限走入身宮財帛宫, 这意味着十年吉力?大小限走入身宮財帛宫有任何意义吗?

    谢谢.

    回覆刪除
  11. 老師, 您写: 身宮在財帛的人,的確是一生與錢財上離不開關係。不論自身是否有錢無錢,都要去賺,才覺得安心。附帶一提,身宮在命財官三方的,煞星吉星作用明顯。

    我的身宮又恰巧是在財帛. 我的命財官三方没有六煞星. 这是不是意味着有double的吉力, 整體上一生挫折很少?

    如果大小限走入身宮財帛宫, 这意味着十年吉力?大小限走入身宮財帛宫有任何意义吗?

    谢谢.

    回覆刪除
  12. 老師, 您写: 身宮在財帛的人,的確是一生與錢財上離不開關係。不論自身是否有錢無錢,都要去賺,才覺得安心。附帶一提,身宮在命財官三方的,煞星吉星作用明顯。

    我的身宮又恰巧是在財帛. 我的命財官三方没有六煞星. 这是不是意味着有double的吉力, 整體上一生挫折很少?

    如果大小限走入身宮財帛宫, 这意味着十年吉力?大小限走入身宮財帛宫有任何意义吗?

    谢谢.

    回覆刪除
  13. 老师您写: 對於身宮,我只看身宮與本命盤何宮同宮,能補充一點獨特的個性,但不決定命格本身吉凶。

    您是否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明?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如命與身同宮者,也就是子午時生人,這種人都比較主觀,他人不容易改變其想法,但這也要看命宮是什麼星,如果星剛硬,有權有煞的,就更主觀了,脾氣更硬了。比如說,身宮與事業宮同宮,這種人很在意自己的工作,工作好,有成績出來人就好。

      刪除
  14. 一個是講先天、一個是後天…照這樣來說,當然是後天的時候比先天較重要~所以作者的看法,完全不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