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

中庸之道是中國儒家的中心思想,儒家的處事精神。過與不及,兩者都處於一種不諧和的極端。


斗數雖然為道家的思想,一張命盤的好壞吉凶,也是講究平衡協調。


誰沒有好星,誰沒有煞星? 斗數全部星曜一百多顆(有的說108,有的說114,有的說118,不一而是),每個人都有。但為產生出來的命盤都不同,有的位高權重,有的販夫走卒,在於命盤協調與否。


沒有人沒有煞星,但只要在對的位置,制化得宜,凶性就大大減弱,甚至成為動力。常看到許多命盤,三方一顆煞星都沒有,看似大好,但成就平平而已,為何? 太安逸了,沒有憂患意識,沒以衝擊力來激發他。許多大企業家剛開始創業的時候,四海遊龍創辦人,原為國小老師,選立委失利負債百萬,才轉而去賣鍋貼,也不是一開始賣就賺錢,經過一翻挫折才成功。王品飲食企業,創業負債幾億,再跟親友借一億才做起來。在斗數裡,都屬於煞星的激發。


煞星是破壞協調的殺手。煞星就這麼幾顆,一張命盤排出來,只要有兩顆煞星同時坐落在某一宮,這宮往往成為當事者永久的痛,若忌星在擠入,那還真是......(不知從何講起)。斗術講三方四正,看星不能忽略其三方。只要三方群煞會集,這三宮乎相影響,像是失去平衡的三角型,運限走入必然坍陷逞凶。


就像我本人的命盤,財帛宮有陀羅,有鈴星。這一宮擠入兩顆凶星,就讓我從小到大一直感受到金錢的壓力,直覺去想,可能是錢賺不多會有壓力,賺很多錢的人就沒有金錢壓力嗎? 有時更多我告訴你! 但好在的是,羊陀火鈴都是煞星,都代表衝突,阻礙,挫折,痛苦。不過,陀羅比較喜歡鈴星,鈴陀制化,鍛鍊成為有用的器具,表示雖然有阻礙但好好努力仍能有一番成績,同樣火羊也可以是"威權出眾"。若是【火陀】羅,飛躍的【鈴羊】,就不好玩了,兩星難融合,刺激阻礙導向不好的地方去。


四化中的三吉化,化祿、化權、化科,都是好的化氣。但如果過於集中,未必成現吉象。尤其是祿權的組合。有些人說祿需權護,也就是說,化祿需要有化權的相助才能顯現其吉利的一面,否則仍主虛象。對我而言,祿權就是變更大變更多的意思,祿就是多,權祿同宮就是更多。祿權擠入一宮,也有過與不及的毛病,倒不如在三方會入。祿權在命宮的人,作風往往強勢,容易犯過於自信的毛病,一旦運好意氣風發,命弱運差的話不檢討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自負。十干中的祿權,只有甲廉破,乙機梁,丁月同,己武貪,辛巨陽,五干有祿權同宮的機會,其中的廉破與巨陽性質尤其不良。


在日常生活上,也講究中庸之道。就像是騎摩托車也是一樣,騎太快或者騎太慢都危險。看有些人喜歡騎快開快,我心裡頭想,奇怪,這種人應該會常車禍,但好像不是,反而實際上常車禍的,往往是速度很慢的人。想想,其實騎快的時候,會很注意四周的狀況,神經繃緊,很有警覺心,只要技術好,反而不大會發生車禍。反倒是其很慢,心不在焉,疏於防備,東看看西看看的人最危險。


騎慢開慢就比較安全嗎? 不一定! 常開高速公路的人一定會發現,開那種龜速的車有時反比開快車的來得危險許多。常騎機車的人一定會發現這幾年出現新馬路殺手,不是砂石車,是什麼? 是電動代步車!! 太慢了嘛,大家都有時速三四十的速度,你騎個一二十,還往往騎到馬路中間,怎麼會不危險呢? 過猶不及都不好,我個人認為,騎一種稍快,不要太慢的速度,一種能讓妳會去注意,會去小心的速度,反而比較安全。


2 則留言:

  1. ㄚ,我子女"飛躍的羚羊"疾厄"火陀羅"耶......那不是痛上加痛,ㄨ~~真沒一點好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子女有羊刃,疾厄有陀羅,就表示祿存在財帛,這是祿存最喜入的宮位,一生不怕沒錢,這還要痛嗎?不要給我好了,我還真巴不得財帛有顆祿存呀~

      刪除